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背景

  • 改革开放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的历史积淀,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并获得长足发展,伴随而来的是社会的巨大变更和飞速发展。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目前也面临着城乡差距日益增大、农村小微金融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改革开放经验和教训的总结、理论建设工作也急需解决。以往学者、媒体主要选择城市作为改革开放成效的研究对象,原因在于城市的发展速度远高于农村且变化明显易于研究等,其实广大农村地区的变革也具备代表性,同样值得关注和研究。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着眼于广东农村金融生态调研,关注农村金融发展现状和前景,并寻求农村金融完善和发展的应对之策。

专题摘要:广东农村金融调研是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在本科生实践课程改革中展开的深度项目。此项目联合了各地方政府,针对广东地区农村金融生态状况进行调研,关注农村金融的现状和其变化轨迹。今年已是第二届。

项目介绍

广东农村金融调研

  项目介绍:

  广东农村金融调研是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在本科生实践课程改革中展开的深度项目。此项目联合了各地方政府,针对广东地区农村金融生态状况进行调研,关注农村金融的现状和其变化轨迹。同时,让象牙塔中的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社会,深入调研并了解广大农村地区的现状与前景,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项目实施时间安排:

  1)  项目启动会:  8月21日上午9:30-11:00

  2)  调研实施时间:2013年8月24日-29日

  3)  调研实施地点:4个地区、6个乡镇

  -  广东揭阳揭东:云路镇。

  -  广东肇庆封开:杏花镇、罗董镇、江口镇

  -  广东清远连州:连州镇。

  -  广东河源紫金:上义镇。

  4)  参与成员

  研究设计、学术指导: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经济系主任 徐现祥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金融系主任 周开国教授

  调研督导:陆军教授

  参与成员:12名带队老师、12名领队助理、346名本科生,合计12支队伍。

  5)  调研对象:揭阳、肇庆、清远、河源的农村家庭。

  6)  调研方式:实地访问,以面谈为主。

  -      掌握农村金融机构的类型和数量,尤其是农村信用社。

  -      采访当地中小企业,了解农村中小企业金融需求的特征与融资状况

  -      积极与当地政府、NGO组织合作。

  7)  调研成果汇总:2014年9月中下旬。

  8)  调研成果发布:10月底—12月底。

各调研队风采

载入中...

微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