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民校小升初面谈学生显身手 一字一诗谈感受指定单词开脑洞

2018年06月28日 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黄子宁)昨日,佛山民办初中小升初面谈正式开始。今年民校“小升初”报名人数普遍上升,有学校报录比将达10:1。在激烈的竞争中,面谈内容成为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小升初”面谈各校的测评,既有重视传统知识的内容,也有考查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项目。

  语文:

  翻译文言文 挑字谈想法

  昨日是佛山“小升初”面谈首日,不少学生和家长一大早就赶到了学校。在佛山民校小升初报名阶段,记者从各校获悉,今年小升初报名人数普遍上升了。据各校初步统计,华英学校报名人数超过9000人,比去年增加2000人,报录比为10比1;南海实验中学报名人数也超过9000人,比去年增加近3000人,报录比接近10比1;石门实验学校报名人数过万,比去年增加10%~15%,报录比超12.5比1;广东德胜学校初中部网上报名人数超过8000人,比去年增加2000人,报录比达8比1。

  今年,佛山热门民办初中“小升初”的面谈方式基本与去年一致,由于人数增加,对时长、细节等方面进行了调整。

  据面谈学生反馈,各校语文面谈内容囊括了古诗词、文言文翻译等多种类型。在基础部分,不少民校都重视传统知识的考查,如石门实验学校(黄岐)让学生朗读《石灰吟》,并说出这首诗表达了诗人的什么情感。南海实验中学的面谈则提及了古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而华英学校在面谈时,考查了学生的文言文水平,需要学生翻译一段文言文,评委还会提问文段中的几个字再进行翻译。

  此外,面谈题目五花八门,比如华英学校语文题目是从“梦”“搏”“暖”等字中选择一个年度汉字,并以此来描述六年级的生活。佛山实验小学的冼同学表示:“我选了暖字,讲的是和爸爸妈妈的故事。”

  据参加面谈的学生反映,数理类题目不乏各种情景应用题,单调枯燥的计算题较少。有学生表示,解答面谈的数理类问题时需要思维活跃,善于开动脑筋。

  英语:

  重口头表达 现场造句子

  根据学生反映,不少学校面谈的英语内容类型多样,在考查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之外,即兴能力也是关键。比如,华英学校在英语部分的面谈中,其中一个考查内容是阅读材料,让学生读出画线部分的句子。评委还提供了healthy、grape等多个单词,要求学生造3个句子,且每个句子要使用不少于两个指定的单词。

  南海实验中学附小的黄同学则表示,南海实验中学的英语作文是介绍自己上周末做了什么,面谈时把作文读出来。广东德胜学校初中部则要求学生用英语介绍自己以及谈自己的兴趣等话题,以面试来考查学生素质。

  关注

家长最关注民校哪些方面?

  随着“05后”开始进入初中生活,他们自身及他们的家长对于教育的选择也越来越有见地、更多样化。

  记者采访获悉,不少年轻家长认为,选择民办学校更看重“多样化教育”“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今年32岁的家长李女士表示,此前孩子一直就读于大良实验小学,民办学校内课程较为多元,希望年轻孩子能“接驳”上这些新鲜、多元的课程。

  此外,更多的家长认为民办学校为家长、学子提供的服务较好,从而更青睐选择民校就读。记者在德胜学校外采访的多位家长都表示,选择民办学校,是因为有安全、舒适、便捷的校园居住、学习环境,例如可安排住校,就缓解了家长压力。“我们都还在事业上升期,有时候工作很忙,无法兼顾孩子走读,如果住在学校里面,既能缓解我们的压力,孩子也能参与课后丰富生活。”家长余先生说。

  带儿子前来南海实验中学参加面谈的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参加过南实的开放日,比较喜欢学校的氛围。她表示,对待面谈是轻松随意的心态:“儿子还在学架子鼓,目前考了四级,还是想让他有点才艺。”

  另外,学校“软实力”也成为家长关注所在,例如一些科创类、体艺类的教育氛围,成为家长选择民校的关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