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医改注入新鲜血液 政校合作办医模式初步建立

2018年07月16日 15: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顺德公办医院探索“政校合作”一年余,成绩如何?日前,顺德区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公立医院等代表围绕“深化顺德区公立医院政校合作办医”话题,为顺德医改“再出发”建言献策。

  据悉,区内12家公办医院“靓女先嫁”与省内5家知名高校合作办院,从人才引进、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医院总体满意度持续处于良好水平,医护人员薪资待遇提升。未来,将在打造医联体、重点专科方面继续“发力”。

  成效: “政校合作”办医模式初步建立

  据区卫计局介绍,截至目前,顺德“政校合作”办医模式已初步建立,全区80%(共12家)公立医院已先后与南方医科大学等5所知名医学高校牵手共建,按照高校直属附属医院的标准共建高水平医院。

  近一年来,区内多家三甲公办医院陆续有“政校合作”高校资源注入。如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引入南医大各类资源,如南医大国际转化医学中心等“落地”顺德,实现本地医学水平、科研力量提升。

  据介绍,目前顺德区已建成区级以上医学(临床)重点专科67个,其中省级重点专科6个,卫生强市高水平医学重点专科9个。另外,通过组建具有顺德特色的“高校-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紧密型纵向医联体,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广州医疗卫生服务。

  服务: 医院总体满意度处于良好水平

  “政校合作”实现了医护人员薪资待遇提升。一份数据显示,在全区医院医疗人员收入来看,顺德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从2016年的10.8万元提升到2017年的11.6万元。相关数据显示,顺德区公立医院2017年的入院人次数、床位使用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平均住院日逐步缩短。

  与此同时,根据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显示,2017年顺德全区医院总体满意度为89.14分,总体满意度持续处于良好水平。根据2013年~2017年的调查结果来看,医院满意度也是逐年上升,累计上升7.35分,服务提升工作成效显著。

  此外,从医院运行管理效应的数据来看,全区医院也呈较好的趋势。据统计,顺德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22.79%提升到2017年的26.22%;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从2016年的36.48%提升到2017年的37.59%。

  关注: 每年投入1亿元推重点项目建设

  据悉,在“十三五”规划期间(2016~2020年),顺德区拟投资超50.3亿元推进医疗机构基本建设。顺德区财税局在2018年通过预算安排1.9亿元,用于南医大顺德医院的易地新建项目工程结算以及还本付息费用。另外,针对顺德医疗卫生重点基建项目的建设,区财税局每年通过年初预算安排区卫计部门“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经费”1亿元,由区卫计部门通过区属国资公司为主体推进顺德卫生系统重点项目建设,包括区中医院原地改扩建项目和区妇幼保健院搬迁修缮项目等。

  同时,顺德出台多个人才引进配套方案,以人才支撑的战略推动医改工作。顺德接连出台了高层次卫生人才确认办法和人才建设方案,重点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补充一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数据显示,顺德目前已引进高端人才12名、高端团队21个,确认高层次卫生人才1953人。计划到2020年,引进100名高级卫生人才和20个高层次医疗团队。

  未来: 支持培育重点专科及项目

  在座谈会上,有政协委员表示,“政校合作”办医需要政府、院校以及医院三方要真诚合作。“这体现在三方合作要有具体的时间表和可操作方案,校方和院方每年应有工作总结,相关部门要对其进行考核,让‘政校合作’办医真正运行和持续下去,更重要的一点是,每家医院要有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顺德区政协委员梁叶青表示。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表示,实践证明顺德推行公立医院政校合作办医的方向是对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要继续进行实践和探索,推进综合医改和卫生强区的建设。

  根据顺德区卫计局的规划,未来,顺德区将进一步深化“政校合作”的内涵,加快医疗卫生高地建设,全力支持各医院培育国家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高级人才引进奖励补贴、科研项目启动、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借助高等院校的优势和资源,建设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高水平医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近期重点“政校合作”项目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该院引入南医大肿瘤研究所,并携手国外知名医疗中心组建了南方医科大学国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揭牌。

  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

  该院目前与广州中医药大学体系专家团队签订了人才合作协议,8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团队将入驻顺德医院。据了解,预计今年该院累计共引进11个广中医的团队来顺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

  该院医疗团队本月与广州医科大学再生医学与3D打印技术转化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签署合作协议,将打造转化医学与精准医疗新高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