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春日下江南 想吃美味时令佳肴就要选择这些网红名店

2017年04月05日 11:28 大洋网 

  俗话说“不时不食”,品尝季节时令新鲜出品的食材才是最健康的。每年春天,不少人都会“下江南”。“下江南”的理由有很多,有的是去赏美景的,有的则是奔着这个时节江南出品的时令美味去的,像是青团、马兰头、笋馅烧麦等等,都是这个季节的美食“网红”,新鲜的春季食材实在让人垂涎。  

  春日网红

  青 团

  青团是清明前后才会有的时令美食,江南人民对它的喜爱,从每家卖青团的店家前长长的队伍就看出来了。因为青团是用艾草汁做的,而艾叶只有在春日里摘取最佳,只因为这个时候,艾叶从幼苗成长到一个手指的长度,最嫩且味道浓郁,又不至于苦涩,所以这时候用艾叶来制作的青团最为新鲜。

  传统的青团从艾叶到馅料全部都是手工制作的,用米粉做清明粿的外皮,有糯性却不粘牙,还有着软硬适中的口感,一般来说,青团的外皮是用粳米和糯米浸泡、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加水研磨而成的,而这些配料的比例是否调配得当,才是青团外皮是否美味的秘诀。而青团的馅料种类也有咸甜之分,精心炒制的菜馅都是由新鲜蔬菜或加点肉炒制,比如香干马兰头、荠菜肉馅等,现在还有一些出品肉松蛋黄味也非常受欢迎。甜味的糖馅则以红糖、芝麻和豆沙为主,一口青团软软糯糯,仿佛把春天都吃进了嘴里,因为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了。

  去哪吃:在上海,青团有几个“网红”,比如杏花楼总店,去年排队要3小时以上,其明星产品就是“蛋黄肉松青团”,还诞生了“青团黄牛”,50元一盒的“蛋黄肉松青团”被炒到翻倍。还有南京东路上老字号——新雅菜馆,今年推出的新品“腌笃鲜青团”开卖,也引来不少食客排队尝鲜。

  与此同时,上海其他老字号的青团也开始售卖了,沈大成今年有豆沙和蛋黄肉松两种青团,豆沙每只4元,蛋黄肉松每只8元,排队的人也不少,王家沙则延续去年的青团品种,有马兰头、荠菜鲜肉、咸蛋黄细沙和细沙等四种艾汁青团,还有咸蛋黄肉松和细沙等两种口味的艾叶青团。

  春日网红

  下沙烧卖

  下沙烧麦只有上海航头镇下沙地区才有,其中咸口味的里边包的是春笋,而这个时节正值春笋出产季,也是时令食品,一年就做一季,最多卖2个月,而且每天卖的还限量,还号称不隔夜,现蒸现吃,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去品尝。

  “下沙烧卖制作技艺”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明代,是一种特色点心。烧卖皮用特殊擀面杖手工擀制,咸味烧卖以当季新鲜的春笋、鲜肉和秘制熬成的猪皮冻为馅料,甜味烧卖则用豆沙、核桃肉、瓜子肉和陈皮橘制馅。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春季时令的笋味烧麦,脆脆的笋丁混合于肉馅中,咬起来还会爆汁,热腾腾的时候非常好吃。

  去哪吃:上海下沙位于南汇,距离下沙最近的是地铁16号线的鹤沙航城站。目前有下沙方家烧麦、周丽娟下沙烧麦、下沙烧麦二厂、德持烧麦这几个著名的品牌。味道各有所长,一些是百年老店品牌,价格一般笋馅的3~3.5元/个。

  春日网红

  螺 蛳

  江南三四月的时间,正是吃螺蛳的好季节,这个时节的螺蛳壳内没有令人讨厌的籽,全部的营养都充分聚集到头上,而且开春后河道内螺蛳爱吃的小生物很活跃,饿了一冬的螺蛳正好美美的大吃一顿,螺蛳肉也变得丰满而美味。正因为如此,《舌尖上的中国2》里也有了介绍螺蛳的片段。

  螺蛳的吃法有很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腌、可炝。不过,吃螺蛳是个技术活,要灵活地用舌头将螺蛳“哧溜”一吸,肉就能进嘴里,干净利落。如果不太习惯吸螺蛳,也可以用牙签来帮忙。

  去哪吃:近期在不少江南菜餐厅里,都可能会有螺蛳这道菜上市,不过要品尝最新鲜的,可以去千岛湖,《舌尖上的中国2》里拍摄的螺蛳也是出自这里。千岛湖盛产螺蛳,这里的螺蛳更丰满、更筋道,而在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的县志上,还有螺蛳作为美味佳肴的记载。除了家常的酱爆螺蛳之外,在千岛湖还可以品尝到腊肉蒸螺蛳、土鸡炖螺蛳、贡茶螺蛳等吃法,只要在千岛湖沿湖的餐厅里就可以点到这些螺蛳菜。

  春日网红

  马兰头

  马兰头是江南特产的一种蔬菜,春天是盛产马兰头的季节,在江南地区,春天的田间地头遍地都是马兰头,叶呈椭圆形,颜色深绿,茎长两三寸,带点红色的马兰头更是其中的佳品。新鲜萌发的嫩叶片拥有脆嫩的口感和沁人心脾的滋味,当前菜和开胃菜都很棒,不少酒家就是马兰头剁碎拌麻油作为前菜的,而开水烫一下凉拌或清炒味道都很好。

  去哪吃:要品尝马兰头,到地道的江南餐馆就可以了。一般都是作为前菜来点,如果要外带,建议当日品尝,因为是鲜拌的蔬菜,不宜过夜。

  春日网红

  荠 菜

  相比起其他春天时令的蔬菜,荠菜应该算是最早出现的品种,从乍暖还寒之时就已经盛产。在江南地区,这个时候也是品尝荠菜的好时机,江南人喜欢吃荠菜黄鱼羹,一碗羹下肚,温暖新鲜,回味无穷。

  荠菜相对其他蔬菜质地比较硬,在菜肴中一般都以配菜出现,不过如果是在春天,荠菜就会更鲜嫩一点,也就更容易做成羹汤和馅料,比如荠菜饺子、荠菜馄饨、荠菜青团等。因为荠菜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有和脾、利水、止血的功效,所以男女老少都非常适合品尝。

  去哪吃:荠菜黄鱼羹在杭州不少餐厅里都可以品尝到,荠菜馄饨则在一些小店里有售。上海有家“耳光馄饨”专门出售荠菜馄饨,就连明星胡歌都专门在微博中称赞它是“上海最好吃的馄饨”,店里还出品炸猪扒,也是食客必点的美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