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孕妇进补要适度不要暴饮暴食 定期检查血脂

2018年05月28日 1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升级妈妈,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也不能肆意进补,因为一不小心会因此“惹祸”。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接诊了一位年轻孕妇,她连吐了12小时,紧急剖腹产后发现,她的腹腔里竟然有近1000毫升乳白色腹水,是妊娠合并高脂血症性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情凶险,一度休克。医生提醒,孕期女性习惯进补,但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血脂,不要暴饮暴食,以减少妊娠晚期急性胰腺炎特别是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准妈妈连吐12小时

  日前,26岁的孕妈张琳(化名)怀孕38+2周,吃了一些米粉后,连续12个小时内已经呕吐十余次,除上腹部剧痛外,还伴有呼吸急促。随即,她被送到中山六院,抽血检查显示尿淀粉酶升高,经过CT检查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经过医院妇科、产科、消化内科、胃肠外科、麻醉科,ICU多学科联合会诊后,考虑张琳是妊娠期合并重症急性胰腺炎可能性大,迅速开启绿色通道,为其进行了急诊剖腹产和剖腹探查,顺利为她分娩了一名健康的小宝宝。在手术中,医生们还发现,在张琳的腹腔里,竟然有将近1000ml乳白色腹水。

  而就在此时,张琳出现了各个器官功能损害,胰腺坏死,周围与网膜稀松粘连,在迅速转入医院ICU后,转入危重度评分提示患者预计死亡率为70%左右,情况十分危急,患者逐渐出现严重休克,同时出现各个器官功能损害。医疗团队立刻实施抢救,幸运的是,张琳最终获救。

提醒:孕妇进补要适度

  据了解,张琳的情况并非个案。孕妇吃得太好、大量进补,容易诱发胰腺炎。不科学的膳食结构加上生理因素,怀孕后血浆三酰甘油一般可升高30%左右,并在孕后期达到高峰,严重者血浆呈乳糜状。而且由于孕妇腹内的高压环境,容易发展成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尤其是晚期妊娠患者。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寇秋野副主任医师介绍,妊娠合并高脂血症性重症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胰腺炎,发病急、并发症多、复发性强、病死率高,一旦发病,可能会引起准妈妈多器官功能衰竭、流产、早产、产后出血,如果在孕晚期发病,还会容易导致胎儿早产、胎儿窘迫、胎死宫内等,因此需要特别警惕。

  寇秋野提醒,怀孕期间的准妈妈,要定期进行血脂检查,一旦发现血脂升高,建议在整个妊娠期间监测数据变化,同时日常饮食要均衡营养,特别注意控制血脂的摄入,不要暴饮暴食,以减少妊娠晚期急性胰腺炎特别是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孕妈妈饮食保健:

  1。少量多餐。一次吃太多、太饱,血糖就容易突然升高,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摄取的食物分成6餐,一般为“三大餐三小餐”。另外,孕妇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睡前要补充点心。

  2。选择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在总量一定的情况下,多摄取高纤维食物,特别是多选择豆类及豆制品(这类食物升血糖的指数低),如绿豆、红豆等,并巧妙添加进主食,做成红豆饭、绿豆饭等。

  3。蛋白质要适当。每天蛋白质摄入在80~100克(每100克肉类含蛋白质15~20克),应保证摄入的蛋白质1/3以上为优质蛋白质,如肉、奶、蛋、禽、海产品、豆制品等,最好每天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不要把牛奶当作水喝,以免脂肪过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