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博会智慧家居与建材展完美闭幕

2018年07月13日 17:21 新浪广东 
潭州国际会展中心潭州国际会展中心

  机器人可以自如制作床垫,全球首款智能升降音波床垫,枕头空间可以种出豆芽,办公室可以随心所欲地实现“定制”,龙头房企与装饰企业直面家居建材供应链,民宿成家居建材业进军乡村振兴大市场新空间……7月12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智慧家居与建材展”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降下帷幕,为期4天的展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佛山、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超过300家展商携带上万件高质量产品亮相。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展会上,现场达成交易3269单,各类订单总金额近4亿元人民币。

  新平台:政府主导,行业运作,国字号专业展在佛山成功举办

智能家居馆内景智能家居馆内景

  智慧家居与建材展作为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两大专业展之一,本届展会是佛山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中,迈向质量新时代和打造三龙湾创新集聚区的背景下举行的。在佛山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经信委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在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佛山市经信局、顺德区经科局、中德管委会会展局等有关单位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由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主办,佛山市寰博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展会依托佛山庞大产业集群的优势,充分联合行业力量,抱团运作,得到了全国众多行业组织的协办支持和广大媒体的关注报道。

  展会启用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全部5个展馆,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标准摊位3111个,规划了智慧家居与美丽乡村民宿生活馆、智慧家居定制生活馆、智慧家居综合馆、房企装饰与产业对接馆、LED灯饰照明与家具材料综合馆,凸现“冠军风采、乡村民宿、产业跨界、渠道重构、智慧生活、设计引领”六大亮点。来自佛山、珠三角和全国各地特色品牌纷纷亮相,吸引了包括碧桂园、格力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德国唯宝卫浴、瑞士卢森地板等10数国际品牌,以及顾家工艺、星港家居、鸿基座椅、伍氏大观园、星艺装饰等国内冠军品牌在内的300多家居建材企业积极参与,佛山市家具协会、佛山市门窗业协会、新会古典红木协会、中山照明灯饰协会、广东家具材料供应链专委会、国亨家居联盟等行业组织组团参与了盛会。

  展会集中体现了“跨界”和“智能”两大特色和中博会“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宗旨,紧扣“产业联动,全能对接”主题,致力“重构渠道供应链,智造高品质生活”,为家居建材行业搭建更广泛、更高效、更专业的智能化、定制化、集成化平台,全方位对接国内外专业买家和消费者,以BCD创新会展模式打造跨界的全生态链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7月9-12日4天展期,连同提前一天举行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家装文化节,现场共达成3269笔成交,各类订单总额近4亿元。其中,仅国亨家居联盟32家参展成员企业共签订加盟代理与工程金额高达1.36亿元,星艺装饰集团与30多家展商确定了供应链合作框架,广东家居材料专委会组团签约了61家上游企业,意向合同超过2亿元。而在展会同期举行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分析暨工程项目材料采购会”上,加拿大龙脉国际投资集团发布了20亿美金的采购需求,并与广东中纬达建材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签订战略合作,还与丽轩纺织、顺域机电、华天成新能源、科顺防水、菱王电梯、英皇卫浴、楼上楼门窗、梅菲特涂料、金雨来卫浴洁具等50家企业达成了意向合作。

  新亮点:跨界融合、智能定制、高质量发展成为展会风景线

馆负责人向有关领导讲解产品功能馆负责人向有关领导讲解产品功能

  作为中国家居建材核心带的佛山,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全球化贸易大市场,家居建材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拥抱新科技高颜值的元素。本次展会在一定程度上是给所有展商提供了展示品牌的舞台,更是建材家居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阅。

  跨界融合、智能定制和高质量成为本届展会的亮丽风景线。心缘家居以全球首款智能升降音波床垫展现了最新生物科学的应用成果,一张床垫零售价高达8-10万元,显示了企业跨界融合转型升级的巨大市场潜力与前景。而大家耳熟能详的办公桌,看似普通,但在展会上,来自顺德的“壹巢”办公桌系列却让它变得“高大上”,更与定制实现了“握手”。这套系列办公桌可根据人坐在椅子上的高低来自动升降办公桌的高低位置,精准到位凸显惊艳,并通过手机控制,真正实现智能化与定制化,桌面下还有一个360度旋转的键盘托盘,让你无论在桌面的那个位置都能轻松敲打键盘实现个性化定制办公。

  除此之外,还有佛山数家企业推出了不同的定制沙发,根据人体学的原理实现定制按摩,并具有折叠功能,既可以作为休闲办公用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按摩床,多样化的功能实现不同的休闲服务,让体验者爱不释手。

  这些黑科技与传统家居的共融,让高质量成为摸得着的体验过程,无论是欧式风格的沙发还是中式的红木,设计的创新都体现了工匠精神的存在,受到买家与消费者的热捧。

  新举措:泛家居产业借助国字号展会响应国家战略

场馆内景场馆内景

  除了高质量之外,定制再次成为展会的热词。几乎每个展馆都有不同的定制主题。以民宿为例,顺德的特耐、筑建集成房屋、中山的赶灯荟等已经将触角延伸到家乡村振兴计划的民宿版块新蓝海,一方面体现了家居企业响应国家战略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更是家居企业进军乡村民宿的新空间,为家居产业延伸到乡村民宿开辟了新业态。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视察特耐民宿展位时表示,随着市场进入新消费时代,民宿家具成为当前的一个新领域,结合了个性建筑、乡村民居、度假酒店那种民宿需求是巨大的,而回归自然和适应休闲旅游的趋势也迎来了即将爆发的增长点。这一块市场一旦启动,需求空间巨大。

