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对标广深提升区域竞争力 愿景引政协委员热议

2017年04月05日 11:14 珠江商报 

  今年顺德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建设卫生强区,通过加强与高端医学院校的合作办医,构建科学合理高效的医疗资源结构,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联体建设等多种措施,围绕向广州、深圳看齐的目标,继续推进城市软实力的品牌化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该目标的提出,在近日举行的顺德“两会”中引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背景

去年3月份新一轮医改拉开序幕

  去年3月份,顺德召开了医药卫生综合改革暨建设卫生强区动员大会,拉开了顺德新一轮医改的序幕。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顺德通过创新对外合作模式,引入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高校资源等多种途径,突破顺德医疗卫生事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瓶颈问题,为提升顺德的医疗水平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同时也让顺德医疗卫生水平在“向广深看齐”、力争1所医院进入省30所高水平医院行列的愿景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进展

公立龙头医院改革启航

  今年2月16日,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广州中医药大学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合作共建顺德区中医院,顺德中医院更名为“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按照直属附属医院的标准运营和管理。

  而继顺德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签约后不到2个星期,好消息再次传来。2月28日上午,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举行签约仪式,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包括附属杏坛医院、附属陈村医院)交由南方医科大学负责运营管理,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纳入南方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体系。

  记者采访医院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正式签约后两家医院和高校正在有序推进合作工作。

  3月15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负责人、专家一行20多人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实地调研。针对该院的现状,校长王省良提出要尽快启动原址重建、人才引进以及学科专科建设“三个计划”。

  3月21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改(扩)建项目启动。该院聘请了专业的管理公司为项目提供专业意见。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方面,该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刘映南介绍,学校方面目前也已经派驻专门的工作组进入到医院来,医院的全院搬迁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除了目前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外,顺德区妇幼保健院、顺德区第二人民医院(原桂洲医院)也在通过创新不同的合作模式,和医科院校、省内知名医院合作。

  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完善

  所谓分级诊疗,就是要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

  多年来,顺德的医疗机构面临着“龙头不够突出,基层不够强”的尴尬境地。为打破这一局面,2016年3月11日举行的顺德综合医改动员大会上,顺德明确提出将加快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在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到2020年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建立。

  事实上,早在2011年开始,顺德各镇街就陆续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也陆续建立。记者从卫计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顺德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98间,基本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区域全覆盖和服务人口全覆盖,分级诊疗在逐步完善, 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的愿景正在走入现实。

  人才磁场效应逐步显现

  要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人才队伍的建设是重中之重。近来来,囿于待遇、福利、晋升途径等问题,顺德曾流出了不少副高级以上职称医疗人才,而由于人才资源难以下到基层,基层也存在“招不到、留不住”的难题。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目前的情况在逐步趋向好转。在人才强区战略的驱动下,目前顺德对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强大磁场效应逐步显现。

  今年年初,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向全国公开招聘208名医务人员,其中近100个岗位要求达到全日制硕士以上学历。尽管条件苛刻,但报名依旧火爆,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高达1600多人,其中全日制博士就有40多人。

  目前,顺德区高层次卫生人才申报确认工作正在开展中。今年,顺德预计确认高层次卫生人才将达到2000名左右。未来3年,顺德区还将面向全国大手笔引进30名医学领军人才和15个高端医疗团队。引进的人才最高可获200万元安家补贴和600万元购房补贴,并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享受全方位的政策倾斜。

 声音

区人大代表、大良医院院长陈瑞新:

交给院校管理方向是对的

  陈瑞新说,顺德自去年提出医药卫生综合改革以来,医疗卫生事业有了较大的提升。目前南医大、广医大也进入到顺德,院校共建的模式对提升医疗服务技术、水平都极有利。

  陈瑞新透露,目前大良医院也正在和省内一高校在接洽合作事宜,希望能得到政府助力。

  陈瑞新也提到,在最近一个相关的全国会议中提出要全面推进医院体制建设,广东省也已提出要把医院交给院校管理。“我觉得这个事情目标方向是对的。”

  区政协委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乐从医院医生邱越:

与高端院校合作办医好处多

  邱越说,与高端医学院校合作办医有两大好处:一方面可以从高校请专家来坐诊、教学,送来技术,另一方面可以将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出去学习、进修。

  邱越介绍,通过与广州医科大学合作,乐从医院在整体管理水平、医护水平上都有所提升。“譬如呼吸科,已成为重点科,每周五都有广州的专家前来坐诊;医生培养方面,可将本院医生送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为期3年的规培,这对医生的成长是非常关键的。”

  区人大代表李艳心:

留住卫生人才自然可“强区”

  在李艳心看来,顺德的医疗水平跟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且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还远不够。“要加快建设卫生强区,首先要有好的就医环境,医生和护士有好的工作环境,有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待遇,留得住人才,卫生事业自然就强了。”

