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连州市成立首家家长学校 助学生健康成长

2017年03月29日 17:32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起形成“1+1>2”的效果 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起形成“1+1>2”的效果
连州首家“家长学校”日前在连州镇实验小学成立。 连州首家“家长学校”日前在连州镇实验小学成立。

  连州首家“家长学校”日前在连州镇实验小学成立。今后连州将以此为平台,拓展全市家庭教育网络平台,把家教工作深入到校园,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服务学生成长。

  前期,国家多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规划》还提出,要在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家长学校,明确了未来五年家庭教育发展方向、工作目标和落实举措,给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承托及发展的平台。

  何为“家长学校”,其意义何在?连州镇实验小学校长徐慧璇介绍,家庭教育是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起形成“1+1>2”的效果,因此学校从这学期建立起“家长学校”,相关系统的、有针对性的课程以及活动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开发当中。

  但在新的教育形势、背景下,“家长学校”如何发展,“家庭教育”如何创新模式,学校、家长以及孩子如何更好形成统一性,值得探讨和研究。

  文/图:南方日报连州视窗记者 梁锐呈

  形成“1+1>2”效果

  学生在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问题,家庭教育也需“相匹配”

  “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这里包含着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集体(托幼园所、学校)教育,三者相互关联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这项教育工程离开哪一项都不可能,但在这项系统工程之中,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办好家长学校是作为增进学校与家庭的联动,完善育人网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条重要途径,并形成学校德育工作的合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的全面发展。”连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荣庆强调了“家校”共建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在徐慧璇校长看来,学生在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家庭教育也需要“相匹配”,比如学生从幼儿园升入一年级,在学习、生活上发生了很多变化,家长该如何应对?再比如到了六年级,孩子进入青春期,家长这时又应该做什么?这些都需要科学应对。而且家长在学生入学时应该很好地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思想、课程设置等,并在家庭教育中尽可能地去配合,保持一致,才能和学校教育一起,形成“1+1>2”的效果。

  《连州镇实验小学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表明,学校每学期将举办大型家长学校活动,邀请学校或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为家长学员授课;发挥学校资源,择优选取学校资深教师或家长学员讲课,围绕家庭教育中突出的、共性的问题,对不同年龄学生、分年级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建立家长学校学员联系网络,例如博客或微信群,在网络上发布信息、家庭教育方面经验交流征文、活动意见反馈等。

  “家长学校”有无必要?

  为了孩子,家长有必要把家长学校变成各种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汇聚撞击的平台

  “学校只是教育的一部分,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品行等等,这些不是学校教育能够完全取代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统一性,对孩子的教育才能够形成合力,使他们发展得更好。”徐慧璇举例说,比如教育、教学方式发生变革,学校会不定期举办活动,有的家长担心影响孩子的成绩,有的则十分赞成,认为多举办活动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发展。这时,如果双方有很好的沟通,给家长一些专业的意见,就有助于家与校在学生教育方面形成合力。

  “家长学校是必须要有的,作为家长应该拥有相应的知识,即孩子在每个阶段应该怎样去教育、去关爱,家长知道了这一点,才能给孩子的成长提供帮助。”实验小学五(4)班陈宇轩的妈妈刘女士十分支持家长学校的开办。

  “同在一个班级学习的学生也是千差万别的,家长的教育方法也各有千秋。遇到问题时,家长们都希望知道别的家长是怎样做的。所以家长之间的相互交流也是家长们渴望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学校就成了家长们相互交流最合适的平台。”实验小学三(2)班胡恺韬的爸爸胡先生认为,为了孩子的成长,家长有必要把家长学校变成各种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汇聚、撞击的平台。

  早上7时多,五年级的周子琪像往常一样,起床梳洗完毕后,一个人走着上学。从三岁开始,她就跟着外婆生活,爸爸妈妈在外打工,不在身边。从三年级开始就独自上下学,除了家长必须要到的家长会,她的爸爸妈妈没有去过学校。

  “其实我也想爸爸妈妈多关注我一些,多陪陪我,和我聊聊天。”但她的父母并非不疼爱她。“我们工作忙,但会时不时通过电话联系老师,了解她的情况,但就没时间去学校。”周子琪妈妈詹女士说自己工作忙,没时间多陪女儿。

  “这类学生不在少数,父母平常迫于生计与孩子交流少,使得父母跟孩子相处中容易出现一些隔阂。一些家长没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一些家长遇到问题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这些都会对孩子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徐慧璇认为,在这类孩子们心中,父母已经把他们推出去很远很远。他们在乎的不是父母在他们身上花了多少钱、买了多少东西、花费了多少精力,最重要的是,他们需要父母的一点点关心和陪伴。

  “孩子进入学校,带有很多家庭教育的痕迹。在家庭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孩子的情感和价值观以及习惯,直接影响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发展。所以,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她说,这也是大部分家长共同的心声。

  “家长学校”会遇到的难题

  家长学校应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而加强师资建设也是重中之重

  “建立家长学校的基础是要组建家长学校的师资队伍。”家长梁女士说,家庭教育是个“慢工程”,这是因为家庭教育是对成年人的教育,改变成年人的生活、行为方式本身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

  徐慧璇校长也坦言,每间学校都会存在两种极端情况的家长,一种是那种学历素质偏低,不明白家庭教育重要性,或者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的;另一种是家长素质偏高、家境好,对孩子要求高,给孩子很大压力、有成功焦虑的家长。

  “如何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的确是一件颇具挑战性的事情。传统的培训只是进行家庭教育的一个工具,而且总体来说,传统家庭教育培训的效果是打折扣的,因为培训是教那些愿意听的人,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恰恰又是听不进去的。”徐慧璇校长认为,家长学校应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而加强师资建设也是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采访过程中,大部分家长也认为,家长首先要摆正位置,应主动与孩子沟通,与学校沟通,了解学校的要求,教师的工作方法、工作目的,学生教育的重点问题,进一步配合学校教育,让家长和学校形成有效合力,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