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中短期资金需求增加 银行明显上浮一年期定存利率

2017年04月10日 11:2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陈周琴

  清明节后,银行季度考核结束,揽储压力减小。虽然相比去年第四季度,各期存款利率在今年一季度有所下降,但银行对中短期资金的需求仍在。根据融360对国内35个主要城市的存款利率统计发现,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在第一季度上浮较为明显,其中又以城商行上浮幅度最大。

  城商行利率上浮力度较大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国有5大行本季度各期限利率上浮幅度较上季度稍有变化,目前国有5大行在35个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最高上浮40%。国有银行的3个月期、6个月期、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均在16.7%~40%之间,上浮幅度普遍高于两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

  相比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力度更大。其中,民生、恒丰、渤海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对于3个月期存款利率、6个月期存款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和3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幅度最高达50%。其中,恒丰银行6个月定期存款最高存款利率为1.85%。对于两年期存款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幅度在7.14%~45%之间;对于5年期存款利率,央行未公布基准利率,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利率在2.75%~3.5%之间,多家银行出现利率和期限“倒挂”现象。

  而在各类银行当中,城市商业银行对中短期的存款利率上浮的力度最大。其中,徽商银行在3个月存款利率都是最高的为1.69%,上浮幅度分别高达53.6%。湖北、武汉农商、汉口和泉州银行在6个月和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中是最高的,分别为1.95%、2.25%,上浮幅度高达50%。

  “城商行属于区域银行,由于其网点数量较少,而且分布不均,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引更多居民存款是比较有效的做法,因此城商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往往比较大。”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认为,大部分城商行吸储能力有限,在利率市场化后,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只能以更高利率来吸引储户。

  二季度存款利率或仍上行

  根据融360对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统计发现,活期存款利率最高的是天津银行,上浮达到40%;3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达到30%及以上的银行有284家,约占比47.02%;6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291家,约占所调查银行的48.18%;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509家,占比最高,约为84.27%。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远小于其他各期限上浮幅度,大多数银行一年期利率上浮幅度都在30%及以上。”王梦升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银行一般也对中短期资金较为渴求,因此对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幅度较大,对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甚至多家银行出现期限与收益“倒挂”现象。

  王梦升预计,今年二季度银行存款利率会有稍微的上行,但是幅度不是很大,其中城商行利率依然上浮较高,各类银行的存款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因此,王梦升建议储户选择中短期的定期存款,一方面资金的流动性不会流失太大,二是利率上浮相对较高,当然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期限的存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