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四至六年级学生期末成绩显等级 重视多元发展

2018年07月12日 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冯嘉敏

  本周,佛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陆续迎来期末考试季。在顺德,今年有些新变化,四至六年级学业成绩不再显示分数,而是等级。

  为让家长逐步适应,日前顺德区教育局决定在网上开通家长查询孩子学业成绩的渠道。区教育局称,此举为“过渡之举”,未来小学学业水平评价实施“等级制”仍是趋势。

  记者获悉,不仅在顺德,佛山禅城、南海多地都有探索过等级评价机制,效果较好。相关负责人称,学校不能唯分数论,教改引导学校、家长及学生重视多元发展。

  关注:

期末考试没分数、有等级

家长群热议新方式

  今年期末考试结束,顺德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哥等到的将不是具体的分数,而是A、B、C等级评定。据了解,“等级制”指的是顺德区小学生的学业水平不用分数发布,而是采用等级评定。具体如何操作?据介绍,学生哥最终成绩将以A、B、C 三个等级形式呈现,A为全区相应年级总人数的前35%(含35%),B为前35%至85%(含85%),其余为C。

  这一等级评定标准在不少顺德家长群里热议。有人觉得“不再比较分数,挺好”“不知道孩子具体分数,怎么了解孩子在校的实际情况?”但也有家长称,孩子分数是自己掌握孩子学习情况的基本数据,只有等级、没有分数会让自己感到疑虑,希望能更清晰了解孩子的学业水平,等级跨度可否更加细化。

  就在日前,为了稳步推进“等级制”的实施,使广大家长和学生逐步适应新的评价方式,并满足部分家长知晓具体分数的需求,顺德教育部门再在网上开通了家长查询孩子学业成绩的渠道。这意味着,今年顺德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哥拿到手中的成绩单是等级呈现,而家长可以自己通过网站查询学生学业考试各科具体分数。

  部门:此前已有探索 目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昨日,记者采访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以“等级制”来评价小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情况在此前已有探索。根据2017年12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纲要)“探索实施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该负责人称,顺德采取“等级制”是根据教育部门主要精神进行具体“落地”。

  “目的是为了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顺德区结合自身实际。”该负责人称。记者了解到,从2017学年起,顺德全区小学探索“学生学业水平等级制”的评价方式,踏出了评价机制改革的第一步。随后在2018年1月,顺德全区六年级的学业水平测试率先实施等级制。“在取得一定的经验后,2018年7月推广到全区四至六年级。”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部门出于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社会从“重分数”转向“重素养”,关注学业水平的同时关注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来酝酿、执行这一评价机制。“通过等级,家长大概知道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而更多地去关注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状况、学习的兴趣和爱好及与人沟通的能力等,这才是学生今后发展的重要因素。”该负责人说。

  区教育局负责人透露,顺德未来还将深入研究,同时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做法,探索出更完善、更科学的《顺德区小学生学业水平等级制评定方案》。

  校方:有利于改变“分分计较”情况

  “去年学校还能拿到分数,然后直接评等级,今年开始,就直接下发等级了。”大良一所民校小学老师告诉记者。该老师称,今年教育部门将考生具体成绩仅“点对点”下发到学校某个负责评价评测的行政老师处,不会“广而告之”。

  这意味着,评价机制的改变,学校领导也未能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分数,避免了学校与学校间的对比。“在现在,都有不少学校为了考试总分、平均分的零点几分拼得死活,但实际上对孩子并未发挥作用。”该老师说,“等级制”或改变学校间“分分计较”的情况。

  有学校负责人表示,“等级制”如果深入实施并广泛被家长接受,或会改变学校教育教学机制。“如果按照等级评定,学生区分度小了,学校就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均衡教育上,有助于培养多类别的种子人才。”顺德一所公校负责人说。

  延伸:南海大沥6年前就探索“等级制”试点改革

  事实上,顺德并不是佛山首个采用成绩等级制度的地区。早在几年前,南海大沥镇的小学便率先采用等级评价体系替代具体的卷面成绩。

  在2012年,南海大沥31所小学就进行试点改革,采取成绩等级制度代替具体的卷面成绩,希望达到减轻小学生课业及考试负担的效果。此外,在近年来,南海多所小学也对学生期末成绩进行“屏蔽”,取而代之的是ABCDE五个评价等级。到了今年初,禅城、顺德的不少小学也纷纷加入等级制呈现的行列。

  此外,较早试行分数等级制的南海大沥,早年对成绩等级评级进行试点改革后,效果明显。据了解,在区的教学质量监测中,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他山之石:

  深圳有中小学学业 期末考试打综合分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今年发布了《南山区中小学学业质量评价指导意见(试行)》,将学生的期末卷面测试、学科综合展示评价和过程性评价3个方面的分值分别按7:2:1的比例计入等级,中小学学业质量按分数划分为4个不同等级:85~100分为优秀(A级)、70~84分为良好(B级)、60~69分为及格(C级)、59分以下为不及格(D级)。也就是说,学生的期末卷面测试分值占比70%,体现出全程化、多维化、多样化的评价原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