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华语文学传媒文学周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文学季启动

2017年04月17日 14:34 珠江商报 

  打开“阅读季”,文学掀旋风。前日上午,第十五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启动仪式在顺德图书馆举行。名家演讲、诗歌之夜、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往届图片回顾展等10余项精彩文学活动即将在顺德举行。李敬泽、舒婷、陈仲义、于坚、张悦然、陈先发、路内、须一瓜、江弱水、双雪涛等文学名家将齐聚顺德,为市民献上高端的文学盛宴。

文学盛宴阅享顺德

  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崔向红,顺德区政协副主席徐国元,区文化体育局局长陈影然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据悉,本次大奖全部六个大奖将于4月22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促进精英文学与大众的阅读需求相结合,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落户顺德后的一贯传统,而连续四年举办的“顺德阅读之星”推选活动则为引领顺德市民树立了阅读标杆。在启动仪式上,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与顺德区图书馆向获得2016年度 “顺德阅读之星”奖项市民进行了颁奖。在乐从沙滘初级中学读初三的甘敏玲是中学组“顺德阅读之星”的获得者之一,她从小学开始就因为得到老师的鼓励开始养成阅读的习惯,如今完成作业之后读一个小时以上的书已经是每日的家常便饭。作为初中生,甘敏玲尤其喜欢老舍、季羡林等作家的作品,在阅读的同时更喜欢摘抄和做阅读笔记,而在闲暇时光更会与朋友和同学互相推荐新书,分享阅读心得。“这些作家的经典作品有很多优美的词句,对我的写作有很大的帮助”,甘敏玲说。

  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阅读,顺德区文体局还在当日的揭幕仪式上发布了德胜读书会阅读书单的发布,而悦读地图(春季版)活动也同时启动,为顺德爱书人订制读书宝典阅读地图,方便市民分门别类找到自己喜欢和需要的书籍。

  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为契机,为顺德市民接触文学营造环境和平台,是顺德举办活动的目的所在。据了解,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至今已经走过15个年头,自2013年开始永久落户顺德,至今已进入第5个年头。

  几年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已然深深打上了顺德烙印,2017年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传承既往阅读文化的同时,将更多融入顺德元素,关注顺德文学的发展与变化,本次活动定名为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文学周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文学季”系列活动。接下来的一周里,文学将成为顺德最热的词汇,而顺德市民也将有机会与众多文学名家面对面交流。

大学城学子探寻顺德文化

  其中,作为系列活动的主体活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文学周”从4月15日启动仪式开始至4月23日名家讲座,共10余项精彩展览、沙龙、采风、论坛、名家讲座轮番举行。作为大学城卫星城“乐活季”的重头戏,本次“文学季”活动还将于5月7日举行“广佛诗人看顺德”大型采风笔会,邀请广州、佛山知名诗人50人参观顺德北部片区与顺德制造业单位,创作顺德题材诗歌,并汇编成诗歌作品集出版。

  文学周活动既是为顺德爱书之人打造的阅读盛宴,更是华语文学创作者深入顺德、了解顺德的一次大好机会。作为活动主办方代表的崔向红向媒体介绍,今年活动被纳入到大学城卫星城“文学季”当中,因此在采风活动除了文学创作者和爱好者之外,大学城学子也将加入到走访探寻顺德文化景点的队伍当中去,“希望大学生从校园走出来,与文学创作者们互动,与顺德风土人情互动”。

  崔向红认为,顺德区正在不遗余力地促进制造业提升,希望通过软环境吸引高端人才,而文学正是提升城市内涵,为城市带来独特气质的重要元素。“今年是文学奖落户顺德第五年,这个奖项已经和顺德高度融合在一起”,崔向红表示,希望通过颁奖以及文学周活动,全方面展示顺德人文面貌,“我们希望对标戛纳影展对当地的作用,发挥一个奖项和一座城市高度融合的作用”。