  区政协委员陈棉智:

医院要发展大学支撑很重要

  陈棉智说,作为一所医院,要发展背后就必须有大学支撑。与大学合作后,遇到问题时医院可以直接向大学寻求技术支撑,这也有利于顺德医院医学水平的提升。当然,作为医院自身,也需要通过培训等方式来提升自身的医疗水平,同时利用双方的合作在大学中招收医疗人才,这样也能充实顺德医疗队伍。

  区人大代表吴光怀:

硬件在提升软件也要跟上

  在吴光怀看来,最近顺德在医疗事业的各大项目都可谓“大手笔”。“但是这些很多都是硬件上的,硬件不断提升了,软件也要跟上。”

  吴光怀建议,要重视市民的满意度和医护人员的满意度,提高医护人员的福利待遇,让他们能安心在岗位上工作。

  区政协委员、顺德区卫计局副局长郑丹瑜:

让顺德人享受更优质医疗服务

  在郑丹瑜看来,医疗作为顺德当前对外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人才是提升顺德医疗水平的关键。过去几年中顺德医疗人才面临着大量的流失,吸引高端人才也面临困难。如今,顺德通过与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进行院校合作,利用他们的资源来带动顺德医疗水平的提升。“当然,医院在与学校合作后,无论怎样合作仍旧是服务于顺德本土人民,而且合作后医疗水平的提升还能让顺德人民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区人大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副院长陈立加:

可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影像中心

  目前顺德的两家公立龙头医院已经和医科院校开展正式合作。对于如何借力高校,陈立加说可以从学科对接专业,以及专家资源方面着手。“要加大对医护人员的培训、指导。”

  对于医改如何切实惠及民生,陈立加建议顺德加大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开设例如影像中心、检查中心等机构。

 区政协委员张婉雯:

招聘高端人才还需顺德自身硬

  张婉雯说,过去几年顺德医务人员流失比较严重,一方面是医务人员的收入不高,另一方面也是顺德的文化、教育等水平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有所欠缺。“特别是对高端医务人才来说,收入的高低往往不是第一考虑标准,应聘单位是否具备让其展示和发展的平台更具吸引力,而这点顺德比较欠缺。”

  目前,顺德有和知名医科高校合作,张婉雯认为这有利于将大学的经验品牌带来,而且本地的医生也有更多的机会出去深造。“双方合作后肯定会有利于引进人才,同时顺德也要把硬实力打造好,才能更好地吸引高端医务人员来到顺德。”

  相关话题

重视养老惠及民生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中国人简单、传统而又美好的期待。在“两会”中,除了关注医疗卫生问题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还纷纷对顺德的养老事业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区政协委员卢肇连:

对长者的关注要多层次

  来自伦教的卢肇连认为,随着老年化时代的到来,老年人的数量急剧增加,随之也带来了许多问题。“顺德每个镇街都有敬老院,顺德最好的敬老院也在伦教,这些敬老院让老人家有归属,但整个社会从精神层面对老人家们的关怀似乎不够。”

  “虽然很多义工、社工机构常去到敬老院开展活动,或者去到家里去慰问,但还不够。” 卢肇连提议,政府应该多些去关注老人的生活,进行多层次的帮扶。比如对于新建的楼盘,政府对投标的企业就要设定最基本的一个条件,要求规划一个类似老年人活动室的地方,定期开展一些活动,比如心理辅导等。

  区人大代表、大良医院院长陈瑞新:

养老能一体化可以更到位

  陈瑞新说,单纯建设养老机构不能满足现在真正的养老需求。“现在老龄化趋势明显,但现在养老机构多以提供吃穿住为主。”陈瑞新希望能把老年大学、养老养护、临终关怀等一体化,让退休的人想去的可以去,想做的岗位可以去发挥余热,多一些关注老人的身心,这样养老事业才能做得更到位。

  区人大代表伍坤成:

购买服务前应做好摸底调查

  来自勒流的人大代表伍坤成认为,近年来流行政府以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实际上村居自身也应该承担部分家综或社工的工作。伍坤成建议政府在购买服务前先到村居做好摸底调查,摸清村居对家综服务、社工服务的需要,避免重复浪费资源,将有限的资源投放到最有需求的地方,方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区政协委员冯少仪:

要重视普惠型养老机构的建设

  冯少仪表示,政府要更重视普惠型养老机构的建设,如何推动社会资金进驻做普惠型养老机构。顺德需要高端的养老机构,但同时更需要更好的普惠型的养老机构,让更多的长者受惠,这样可以解决很多社会问题。同时,由于资金不足,养老机构各种开支都低,包括工资,所以想请到、留住有专业知识,又肯干的人才很难。

  统筹/珠江商报记者 林晓格

  文/珠江商报记者 林晓格 王祥 王志斌 黄文静 陈培仪 黄祖兵 何丽苑

  图/珠江商报记者 朱德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