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2020年广东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95%以上

2018年01月26日 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通知》要点

  到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残疾学生较多的普通学校,可以设专门特教班

  将特殊教育服务范围扩大到孤独症、脑瘫等不同类型残疾儿童少年

  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残疾学生15年全免费

  表彰奖励教师向特殊教育教师倾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粤教宣)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到2020年,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同时,推动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特殊教育学校。

  优先随班就读普通学校

  昨天正式对外公布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显著扩大。

  同时,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能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读。残疾学生较多的普通学校,可以设置专门的特教班。而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不能接受普通教育的,统筹安排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接受义务教育。除此之外,扩大各级特殊教育学校招生类别,将特殊教育服务范围扩大到孤独症、脑瘫等不同类型残疾儿童少年,满足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

  《通知》指出,接下来要加大力度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继续推动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在全省实施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残疾学生12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鼓励社会力量办特殊教育

  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特殊教育学校,支持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机构向残疾人提供特殊教育。到2020年,所有从事特殊教育的专任教师均应取得教师资格证,非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还应经过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特殊教育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要求将儿童福利机构特教班教师和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机构特教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工作纳入当地教师职务(职称)评聘规划,符合条件的康复治疗师和康复护理人员纳入当地卫生部门医护人员职务(职称)评聘规划,拓宽晋升渠道。

  此外,《通知》提出,要关心特教教师的身心健康,改善特教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表彰奖励教师向特殊教育教师倾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