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中考提前批分数线昨日揭晓 第一层次招生人数减少

2018年07月10日 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冯嘉敏、黄子宁)佛山中考提前批和第一批学校分数线昨日陆续揭晓。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提前批分数线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平稳,由于指标生比例调整为50%,第一层次招生人数减少,今年中考提前批佛山一中普通生录取分数线为663分,石门中学为673分,均比去年提高了4分。

 提前批:

第一层次热门学校

分数线微涨

  今年提前批第一层次“佛山一中等9所学校普通生、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面向全市招生3773人,比去年减少了834人,其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649分,比去年高1分。

  记者发现,热门学校中,佛山一中普通生录取分数线为663分,石门中学为673分,与去年相比,都增加了4分,顺德一中为654分,比去年略降了1分。

  佛山市招生办副主任高益辉表示,今年佛山中考录取分数线与去年基本保持平稳,中间也有波动。他解释道,根据省的要求,今年指标生比例调整为50%,与去年的40%相比,第一层次的招生计划减少了10%,因此该层次的分数会上升一点。事实上,分数线是根据考生人数波动的,高益辉表示:“比如佛山一中在第一层次为663分,比去年的659分高了几分,但在第四层次的分数是650分,回调了一些,所以总体波动不大。”

  今年佛山9所提前批学校安排普通生计划的50%招收指标生,其中佛山一中指标生面向全市招生,其他8所学校指标生面向本区招生。佛山一中等9所学校指标生计划共3938人,完成2352人,剩有1586个指标转普通生计划招收。指标生转普通生最低录取控制线638分。

 第一批:

一些民校公费生分数线

超提前批学校

  佛山中考第一批学校的录取分数也在昨日公布。今年中考第一批第一层次是面向全市招生的艺术特长生(普通生),其中包括南海区艺术高中、南海区九江中学和顺德区实验中学,共招收606人。

  第二层次是面向全市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普通生)和民办普通高中(公费生),共招收3068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620分,比去年下降了8分。其中,桂城中学以644分领跑面向全市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与去年相比微降1分。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层次不少民办学校公费生的录取分数线相当抢眼,甚至超过了提前批学校。比如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的公费生,今年在该批次招收40人,录取分数高达648分,华师附中南海实验高中的公费生录取分数线也达到了634分。

  第三层次为华英学校双语教学实验班,计划招收50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473分。

  市招办:

第二批录取分数线

最快今日公布

  市招生办表示,提前批、第一批招生学校录取时间为今日上午;第二批招生学校的录取标准确定及学校网上录取时间是7月10日下午至12日,具体录取时间由各区根据实际设定;普通高中新生报到注册,录取数据整理的时间为7月13日至15日。第三批招生学校的录取标准发布及录取时间为7月17日;第四批招生学校的录取标准确定及学校网上录取时间为7月18日,具体录取组织工作由各区自行实施。

  预计今日下午,考生可以通过登录佛山招考网、“佛山教育”微信号,查询中考录取结果。今年中考录取通知方式,继续由考生直接通过佛山招考网获取电子《录取通知书》,招生学校不再提供纸介质《录取通知书》。

  焦点:

对首届“新高考”

考生成绩有何影响

  根据昨日佛山市招生办公布的全市提前批学校录取分数线,顺德一中比全市第一的石门中学低近20分。这一批新生源入校,是否会影响三年后高考的整体成绩?顺德一中负责人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三年后新高考背景下,或影响较有限。

  据校方介绍,2017年高考中,顺德一中高三学子中有60余人在昔日能上“石门线”,而在2018年高考中,顺德一中的高三学子有超过80人能上当初的“石门线”。“近年来顺德一中的生源并非最好,高考成绩也较前列的兄弟学校略有差距,但可以看到的是逆袭考生数量并不少。”该负责人称,只要用心“加工”,中考生源并非制约高考最终的发挥效果。

  而2010年至今,石门中学的录取分数线每年都“力压”佛山一中,今年两校的录取分数线则相差10分。不过从佛山一中历年的高考成绩来看,该校已经形成一定的“加工”能力。今年高考,佛山一中除了拥有全市唯一被屏蔽成绩的文科考生李芊外,文理科本科率更是达100%,而这届生源当年的录取分数线比石门中学低6分。

  在新高考背景下,将再度考验高中对于中考生源的“加工能力”。据顺德一中负责人介绍,未来专才的培养将成为趋势,以高校自主招生的“指挥棒”为例,越来越多的国内高校自主招生的形式多样化,这就要求学校未来要强化竞赛工作和自主招生适应工作。该负责人表示,这对于未来佛山高中而言,生源培养多样化也将是一种新挑战。有当地教育专家称,新高考或打破“综合分”基础下单个学校高分层垄断,“人才评价标准或呈现多样开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