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睡眠不足危害大 6种快速入睡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2018年01月10日 11:19 经济日报 

  尽管我们的一生要在睡觉上花很多时间,大多数人也清楚睡眠不足带来的后果,但依然有人经常处在睡眠不足的状态中。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什么方法能让人快速入睡?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睡眠不足小心这些危害 

  增加体重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失去仅30分钟工作日晚上的睡眠时间可能会增加你的体重,破坏你的新陈代谢。许多人都睡眠不足,所以试图在周末补觉,但是工作日欠下的睡眠债可能导致长期的代谢紊乱,可能促进或加剧2型糖尿病的发生。

  心理异常 

  睡得不好会让我们感到情绪低落,烦躁甚至压抑,因此,睡眠质量关系到我们的身体与心理双重健康。失眠等睡眠问题的出现是许多精神疾病的标志,包括紧张,抑郁,精神分裂,双相情感障碍,注意力缺乏综合征等。

  影响长个 

  研究表明,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率是白天的3倍。一般晚上9时孩子睡沉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逐渐增加,到夜里12时左右呈现高峰值,早晨5时以后逐渐下降。因此,如果晚上9点后儿童还未能入睡,会降低其生长素的分泌量,严重影响其长个。

  加速皮肤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可修复皮肤组织。

  损伤大脑认知 

  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长期缺觉也就是夜间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会对身体健康尤其是大脑造成长期危害,后果犹如酗酒。研究人员发现,长期缺觉会增加罹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抑郁、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而最大的危害是损伤大脑认知,后果如酗酒。

  减少寿命 

  众多科学研究显示,人们的睡眠时间与寿命长短存在很大关系。这些研究的结果都表明:睡眠越少,寿命越短。研究人员发现,与睡眠足够的人相比,那些每晚睡眠不足的人往往健康状况不佳,精力不足。

  6种方法让你快速入睡 

  食物助眠 

  多项研究发现,饮食与睡眠之间存在重要关联,英国《每日邮报》载文,介绍了“有益睡眠的几种食物”,分别是:绿茶、红茶、白茶、肉桂、甘草、百香果、柠檬、橙子。

  做一些简单运动 

  专家认为睡前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是非常好的,几个轻松容易的动作也不会给人产生额外负担的。有研究发现,临睡前做一些运动量不大的运动,可以帮助体温升高,当身体微微出汗时,随即停止,此时体温开始下降,便很容易进入深度睡眠,从而提高睡眠质量。所以,可以选择睡前半小时做一些软体操、瑜伽动作等,帮助入睡。

  睡前泡澡或泡脚 

  泡澡可以升高体温、放松肌肉,建议在睡觉前1-2个小时泡澡,这样睡觉时体温刚好下降,带来浓浓睡意。睡前用温热的水(40℃-45℃)泡一泡脚,对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多有好处。

  午休适当小睡 

  饭后午休半小时至一小时,有助于晚上睡眠。中午睡得太久,起来后不但更加精神不振,还容易导致晚上难以入睡。

  看纸质书 

  临睡前,你蜷缩在床上读一本传统的纸质书而不是浏览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那么你接下来的睡眠应该会更深、更宁静。这项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结果显示,阅读纸质书的人更能安心地呼呼大睡。

  保持黑暗无光 

  研究表明,入睡前和睡眠时暴露于光线之下,褪黑激素分泌会受到抑制,进而影响睡眠质量。若窗户漏光或习惯睡懒觉,可安装遮光窗帘;如果休息空间无法做到完全遮光,也可选择戴眼罩睡觉。

  [ 编辑: 韦馨尧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