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每逢佳节胖三斤 三方面入手采取正确的方法为身体减负

2017年02月08日 11:18 佛山新闻网 

  近年来,“每逢佳节胖三斤”已经成为人们春节假期后热议的话题,也是确实存在的一个问题。由于春节期间过量吃喝,引致肠胃不适、消化不良乃至体重上升,让不少市民在假期之后忙着用各种方式为健康“还债”。佛山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体重管理门诊刘天副主任医师提醒,节后想调整过年期间重负荷的肠胃和减掉吃回来的体重,仍需遵循科学、安全的原则,否则可能适得其反。对于想在节后把体重减下来,可以从“解腻清肠”、“迈开腿”、“生活还原”三大方面入手,采取正确的方法为身体减负。

  第1招

“解腻清肠大法”

  不少市民在春节假期前及春节期间不少市民每顿放都少不了各种鸡鸭鱼肉的食物,引致消化不良、肠胃不适,更带来体重急增的烦恼。为了年后把体重快速减下来,会采取大量减少食用肉类或直接以素食代替肉类,甚至以节食的方式减肥。网上也流传各种苦瓜减肥餐、芹菜减肥餐、苹果减肥餐。

  刘天指出,不少市民猛吃几天这类所谓的减肥餐后,才突然发现,脂肪没减到,倒是把肠胃给损伤了,出现营养不良、越减越肥的反效果。而采取节食的方式更不可取,因为节食往往引起血糖波动大,而且饥饿感很强烈,必然会有强烈的进食欲望,一旦不节食,马上就会反弹,体重飙升更快。

  应对大法:

  1、清淡食物配粗粮。很多人以为青菜白粥就是清淡饮食,其实清淡饮食主要是少油,少盐,少加工食品的饮食,也可以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饮食,节后几天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紫薯、燕麦、山药、芋艿、杂豆等,可以喝杂粮粥,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山药粥等,这些食物可以让你已经“不堪重负”的身体休息调整。

  2、多喝开水解油腻。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也可以加点菊花枸杞西洋参泡水喝,具有滋阴生津,清热明目之功效。

  3、日常三餐不可少,并且要荤素搭配,其中早餐和午餐可以八九分饱,晚饭六七分饱,戒吃宵夜。就算一直都有吃宵夜的习惯,也最好用水果、牛奶来代替。

  第2招

节后“迈开腿大法”

  小半个月攒下的肥肉,光靠控制饮食很难达到较好的减重效果,还需要配合适量的运动,而且需要坚持锻炼,才能取得好的减重效果。但刘天提醒,近段时间网上热传的 “七分钟锻炼法”是一种相对较高强度的锻炼,没有运动基础的人很难坚持,不建议采用。可采用一些较为简单的无氧运动。

  应对大法:

  1、有氧运动最典型的运动包括:快走,慢跑,游泳,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对脂肪消耗有着重要的作用。

  2、典型的无氧运动包括:短跑,举重等,可以增加肌肉含量,提高基础代谢率。例如举哑铃,主要做手臂收紧练习,15-20个/组,每次三组。没有哑铃,家里的书本甚至一瓶1000毫升大容量的纯净水都可以代替。或者可以试试平板支撑,每天一小进步,一个月下来可以取得不错的锻炼效果。

  第3招

节后“生活还原大法”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会利用长假回家过年,或者走亲访友、出门旅游。出门在外,作息时间不规律,造成节后回来之后,不少人一时无法从节日的作息时间中调整过来,夜里精神抖擞,熬到早晨才能睡着。

  应对大法:

  1、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确保睡眠规律性;

  2、睡前不要高度兴奋,可用音乐等手段静心; 每晚坚持热水泡脚5~10分钟;

  3、节后长胖了千万别自暴自弃或者深感愧疚,而是要及时原谅自己,重新振作起来,并制定行之有效的减重计划。

  相关链接:

  市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潘永主任中医师为大家介绍几种食物,不仅开胃爽口,还能排除肠道多余油脂。

  海带:肠蠕动“加速器”

  海带偏凉,富含的碘可促进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谢,并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而且热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的运动。

  由于海带中的碘遇到超过75℃的高温便会升华流失,所以不建议长时间高温煮海带。推荐将海带剁碎,与猪肉等其他馅料搅混,做成少肉多菜的饺子进行蒸煮。

  黑木耳:肠清洁“钟点工”

  黑木耳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内的不健康物质,如灰尘与杂质,并将其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起到清洁血液和洗涤肠道的作用。

  凉拌法可将黑木耳的营养发挥到最佳,把泡发好的黑木耳撕成小片,并将青红椒和胡萝卜切丝,与黑木耳一起焯熟,晾凉后按照个人的口味均匀搅拌即可。

  糙米:肠疏通“管道工”

  糙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为肠道输送源源不断的能量,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

  清洗糙米时不宜浸泡太久,洗净后将海米、糙米放在锅里,加水同煮成粥,再均匀撒上胡椒粉即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