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5期
广州车辆限牌细则出台:一半摇号一半竞拍

  广州限牌后首次摇号将正式举行。6544张新车牌将被逐一摇出,然后免费分配到对应的中签人手中,12位事先随机选中的摇号申请人将赴现场参与此次摇号。
  7月10日上午10:30,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广州小车限牌的配套细则征询意见稿,今后每月1万的车牌将采用一半无偿摇号、一半竞拍方式分配。征询意见稿显示,毎月1万的车牌中,88%分配给个人,12%归单位。【详细】
【话题:广州限牌半摇号半拍卖】 【话题:广州突然宣布限牌】

管控措施实施前一天突然发布

  今晚(6月30日),市交委在市政府召开了“关于系统改善城市交通及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广州市系统改善城市交通状况的工作思路和《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试行一年)……>>详细

以“建、增、管、限”为抓手,研究制定一揽子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工作方案

在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基础上,广州将以“功能疏解、网络贯通、公交优先、智能服务、优化管理、智慧城市”为总体思路,以加强交通“建、增、管、限”为抓手,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一揽子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工作方案,力争到2015年,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保持不低于25公里/小时,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5%。
  “建”——规划建设。“增”——增强服务。“管”——加强管理。“限”——需求调控。 [详细阅读]

“五步走”深化完善交通改善方案

为认真细致做好系统改善城市交通方案的研究编制工作,广州市在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一年期内,结合新型城市化发展阶段性的工作安排,分5个步骤推进方案的深化完善,广泛吸收社会和民众智慧,共同推动广州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步,准备向社会发布广州交通白皮书,向全市开展我市交通方案;
  第二,组织社会开展广州交通大讲堂,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形成一揽子的整治方案;
  第三,通过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制定系统改善广州交通工作的完善方案,并把这个方案充分的征求社会各界,各个单位的意见;
  第四,我们把我们的方案向社会进行公示,开门问政,听取民意,组织社会研讨,共同完善相关的方案和完善措施;
  第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流程,审定系统改善的方案,最后按有关程序向社会公布事实。 [详细阅读]

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通告的解读

·问题一:为什么我市现在要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
·答:近年来,我市中小客车保有量和出行量持续快速增长,城市交通拥堵日趋明显,机动车排放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日趋增大。至今年5月,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40.5万辆,其中中小客车为167.4万辆,是5年前的2.5倍,年均增长率达19.0%。与此同时,受土地资源、资金等条件制约,近5年城市道路里程增长率仅约2%,登记停车泊位与汽车拥有量之比为1:3.3,交通供需矛盾持续扩大。   
同时,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PM2.5的主要来源。   
此外,充分借鉴北京、上海的相关经验(北京2011年开始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至2011年底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98.4万辆,调控期间年机动车增长量为2010年的40%;而上海自1994年就已开始实施车辆总量进行控制,到2011年汽车拥有量仅约195万辆,汽车千人拥有量(83辆)仅为北京(234辆)的35%),在我市立即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措施,对保障城市交通有效运行、改善和保护大气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问题二:通告和管理办法中所指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具体包括那些区域?各区县是全市统一分配还是按区分配?
·答:包括全市十区两市,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施行全市统一分配。

·问题三:本通告试行期的具体时间?
·答:是指2012年7月1日0:00时至2013年6月30日24:00时。

·问题4:通告和管理办法所称中小客车如何划分?
·答:中小客车包括公安部2008年9月19日发布《机动车类型 术语和定义》(GA802—2008)所列的中型、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其中中型载客汽车车长小于6m,乘坐人数大于9人且小于20人;小型载客汽车车长小于6m,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微型载客汽车车长小于等于3.5m,发动机气缸总排量小于等于1升。

·问题5:试行期间全市增量配额指标如何分配?
·答:试行期内,全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按照每月1万辆进行配置。
·问题6:在试行期内第一个月是否对所有中小客车暂停办理牌照登记?
·答:是的。我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控制措施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为防止出现市民集中购车给社会带来被动的不利影响,试行期第一个月(7月份)暂停办理所有中小客车的注册和转移登记手续,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到位,调控政策实施平稳、有序。

·问题7:试行期内,暂停办理牌照登记的具体时间?
·答:是指2012年7月1日0:00时至2012年7月31日24:00时。
·问题8:在试行期的第一个月内,增量配额指标如何处理?
·答:试行期间内7月份的中小客车配额指标,延至试行期内其余11个月度平均分配使用。

消息一出,引发微博热议

最新报道

各方声音

市民争分夺秒涌去办牌

熙宇姓韦
熙宇姓韦:刚和某合资品牌经销商销售经理问了一下,现在已经全4S店的销售人员在加班签单卖车,现在无数客户已经开始涌到店里面了,今天开的发票还可以不受限。准备近期买车的朋友,今晚12点前就得做决定了!@徐晨华 @花是个传说 @何军 @爱死特丽德 @CX寻找快乐的猪

网友质疑政策过于神秘

东风大少
东风大少:晚上同事告知我限牌的消息。涉及到整个城市的决策,朝令夕改,没有任何咨询民意的过程,这似乎已经成了广州的常态。这个曾经以“敢言,尊重民意”的城市,失去了它的骄傲。作为一个广州人,深以为耻!

小浪调查

新闻发布会摘录

发布会摘录

发布会摘录

  21:10市政协副主席、交委主任冼伟雄在市政府即时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为了改善交通和大气的环境,广州市将于2012年7月1号零时起,对全市中小客车试行总量适度调控管理。具体如何适度调控管理,将会出台一个通告。
  21:21:38我们对完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方案准备分五步走。
  记者提问:如何上牌?是摇号还是什么?
  冼伟雄:如何上牌的问题,下来围绕这个通告会有一个专门的管理办法,对广州市如何进行区域试行,也有配套的办法。我们围绕着今天向社会公布的公告,同时有配套七个文件,市政府将会通告公布后,以最快的速度研究这七个配套文件尽快的向社会公布,解释完毕。

网友声音

登录:密码:匿名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