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人物>正文

从打工妹到女企业家的华丽转身

2015年09月01日 11:33 新浪广东清远频道  评论(人参与

  从打工妹到女企业家的华丽转身

  访清远市四川商会常务副会长夏海英

在公司,她是决定公司命运的女王。在家里,她是幸福的妻子和骄傲的母亲。在公司,她是决定公司命运的女王。在家里,她是幸福的妻子和骄傲的母亲。

  ■人物档案

  夏海英,女,1979年出生,四川省内江市人,2000年来到清远,开始多年的打工生涯,2010入股香港中天国际金属有限公司,2011年创办汇利安金属有限公司,现为清远市四川商会常务副会长。

  人生感悟:成功不能以金钱来衡量,比如坚持也是一种成功。

  四川自古美女如云,号称中国第一美女大省,生长于四川省内江市的夏海英也没成为例外,身材娇小,面容清秀,是个地地道道的四川美女。访谈一开始,她就做出声明,“这个专访能不发表最好,比我能力强的老乡大把人在,他们低调得连商会都还没有进来,我只是来凑数的。”笔者不禁被这个性格爽朗的美女副会长逗笑。

  不满老板观念守旧 自主创业当家做主

  2000年,夏海英来到清远进入废旧金属行业,开始了打工的生涯。夏海英是个单纯乐观的人,回忆起那段打工的日子,虽然懵懵懂懂,却依旧觉得快乐充实。随着年龄的增长,她逐渐意识到不能一直保持这种没有目标混日子的状态,加上当时她的老板在经营模式、公司管理等方面思想观念过于保守,不与时俱进,常常让颇有主见的夏海英无法认同。从小就有指挥欲的夏海英在当时想得最多的就是,如果她是老板,她不会这样做。但她只是一个没有什么话语权的打工妹。

  自主创业当家作主的念头在夏海英初中时期就已萌生,勤劳刻苦的她坚信自己将来一定可以有所成就。出于对废旧金属行业的热爱,加之多年的行业经验,2005年开始与人合作尝试做起了废旧金属贸易和加工,初次尝到了创业的乐趣。于2011年创办汇利安金属有限公司。谈起创立公司的初衷,夏海英笑称很简单,就希望能够像电视剧里面的人一样,想买买,想咋咋。这也许是很多人的梦想,只是,夏海英不是个只会做梦的梦想家,而是愿意为之努力奋进的行动派。

  对于一个创业零经验的女人,创办一家公司并没有那么容易,一切都没有夏海英当初想得那么简单。注册公司和成立公司都不是难事,但在创业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公司如何经营,如何生存下去,是摆在夏海英面前实实在在的难题。创业之初,夏海英与很多人合作过,最后大多是惨淡收场。经历几次被骗,不仅亏损了资金也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但坚强的夏海英并没有因此失去信心,她很庆幸自己进对了行业遇到了贵人。一路迷茫,一路磕磕碰碰,几经波折又再次爬起,每一次的涅槃,都是她的一次新生。夏海英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事业小有成就 家庭幸福美满

  男主外、女主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似乎天经地义。人们潜意识里,总觉得女强人给事业的时间多了,家庭就无法兼顾了。夏海英给这个“女强人”加了引号,如果非得说女强人,那么这个强字也是坚强的强。她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坚强的女人。

  在公司,她是决定公司命运的女王。在家里,她是幸福的妻子和骄傲的母亲。

  说起自己的家庭,夏海英显得挺自豪,“我很少参加饭局,下班之后就回家。”在家庭和工作模式切换自如的她认为,工作很重要但不会和家庭有冲突,两者缺一不可必须兼得。

  而她要的幸福也很简单,“我觉得有一份工作,让我有零花钱用,能够给孩子买买玩具,给妈妈买买新衣服,不用伸手向老公要钱,这就很幸福了。”

  她认为自己并不是所谓的女强人,目前事业尚未成功,而是走在创业的路上,朝着梦想迈进的路上。谈起以后公司做大做强会更忙碌后,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她称还是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庭。公司做大有很多种模式,牺牲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的方式并不可取,事业成功而家庭不成功,那也是不成功的人生。

  抱团发展比单打独斗更有力量

  清远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废铜集散地,目前国内废铜供应货源不足,清远再生资源的货源主要来自于国外。夏海英的公司主营废旧金属进口和代理,掌握的国外资源较多,通过与海外供应商进行合作,集合资源优势,为需要采购货源进行拆解或贸易的货商代理海外采购,可以有效规避货源质量风险,解决部分拆解商配额获取困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近年来,清远市政府实施以疏代堵、入园管理的治理思路,提倡再生资源规范经营,增加技术投入,朝着深加工方向发展,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从进口、拆解、粗加工、深加工,最后形成终端产品,清远再生铜产业链分很多个环节。夏海英认为其中很多资源都是可以共享的,“抱成团会比单打独斗更有力量。”她认为,没有一个好的平台,就会因环保等问题被政府取缔。如今,清远再生资源行业抱团发展正当时。

  图/文 责任编辑:肖裔腾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