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云当选省人大主任 朱小丹任省长

刚刚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黄龙云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当选广东省省长。[详细]

朱小丹:不允许有不见阳光权力运行

朱小丹: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政府不允许有不见阳光的权力运行。详细

策划:官员财产公示要动真格吗

两会热点:官员财产公示,要动真格吗?你怎么看…详细

2012十件民生实事

 实事1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实事2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实事3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实事4  深入开展价格惠民
 实事5  优化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实事6  推进文化惠民
 实事7  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实事8  强化养老助残服务
 实事9  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条件
 实事10  抓好食品安全

调查

广东两会,你最关心的是什么?
物价能否控制下来
房价限购有没有效果
食物安全是否能保证
医疗保障会不会改进
教育资源有何优化
治安情况是否安定
环境空气如何改善
其他民生便利措施

图看两会:省人大会议开幕 周星驰现身 更多>>

载入中...

胡春华施政纲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更多>>

数据标题文字1

“不要想着新书记来了就有新思路,省委既定的部署、正在开展的工作,要继续做好,不‘翻烧饼’。”——胡春华

事业发展是一届接着一届干出来的

胡春华在报告中称,做好今年工作,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事业发展是一届接着一届干出来的,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自身的规律,许多工作项目往往不是一年甚至一届能够完成,推进工作必须强调连续性和稳定性。

重大任务要抓好落实

胡春华表示,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安排的重大任务要抓好落实,对安排部署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已经成熟的要逐步推广,还不成熟的要继续抓好试点。特别是近年来的一些重点工作抓手,比如推进“双转移(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扶贫“双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大平台等;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落实粤港澳合作的各项协议等;加强平安广东建设,法治广东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都要继续抓好。

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

胡春华称,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作为人口大省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社会管理的难度很大;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地区,社会舆情比较复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权,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广东——中国改革探路者

行政审批改革——地方“倒改”中央

广东,正在进行一场被认为是中国最“伤筋动骨”的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五十多个政府部门的家底几乎被翻了个底朝天,1120个审批事项被清理出来,“翻箱倒柜,不留任何死角”。更为引人瞩目的是,对于中央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设定的审批,如果觉得不合理,广东也有权取消。更多

简政——顺德大部制改革

2009年,广东为解决转型期的深层次矛盾,行政改革开始提速。第一个突破口是大部制。深圳和佛山顺德率先获得试水资格。顺德搞“党政合署”,41个党政机构精简为16个,被当时舆论惊呼“石破天惊”。更多

松绑——民间组织登记不再找“婆婆”

2012年,广东社会组织迎来了春天。除法律法规规定需前置审批的之外,广东省社会组织登记不用再找主管单位当“婆婆”,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更多

乌坎事件——民与官的博弈

2012年9月21日,乌坎村400多名村民因土地问题、财务问题、选举问题对村干部不满,到陆丰市政府非正常上访,随后发生了打砸警员、警车事件。随着事态发展,11月21日,村民再次集体上访,数日内不断引发冲突,随后事态逐渐平息。广东成立省工作组正面应对乌坎事件。更多

总结乌坎 超越乌坎

人民网舆情分析注意到“民众依法维权,政府法律维稳”逐步成为各方共识。政府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要回到法律的轨道上来,特别是疏通和拓展民众的利益表达通道;而民众的利益诉求也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表达,如果村民有超越法律框架的行为,也应该敢于用法律去制止。更多

广东改革大事记

始于1978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广东以先行者的姿态一路领先,引领了诸多席卷全国的改革浪潮。1978年,广东率先进行价格“闯关”;1979年,经济特区成立;80年代,第一代个体户出现在广东;1982年,中国的第一代农民工首现广东......每一个问题,都考验着主政者的智慧和勇气,而改革依然是广东前行的发动机。更多

广东2012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更多>>

【亮点1】积分入户政策已覆盖全省

一是新增异地务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任务全面完成。截至2012年11月底,我省异地务工人员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972.6万人,比2011年底增加63万人,完成任务数的160%。
   二是积分入户城镇政策已覆盖全省。
   三是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入户城镇。2012年,全省93.13万高技能人才入户城镇,完成任务数的105.48%。
   四是资助优秀异地务工人员入读高等院校任务全面完成。
   五是取消流动人口治安管理费。从2012年8月1日起,全省各地取消流动人员治安联防费。

【亮点2】平价商店已建超3000家

省财政厅牵头负责的“深入开展价格惠民”已按工作目标完成,共投入151.49亿元,全面完成了工作目标。
  一是在元旦、春节期间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10.36亿元,有效缓解困难群体因物价上涨造成的生活困难。
   二是提高我省城乡低保补贴、五保供养水平,共投入20.67亿元。
   三是落实下达对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成品油价格、农作物良种等各项补贴资金,共投入120.82亿元。
   四是落实推进平价商店进社区乡镇,2012年全省平价商店超过了3000家。

【亮点3】设108个食品安全监测点

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备受关注,抓好食品安全也是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一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方面。这个网络涵盖了食源性疾病、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以及食源性致病菌监测的网络。目前,省级已设立11个监测实验室,每个市、县均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机构,设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合共108个。
   二是评选设立食品安全示范点工作方面。根据食品产业情况,1.5万家食品安全示范点共划分为10类评选设立,涉及食用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监管整个链条,由7个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负责示范点建设具体任务管理。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