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7大蔬菜是天然减肥食品 烹饪时需注意方法

2017年04月05日 15:18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很多人减肥用的是最愚蠢的方法那就是吃减肥药,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不但效果不好,而且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我们都知道想要营养均衡就要多吃蔬菜,不少蔬菜其实就是天然的“减肥药”。那么,究竟是哪些蔬菜可以减肥瘦身呢?

  7大蔬菜是天然的“减肥药”

  黄瓜、茄子、冬瓜、西芹等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热量低,对于减肥者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好食物。

  黄瓜

  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经现代药理分析研究认为:黄瓜含水分为98%,并含有维生素乙胡萝卜素,以及少量糖类、蛋白质,钙,磷,铁等人体必须的营养素。黄瓜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因含有一种”丙醇二酸”的物质,它有抑制糖分转化为脂肪的作用,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因此,都认为多吃黄瓜有减肥作用。

  茄子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香菇

  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冬瓜

  冬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等等。内含丙醇二酸,可阻止体内脂肪堆积。

  肥胖者大多水分过多,而冬瓜还可以利尿,每天用冬瓜适量烧汤喝可以减肥。

  西芹

  西芹一方面含有大量的钙质,可以补“脚骨力”,另一方面亦含有钾,可减少身体的水分积聚。

  西红柿

  吃新鲜的西红柿可以利尿及去除腿部疲惫,减少水肿的问题,如果是生吃的话,效果就更好。

  椰菜

  椰菜含丰富高纤维成分,配合番茄、洋葱、青椒等材料可煲成瘦身汤,肚子饿的时候很管用,低卡又饱肚。

  想减肥?烹饪蔬菜时需注意!

  上述蔬菜虽然有减肥的功效,但是也要注意烹饪方法,做法不对,除了没营养,还会影响减肥效果。

  1、烫蔬菜水量要够

  营养师及烹饪老师都说,烫青菜或水煮青菜,时间很重要,太久容易破坏其中的维生素。只要水量足够,营养素就不会破坏太多。怎样的水量才够?至少要汆烫份量的5倍。

  2、油包菜

  建议炒菜时,先将菜放入炒锅中干炒,以利脱水,将蔬菜体积缩小,待蔬菜炒熟后,先关火,才倒油拌匀。因为使用的油分量不大,而且只分布在蔬菜的表面,我们实际吃下肚的油并不多。而且因为是关火后才加油,不论使用什么油,饱和或不饱和都没有油烟的问题,也没油脂氧化或酸化的问题,保证油品的健康。

  3、水炒代替汆烫

  蔬菜中的油溶性维生素,例如维生素A、D、E、K等,都需要油脂才能释放。烫青菜虽少了热量,却也“漏接”不少维生素及营养价值。

  建议先用少量的油(约一茶匙)爆香,再加水将蔬菜炒熟,或闷熟。如果是易吸油的蔬菜如茄子、木耳,可以先烫熟后再拌油,就可大幅降低热量摄取。

  如果怕油太快烧干,可以2~3汤匙的水与一小匙的油混合加热爆香,蔬菜香气可保留70~80%,但油量就少了三分之二。汆烫后可将蔬菜丢入冰水,帮助去除蔬菜的辛辣与涩味。

  4、蒸煮法

  这是另一个小撇步,先滴一点油将菜梗拌炒出香气,再放入叶子部份,加水并盖上锅盖蒸煮;蒸煮同样清爽、不油腻,还比汆烫能保留较多营养素。这次食谱中,也加入了蒸煮及用微波炉煮蔬菜的方法,下次晚餐不妨换个方式,一样是热量低又好吃的蔬菜料理。

  减肥是一项长久的战役,只有吃饱才有力气战斗,大家想要减肥请多吃上述食物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