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懒豆腐 酿豆腐 简单的豆腐也有别样吃法快来涨姿势

2017年02月13日 15:11 大洋网 

刚下了雨,虽然气温下降了一些,但比起北方来,广州还算不上寒冷。菜园郁郁葱葱,好像焕然一新。韭菜、葱,长得兴奋,紫贝菜不断长出新的芽叶,油麦菜,生菜开始拥挤撒欢了。香菜,已经忍不住开始诱惑味蕾了。

安顿了菜园之后,我和阿布先回到老家,鄂西北竹溪正值寒冬。小县城里车水马龙,年前的集市最为火爆,青菜居然十几二十元一斤。“有钱不买腊月货”。而在乡下,临近过年,更多的家庭爱自己“打豆腐”(制作黄豆豆腐),大姐夫更是“打豆腐”的好手。

有一种饭只有在“打豆腐”的时候才能吃到,一年难得吃一次,我近十年也只吃过两次,这就是“懒豆腐”,真是有口福。

“懒豆腐”,在湖北许多地区都这么叫,吃法也基本相同,在做豆腐过程中,将黄豆和水用石磨推磨成浆,之后不用包袱布过滤豆渣,直接放入锅中,加入白菜菜叶(不是菜帮子)或其他青菜叶子、油、盐佐料等,有的还放一点花椒,用火煮,在煮的过程中,千万不要胡搅,最好不怎么动锅,直到煮熟,就可以吃了。吃的时候加点点辣子汤,或者加点香菜末。可能是过于简便容易制作,说白了,就是煮黄豆浆的粥,能吃出鲜豆腐的味道,所以叫“懒豆腐”,因为和豆渣一起煮,也叫“合渣”。

这不得不让我想到广东客家的“酿豆腐”。跟“懒豆腐”比较起来,“酿豆腐”简直可以称得上制作精细的“勤快豆腐”。

酿豆腐是客家人最家常最有名的菜品之一,梅果是客家人,她会制作酿豆腐,而且味道不错。在我看来,酿豆腐制作非常繁琐,首先得剁肉酱(类似于包饺子剁馅,据说酿豆腐真的与北方的饺子有关,客家人从北方南下,南方小麦少,于是创造性的发明了豆腐包馅,即酿豆腐),将油炸豆腐或白豆腐(豆腐要老,嫩豆腐容易碎)切成小块,在每小块豆腐中央挖一个小孔,用肉、香菇、胡椒、鸡蛋、葱末、酱油等做好的馅填补进去,然后用锅小火长时间煮,也可以蒸、煎、焖、熟了之后,外黄内白又有馅。

第一次吃客家菜,我观摩了整个过程,对这种很精细的手工制作印象深刻。当然,味道就不描述了,我没词了。多次吃过之后,就深深的爱上这道菜,还吃出了心得:这道菜,最难把握的,大概是油,油多了会腻,总结一点:酿豆腐放油,宜少不宜多。但不主张做——因为要花太多时间,而且,吃豆腐,还有很多简便实用的吃法,比如烧豆腐,煎豆腐,麻婆豆腐。吃肉,再炒个肉片嘛。

我不会制作,所以完全忽视了制作酿豆腐的乐趣,这大概类似北方人包饺子的乐趣,南方人,客家人,几乎不包饺子,但酿豆腐常吃。

跟“酿豆腐”比起来,“懒豆腐”真的太“懒”了。味道怎么比?“酿豆腐”是菜,是大菜,是氛围,“懒豆腐”是饭,是粥,是主食,菜和饭比味道,根本没有可比性啊。

我煎豆腐有心得,但很难学会制作“酿豆腐”,不过,“懒豆腐”还是可以试试的。楼顶鲜香无敌的香菜,自制无敌辣椒酱,正等着下饭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