 活动回顾

  书与影的交汇 年度“十大好书”与纪实摄影诞生记

  在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启动仪式之后,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部首席编辑、著名书评人、学者刘铮和顺德读者一起,分享南都2016年度十大好书评选的台前幕后。

  刘铮介绍,年度十大好书评选规则是:一,只选中国原创书,不选翻译书;二,只选第一版,不选重版书;三,不选高冷书,偏重与时代更贴合、有创新思维、引领新潮流的书。这三点评选原则,若没有足够宽的视野和鉴别力,绝无可能评选出令人信服的十大好书。    2016年度十大好书推出之后,立即引起全国同行的高度赞赏,很多读者也以此按图索骥,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书。

  昨日,著名摄影师安哥、南方都市报首席编辑刘晨,与顺德读者一道解读纪实摄影的魅力。安哥是著名摄影师,从1970年代开始,他的摄影足迹遍布中国大街小巷,为中国社会大变迁做了非常生动而冷静的记录。通过他的镜头,带领读者仿佛回到那个已经消逝的年代,被人们所淡忘的记忆,将在安哥的一张张摄影作品中,得以渐渐回到我们的视野当中。安哥和刘晨一道共同解读了纪实摄影艺术的构成要素,如何在作品中传递更丰富的生活和时代气息。

  天意君须会 人间要好诗 “好学顺德”文学对话沙龙走进广州大学城

  4月16日下午,顺德的读者还有幸听到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的精彩演讲。今年春天,一股“诗词热”席卷全国,很多读者对中国古典诗词燃起热情。而此时,来自中山大学的彭玉平教授,因他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述中国古典诗词而为公众所熟知,一时间,普通读者都开始认知到这位多年沉浸书斋的谦谦学者。彭玉平教授在中国古典诗词研究有着非常深厚的造诣,而他良好的形象和出众的口才,让普通读者也能通过他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彭玉平教授对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坚持举办15年表示非常钦佩,借着本届文学周的举办,他表示会积极参与其中,与更多顺德读者见面。彭玉平教授说:“学术研究是我的本分,但我也认为,一个学者有向社会普及文化的使命。因为对经典的理解更深刻,解读可以避免许多误解和曲折。”

  活动预告

作家与顺德的对话

作家采风团走进大学城卫星城

  4月21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作家采风团,将在顺德的古老村落、现代企业中寻找到这座岭南名城的魅力。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和广东的作家,包括舒婷、张悦然、魏微、双雪涛、申霞艳等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对顺德风土人情有更深入贴切的认知,也将与顺德本地的写作爱好者一起,一路同行,共话文学。从落户顺德以来,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每年都举办一次作家顺德采风团,走遍顺德各地,越来越多的文学名家,认知和喜爱上了顺德的本土文化、历史渊源和美食。而他们的足迹遍布顺德,也真正让顺德成为一座文学之城。

 名家讲座系列活动

  4月23日,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将荟萃一堂,集聚顺德,为顺德带来4场高水平的讲座。其中,于坚+谢有顺将联袂演讲《百年新诗的荣光》;张悦然+双雪涛将联袂演讲《童年与文学》;江弱水将带来《我们为什么要读诗和小说》;陈先发将带来《时代困境和个人写作》的讲座。当晚,在顺德图书馆首层还将举办德胜读书会专场,南都负责人、广州作家和顺德市民共同探讨《顺德的读书声》。

  “广佛诗人看顺德”大型采风笔会

  5月7日,为展现顺德近年来的社会发展和改革成就,区作协邀请广州、佛山各区知名诗人举办“广佛诗人看顺德”大型采风笔会,走访顺德北部片区重要历史人文点:碧江金楼、陈村三字经公园、中欧中心等,用诗人的视角发现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独特魅力,用诗人的角度讲述顺德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迁,并集结成书向世人展示。

  文/珠江商报记者陈适 吴景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