  新模式:泛家居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传统行业如何融入中国制造2025,家居建材业如何插上科技的翅膀成为业界的痛点更是未来的商机。广东以太机器人则在现场演绎如何制作家具,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传统家居业也可以搭上工业4.0的快车,实现生产流程的技术改造,实现产业链的升级。王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器换人已在家居行业中悄然铺开,随着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家居全产业链升级的步伐加速,整个泛家居的产业升级也将迎来深度调整,一方面是生产流程改造提速,另一方面是设计+在其作用,借助大数据等新技术,让泛家居产业链全面拥抱新科技,实现深度调整,从而搭上产业升级的快车。

  对此,佛山市家具协会会长左鼐强也认为,作为传统行业,智能制造只是其中的发力点之一,在2.0、3.0上总体都要推进,特别是家具行业,佛山应充分发挥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科研、开发和应用的优势,在产品设计、材料运用方面,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既环保、又时尚还有科技元素的产品,企业需要展示这种融合,运用更多的科技元素为家具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实现从“制造”到“质造”更到“智造”的飞跃,比如工业4.0示范企业佛山维尚定制就已成为中国行业智能制造的示范,其很多经验值得推广。

  新空间:民宿经济论坛与房企家居对接会 拓展新领域 重构供应链

房地产市场分析暨工程项目材料采购发布会现场房地产市场分析暨工程项目材料采购发布会现场

  展会期间,“民宿与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论坛”和“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分析暨工程项目材料采购发布会”,成为企业家和买家争相参与获取商机的引爆点。

  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计划”方兴未艾,掀起了民宿新兴业态的发展潮。作为与民宿相关的家居建材用品,在此之前一直还停留在个别厂家的探索。然而,在前瞻性的珠三角地区,与民宿经济紧密相关的家居建材制造业已然走在前列。论坛上,中国家具著名专家、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彭亮教授作了《中国民宿设计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演讲;香港科技大学张静芬博士作了《以岭南文化助推南海美丽乡村建设》案例解剖;而特耐家纺高级软装设计师熊倩则以《民宿家具的软装潮》为题对流行趋势进行了分析。产学研商共同分享了新时期下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思维,众多企业对民宿经济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需要关注和探索民宿产业的新领域。

  而由顺德区企业联合会、加拿大加中企业促进会、佛山市五星建材家居工程联盟联合主办、寰博展览协办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分析暨工程项目材料采购发布会》更吸引了100多家参展商和企业家出席,佛山市外侨事务局副调研员黎小明、顺德经科局副局长何绮君、顺德外事侨务局主任王文敏、加拿大前国会议员、联邦秘书长詹嘉礼、加拿大龙脉国际投资集团执行总裁刘通、加拿大首席华裔警长苗延建、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海外市场负责人赵发义、顺德企业联合会、广东新协力集团董事会主席卢沛锋、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伍志棠、广东中纬达建材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锡华等政府领导、海外嘉宾、企业家等150多人出席,中纬达等50家企业更成为加拿大龙脉国际投资集团20亿美金采购订单的第一批企业。

  新动力:借助中博会平台推动泛家居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蔡副市长悉心听取工作人员介绍蔡副市长悉心听取工作人员介绍

  “本届展会跟产地结合,充分发挥了产业优势,佛山中小家具企业占比很大,中博会家居建材专业展在佛山举办,思路是对的,体现了会展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希望广大中小企业借助中博会平台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中博会事务局局长何佐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国字号”展览在潭洲举行,不仅符合佛山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更符合佛山市委市政府将潭洲所在板块与周边打造出成创新聚集区,成为佛山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样板。“本届中博会智慧家居与建材展在佛山举办意义重大。‘国字号’平台将大大提升佛山建设三龙湾创新聚集区的影响力,助推中国家居建材产业无缝对接一带一路,推动家居建材产业积极拥抱智能化和转型升级,成为中小企业壮大成长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

  “我看好佛山乃至广佛商圈的市场。”这是江门新会古典家具商会会长袁秋此次组团参展的初心。“我们第一次来佛山参展,这次组团2000平方米,主要是看重佛山的巨大的流通与消费市场,尤其是在新消费潮流下,中高档家具方面,佛山市场潜力很大,在产业集散地举行中博会专业展,更可以让我们通过佛山的会展平台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袁秋自信地说。

  记者观察到,展会上涌现了红木家具的两个新趋势,即定制化与新中式。定制化主要是针对于艺术类、收藏级别的,基本上出自大师之作来定做,比如二次来潭洲参展的中山伍氏大观园,这次带来了价值2880万元一套的“镇馆”老挝大红酸枝家具,吸引了众多买家和消费者的惊艳眼神;而新中式则表现得更受青睐,红木家具新中式化,通过当代中式设计,去掉了大块头传统风格,不仅更具现代中式品味,更可以把高高在上的价格平民化,具有巨大的市场消费需求。

  承办方佛山市寰博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海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佛山家门口举办“国字号”展览,有力地推进“全球家、佛山造、走出去”的产业战略,这不仅是佛山家居人数十年来的心愿,通过培育发展与创新服务,更必将成为推动佛山家居建材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为中国家居建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