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2月份公募基金规模暴增 货币基金成为增长主要动力

2017年03月27日 15:0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袁峰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5家。2月份公募基金规模陡增4613.89亿元,基金总规模达到8.82万亿。从份额规模变化看,2月份公募基金份额规模增加4011.14亿份,也呈现大幅反弹态势。业内人士指出,2月份是春节,节后资金回流,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基金公司规模出现暴增,带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货币基金成为增长主要动力

  从历史上看,货币基金是公募基金规模大幅波动的主要来源。今年2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3.8946万亿,而今年1月底这一数据为3.6053万亿,也就是说2月份货基规模增加达2893.31亿元,增幅为8%左右,成为2月份规模增长的最大助推器。此前公募基金总规模节节攀升,货币基金成为最大的助力。

  而从其他基金来看,债券基金也是2月份规模增长的重要主力,2月份规模增长1097.78亿元。此外,封闭式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规模分别增长34.19亿元、143.41亿元、408.34亿元、36.8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债券型基金规模增加主要依靠新基金推动,Wind资讯统计显示,2月份共有68只新基金成立,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据主流,特别是工银瑞信在2月28日成立了一只近910亿元的史上规模最大首发基金,贡献了债券基金规模增量的84%。如果剔除新基金的增量,债券基金2月份整体规模变动并不大。

  发行回升

固收产品是主流

  进入3月份以来,基金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固定收益类产品依然多于权益类产品。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51只,固定收益类基金87只,另类投资基金1只。具体来看,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可以认购的基金共139只,与上周相比增加27只。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5只,平衡混合型基金1只,纯债型基金35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22只,货币市场基金11只,QDII(股票型)基金2只,QDII(债券型)基金4只,QDII(另类投资)基金1只。

  投资建议:紧抱优质股基

  2017年以来,A股市场走出一波“小阳春”行情,截至3月22日,上证综指已累积4.5%的涨幅,而一些中游、上游行业则涨幅更大。同期,家用电器指数上涨14.1%,建筑材料指数上涨8.6%,有色金属指数则上涨8.3%。在“小阳春”行情之后,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在看到经济好转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转型期,GDP增速下行压力仍较大,同时金融去杠杆趋势也依然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监管常态,在此背景下,2017年A股市场大概率还会维持震荡中的结构分化格局。

  随着A股市场的回稳,不少权益类产品也在2017年取得不错的收益。以上投摩根基金为例,截至3月22日,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智选30混合型基金等产品2017年以来均获得12%以上的业绩回报,此外上投摩根阿尔法混合性基金、上投摩根转型动力混合型基金、上投摩根成长动力混合型基金等产品的同期业绩回报也超过10%,体现了优秀的整体投资能力。

  理财专家表示,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股票类资产的吸引力正逐步增强,投资者应逐步加大股票资产配置;可适度关注那些注重长期业绩比较好的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南方新优享三年内获得了103.10%的累计收益率,与同类基金相比十分突出。今年以来截至到3月3日,该基金更是取得了5.50%的强劲涨幅,在1368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中位居前5%。据了解,其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95%。这一特性决定了基金经理的投资十分灵活,可以在熊市里或不看好股市的情况下将股票全部出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