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法院针对涉毒作案手段信息网络化展开排查打击

2018年07月13日 15: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刘舒婷)昨日,顺德法院发布该院对近千宗涉毒犯罪案件进行的分析结果,并提出预防建议。数据显示,在近两年半,该院审理的涉毒类犯罪案件中,约占总刑事案件的8.3%。涉毒的行为人多为无业人员,且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人员占90%以上。随着现在在线支付的发展,涉毒的交易出现采用微信、支付宝、Q币、比特币等在线支付方式的新趋势,交易更具有隐蔽性。顺德法院建议,针对作案手段日益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行排查打击。

 数据:

涉毒人员初中以下文化占90%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26日,顺德法院共审理涉毒类犯罪案件964件,占总刑事案件的8.3%,涉毒犯罪行为人达1223人,占刑事案件涉案总人数的8.23%。

  根据顺德法院分析,该院审理的近千宗涉毒类犯罪案件中,涉毒犯罪行为以贩卖、运输毒品为主。分析发现,涉毒犯罪主要有贩卖运输毒品、容留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其中贩卖、运输毒品犯罪占涉毒案件约65%,此类犯罪中又以贩卖毒品行为居多,占比达95%。容留他人吸毒犯罪占涉毒案件约25%,非法持有毒品犯罪占比为10%。

  从数据上来看,涉毒犯罪行为人多为无业及低学历人员。除少数容留他人吸毒犯罪人员有固定职业外,其余涉毒类犯罪人员均为无业人员,且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人员占90%以上,以小学文化程度人员居多。同时,涉毒犯罪行为人多为吸毒人员。大多数贩毒人员本身就是“瘾君子”。

  因学历低、无正当职业、无正当收入,为保证能够继续吸食毒品,唯有在吸食毒品过程中通过贩卖部分毒品获取利润,多存有以贩养吸的情形。

  贩毒:

涉毒交易网络在线支付更隐蔽

  顺德法院分析指出,如今贩卖毒品的手段呈新型化发展。随着社会科技发展,贩毒人员更多地利用互联网发布毒品销售信息,订购、销售毒品以及不定向物色、诱骗、招募帮助运毒、售毒人员,甚至利用物流走私贩运毒品,通信联络常使用隐语、暗语,交易常采用微信、支付宝、Q币、比特币等在线支付方式,交易两头不见人,更具有隐蔽性。

  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一宗指控为例,2017年8月13日下午,被告人莫某森通过微信与购毒人员余某静联系,两人约定好以1200元交易3包毒品冰毒,余某静先通过微信转账600元定金给莫某森。随后,被告人莫某森去到黄某新(另案处理)的宿舍,请黄某新帮忙送毒品冰毒给余某静,并让黄某新现场收毒资人民币600元,事后给黄某新100元好处费,黄某新见有利可图便答应帮忙。

  8月14日凌晨,黄某新带着用烟盒装着的3包毒品冰毒,将3包毒品冰毒(共计净重1.03克,经鉴定均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交给购毒人员余某静,余某静将尾款600元现金交给黄某新。二人完成交易后,被公安机关人赃并获。

  “涉毒类案件作案地点,也有流动性较强的特点。”顺德法院法官称,容留他人吸毒类案件作案地点多集中于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屋外,常见有公交站台、车站、市场、各类娱乐场所、交通道路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而且交易毒品常以烟盒、纸巾、药罐等包装作为掩饰。

 影响:

犯罪隐蔽性非常强取证难度大

  在涉毒犯罪案件主要成因方面,顺德法院指出,除了毒品交易的暴利,致使毒犯铤而走险外,吸毒人员较难被识别排查进而强制戒毒、流散在外曾被强制戒毒的人员难以进行后期追踪监管等原因,也导致吸毒行为屡禁不止。

  “涉毒类犯罪隐蔽性强,较难被查获。”法官指出,涉毒类犯罪隐蔽性非常强,调查取证的难度非常大。犯罪行为多发生于相熟的毒友之间,不像其他犯罪案件有直接的受害人,毒友举报揭发的可能性极低,除“特勤”或“线人”协助人赃并获,否则难以被察觉和侦破。

  分析结果指出,毒品犯罪单次涉毒数量少,被告人也存在被判重刑的几率较低的情况。根据顺德法院统计数据显示,涉毒案件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占80%以上。

  在1223名涉毒犯罪人员中,有1008人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占82.42%,有66人被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占5.4%,有95人被判处七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占7.77%,有16人被判处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占1.3%,有38人被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占3.11%。可见,涉毒案件被判七年以上重刑犯所占比例为12%。

  建议:

针对信息网络化特点加强打击

  “建议今后运用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社区综合治理。”记者了解到,顺德法院对涉毒案件预防及打击也提出建议。在强化社区综合治理,建议全面开展吸毒人员排查收戒,加大吸毒人员排查力度,一经发现吸毒人员立即移送强制戒毒。同时,也要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力度和对外来流动人员的信息化管理。

  “对流散在外曾被强制戒毒的人员加强信息追踪,了解他们的就业动向、家庭状况以及社交情况,及时发现其复吸动向或购毒苗头,进行适当的法制教育。”顺德法院法官表示,建议涉毒案件刑事侦查力度进一步加强。

  针对作案手段日益信息网络化的特点,注重对已查获涉毒人员的通信信息掌握,及时对其网络平台、微博微信QQ等社交软件的聊天文字、语音记录等进行证据固定、综合研判。同时,第一时间掌握其可能涉及的毒品交易上下线人员线索,通过网监和技侦手段对相关犯罪嫌疑人进行排查、精准锁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