中山警方“禁毒两打两控”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77起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翎 通讯员 彭晓静 沈力

  6月22日上午,中山市公安局召开“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新闻通报会。中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冯立洲介绍,2019年以来中山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77起,打掉贩毒团伙59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76人。令人关注的是,2020年以来,中山公安机关接连破获4起非法种植大麻案,还侦破了1起非法售卖“笑气”案件。

  大麻种植当心违法

  今年以来,中山警方接连破获4起非法种植大案,缴获大麻活株62株、大麻种子、大麻干花及种植工具一批。

  4月24日,古镇公安分局根据掌握的涉毒线索,在横栏镇某工业区一厂房内抓获嫌疑人游某。在其指认下,民警在其位于小榄镇的住宅内缴获正在种植的大麻植株27株,大麻种子一包,现场抓获另一名嫌疑人林某。目前,中山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两名嫌疑人作出行政处罚。

  6月9日,三乡镇公安分局民警根据掌握的涉毒线索,经过多日外线侦查和蹲点守候,在中山市坦洲镇某小区内抓获一名涉嫌种植大麻的嫌疑人张某,现场缴获35株培植大麻(其中3株大型树、24株中型树、8株树苗)、培植大麻所需工具一批。目前,中山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嫌疑人张某作出行政处罚。

  6月10、12日,西区公安分局民警根据掌握的涉毒线索,分别在西区、石岐区一小区住宅内抓获嫌疑人何某、李某,缴获大麻种子、植株及种植工具一批。经询问,违法嫌疑人何某、李某对种植毒品大麻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中山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两名嫌疑人作出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目前,国内允许种植工业大麻的,只有黑龙江和云南两个省。在黑龙江和云南,关于工业大麻的种植和生产加工,也有严格规定。

  警惕“笑气”替代毒品

  5月21日,在省公安厅禁毒局的统筹指挥下,中山警方联合佛山、江门警方侦破一起非法经营“笑气”案,抓获涉案嫌疑人9名,在江门市捣毁“笑气”加工点1个,在佛山市和中山市古镇镇捣毁“笑气”仓库2个,缴获“笑气”(一氧化二氮)成品4万支、笑气原料气罐22罐(每罐存储“笑气”约25公斤)、合成大麻素烟油2.2万支以及“笑气”灌装设备、其他设备等一批,涉案金额60多万元人民币。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笑气”化学名称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甜味的气体,主要作为手术麻醉、食品加工等领域。人吸入该气体后,会丧失痛觉,同时会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因此该气体得名“笑气”。

  近年来,“笑气”出现在我国一些地区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并被一些吸毒人员当做毒品替代品。长期吸食“笑气”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引发高血压、晕厥、恶性贫血、心脏病,以及精神疾病,严重的甚至还会造成瘫痪。如果超量摄入的话,还有可能因缺氧而导致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