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第十二届顺德私房菜半决赛举行 31组参赛者以鱼为材

2017年09月18日 11:45 珠江商报 
现场选手进行激烈比赛。/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现场选手进行激烈比赛。/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

  文/珠江商报记者 苏淑婷 叶芝婷

  “金龙鱼柳”、“花好鱼丸”、“年年有余”、“日落渔归”、“金碧辉煌肉藏宝”,一条鱼,融入不同“煮意”,就变成一道道别出心裁的美食。

  鱼跃盘上,味徊舌尖。昨日上午,第十二届顺德私房菜大赛半决赛在龙江文化广场举行,由各镇街分赛区中优胜者组成的31组参赛者,以顺德“四大家鱼”为主材料,进行厨艺比拼,最后决出前20名参加本周六(即9月23日)在顺德创意产业园举行的总决赛,角逐新一届“厨王”。

  “原来无骨鲩鱼是这样做的。”、“用鱼片包裹不同的材料就会有不同的口感哦。”、“鱼胶处理一下,还能做成鱼面,十分有趣。”、“一条鱼的不同部位进行不同的处理,可以有很多的口感。”在比赛现场,参赛者们对鱼的不同做法,让观众们大开眼界。

  鱼,对于顺德人来说,是一种十分普通而又十分百变的食材。作为一名家庭主妇,来自大良的参赛者潘倩兴有近四十年的“煮龄”,她对鱼的烹煮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心得,“煮鱼,材料一定要新鲜。而鱼作为百搭的材料,不同的搭配都有很好的效果。”为了这个比赛,潘倩兴和搭档经过多次商量和不同的尝试,确定以这道“金碧辉煌肉藏宝”参赛,“就是用鱼片包裹虾和鹅肉等材料,然后进行煎炸,口感很香而且味道很丰富。”而这道菜最终也征服了评委们的味蕾,成为入围。

  顺德作为鱼米之乡,无论是酒店宴席,还是日常家宴,鱼也是必备的菜式之一,对于鱼的烹煮,顺德人更是出神入化。在半决赛中,蒸、炸、煎、炆、焗、汤,31组参赛者所烹调的31道菜中,没有一道是重复的,而且每一道菜式,从其烹煮到摆盘,都充分展示了民间的创意:“农民公钓草鲩鱼”,一艘船的摆盘,表达了对惬意生活的追求;“金龙鱼柳”,用胡萝卜雕刻而成的龙头龙尾栩栩如生,鱼柳摆放而成的龙身宛然灵活,充满了活力。

  “这就是民间厨者的智慧。”本次赛事评委麦显勤指出,在顺德,全民皆厨,每一次的私房菜大赛都能让人感受到顺德人对饮食的追求,“而这次半决赛,专门选取了以鱼为主材,更是将顺德的饮食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

  作为民间私房菜集中展示的平台,顺德私房菜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2年,经过11年的积累和沉淀,这个比赛也成为了推动镇街饮食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本次半决赛中,部分作品也成为了地方文化的代言品,其中,来自乐从的参赛者周炽森用一道“龙行天下”,展示了乐从龙舟的霸气;陈村的参赛者梁水林在其作品“菊花鱼面”中也融入了陈村花宴的精髓。

  美食与文化的融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顺德区旅游局副局长欧伟中表示,在顺德,饮食文化底蕴深厚,希望借助这个比赛,加快顺德饮食文化的发展,进一步丰富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的内涵。

  品质食材

  为佳肴加分

  顺德均健“放心鱼”提升顺德饮食水平

  “真材实料,真心真意”是顺德美食烹调的秘诀,而食材的品质更是决定了菜品的质量。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二届顺德私房菜大赛半决赛中,由广东顺德均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健公司”)提供的高品质“四大家鱼”为参赛者制作的佳肴增色不少。

  鱼,以鲜为先,鱼肉的口感是关键。“没有腥味、鱼肉要够紧实,是鱼类走向餐桌前要满足的基本标准。”均健公司销售总监陆永弼表示。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均健公司花了近两年的时间,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共建产学研平台,结合生态养殖方法,对顺德淡水鱼养殖技术进行提升,通过喂食青料、谷物饲料,适量加入益生菌微生物调理,达到淡水鱼“低脂、脱腥、提质”方向的改良,除此之外,均健公司还对其养殖的鱼全程建立了食品健康生长档案,从育苗质量、水质改良、药检残留和饲料调配等环节能追根溯源,提供给广大市民餐桌上的“放心鱼”。

  经过两年的发展,均健公司所产的鱼类品质均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其中,由其出品的“均安草鲩”更获得了国内外众多客户的认可,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广州)渔业博览会“最佳品牌奖”和“最佳产品奖”的称号。

  “这些鱼无论用哪一种方式烹调,都掩盖不了肉质的鲜美。”在昨日的半决赛上,品尝过“四大家鱼”的31种不同做法,大赛评委麦显勤对鱼肉的爽滑口感印象十分深刻,“这种品质的鱼很值得推广。优质的材料加上顺德厨师的精湛厨艺,顺德的美食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