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佛山上半年电影票房数据新鲜出炉 半年揽金3.44亿元

2018年07月13日 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又是一个半年的节点,佛山上半年电影票房数据新鲜出炉。记者从佛山市文广新局了解到,上半年佛山电影市场的各项数据都出现增长,影院和荧幕数分别为129家和797块。当然,荧幕数的增加带来的是票房的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电影票房达到3.44亿元。

  虽然在上半年上映院线大电影中,有佛山背景大片屈指可数,但是记者发现一些佛企投资的网络电影或网络剧开始出现。业内人士表示,网络剧或者电影也是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不过随着今后的发展,院线大电影中能见到更多佛山的影子。

 票房:佛山人上半年人均贡献票房44.9元

  电影票房大赛赛程过半,佛山的电影市场呈现何种态势?记者从佛山市文广新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佛山电影票房达到3.44亿元,同比增长9.8%。按照2017年常住人口765.67万人来计算,佛山人上半年人均贡献票房44.9元。

  当然票房的攀升是离不开院线的支持和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佛山的院线达到了129家,相比去年同期的75家,增加了19家;而影院银幕数797块,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4块。当然,电影的放映场次也相应地出现增加。记者看到,今年的电影放映场次达到73.26万场,同比增长27.04%,观影人数1120.11万人次,同比增长9.9%。

  佛山市文广新局的相关负责人分析,随着南方影视中心的建设,吸引了大量影视及相关企业的集聚发展。截至今年6月30日,佛山影视及相关企业772家,与南方影视中心建设前65家相比,新增249家,增长383%。

 院线:两家院线半年总票房超千万元

  在佛山,哪几部电影备受市民喜欢呢?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的十大吸金电影,国产影片占了一半,《红海行动》《唐人街探2》分别以36699335.28元、32421491元位列前两名,而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以29108142.48元位列第三。

  再来看看佛山影院排行榜。记者梳理发现,在总票房前五的影院中,万达院线占了3个,其他两个被英皇电影揽入怀中。数据显示,排名前两名的院线半年票房都超过了千万元。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院线的总票房是有些许下降。

  记者发现,上榜的几家院线都有相似点。首先几大影院的地理位置都不错,人流不但集中而且层次分明。广东佛山市万达影城南海店、广东佛山英皇UA电影城佛山岭南站店位于广佛地铁线上,人流来往更加集中。

  记者了解到,佛山的影院主要分布在南海桂城、禅城和顺德。截至2018年6月30日,五区影视院数量:禅城23家,南海58家,顺德40家,高明3家,三水5家。禅桂中心区影院数量约30家,主要分布在禅城的祖庙商圈、季华路沿线和南海桂城的南海大道和桂澜路沿线。

  趋势:网络剧中有不少佛企身影

  虽然在院线电影中很少看见有佛山企业制作的电影,不过在网络电影或者网络剧中却活跃着不少佛山影视企业。记者梳理发现,有不少佛山企业在网络电影界做得风生水起。业内人士表示,佛企进军网络电影或者网络剧也不失为一种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做院线电影还是网络电影都是有风险的,且目前网络电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竞争不小。广东精鹰传媒有限公司品牌经理邢雅丽表示,今年上半年他们公司共有50部网络电影上线,同样,广东猫咪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今年也将推出一部网络剧。此外,记者还发现,今年上半年,至少就有3部网络电影在佛山开机。

  记者了解到,从全国的形势来看,今年上半年整个网络电影的行情还是不错,总共有12部片子的票房过了1000万元,“这个相当于院线电影3000万元的规模。”邢雅丽说。

 聚焦:佛企拍电影融资有困难

  邢雅丽告诉记者,公司上线的50部网络电影有30%左右的回报率,最高的回报率翻了5倍多。那么,佛企参与网络剧的投资一般会选择什么样的题材?她表示,没有特别中意的题材,一般会事先考量项目会否盈利,“当然有些项目不是奔着票房去的,而是奔着口碑去的。”邢雅丽透露,某知名的网络视频发布平台曾公布一个调查,网民们大多对喜剧、动作、爱情、武侠等类型的题材片比较感兴趣。

  记者了解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拍摄一部网络片的成本也一直在上涨。“2016年的时候,几十万元的投资就能拍摄完一部影片,去年的成本则平均在200万~300万元。”邢雅丽称,今年一部片的成本约400万元,其公司投资最高的有2000多万元。不过,邢雅丽也坦言,佛山做网络电影的影视企业并不多。

  不仅如此,无论是拍院线电影还是网络电影,融资对企业而言是一个大问题。“我们更多的是去北京、上海等地融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佛山市杨柳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之文而言,目前佛山没有一个好的融资平台让影视制作企业来募集资金,再加上佛山庞大的民间资本目前还没有流向影视产业中,这导致企业前期的投入、制作较艰难。

 数读佛山电影

  今年上半年,佛山电影票房达到3.44亿元,同比增长9.8%。按照2017年常住人口765.67万人来计算,佛山人上半年人均贡献票房44.9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佛山的院线达到了129家,相比去年同期的75家,增加了19家;而影院银幕数797块,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4块。

  佛山的影院主要分布在南海桂城、禅城和顺德。截至2018年6月30日,五区影视院数量:禅城23家(2017年20家),南海58家(2017年54家),顺德40家(2017年34家),高明3家(2017年3家),三水5家(2017年4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