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医养结合再有新探索 远程看护有云机器人助康复

2018年07月23日 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顺德“医养结合”再有新探索,特种护理、重度失能康复照护中心“开”进养老院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政府支持引导、顺德热心企业家捐赠建设、全省最大的公益性养老院——善耆家园日前与广州市越秀银幸养老等达成合作意向,将在院内开设特种护理中心以服务有需求的市民。

 医养结合

长者未来入住或能报销

  据介绍,重度失能老人是指病情较重、经重症监护室抢救或住院治疗病情已稳定,但需长期保留各种管道或依靠呼吸机等维持生命体征,需要继续接受较高医疗条件护理的长者。

  在该中心启动首日,记者了解到,特种护理中心内设50张床位,主要收住对象为需要管道护理、重症伤口护理、植物人照料及安宁照护等特需护理长者。记者了解到,目前特种护理中心根据五人房、双人房、单人房等不同户型,收费每日285元至378元间不等。

  善耆家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称,未来住进该中心可享受医保住院报销,目前正在申请顺德区医疗定点机构认定。

  记者了解到,该特种护理中心还将与周边三甲医院服务联动,包括周边的南医大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善耆家园相关负责人称,善耆家园引入该中心后,初步搭建形成了从活跃长者、轻度失能长者,重度失能长者、认知症照护、重症照护的多层级连续性长期照护体系,努力造福长者晚年生活。

  特种护理中心长啥样

医疗机器人助力康复

  备受关注的是,这家全区最为领先“医养结合”特种护理中心长啥样?据悉,该中心引进一流的成熟经验和先进技术,为长者提供专业的康复护理和训练,填补顺德专业“医养结合”领域上的空白。记者看到,有合作方带来了各类先进服务及设施。在特种护理中心看护区内,床位配置了科学耐用的痰液收集单瓶、吸氧器材等经过专家改良的看护器材。此外,还引入了电子移位床秤,老人不用起身行动,在床上就能称体重。“我们的工作人员将根据体重为老人定制专门的营养计划。”该中心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在该中心内还设置了重度失能康复室,配备有“美的造”医疗康复机器人。据悉,由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的上下肢主被动训练系统将帮助长者进行肢体康复,其能让长者在卧床或坐在轮椅状态下,将上下肢稳定地固定在装置的运动平台上,通过液晶触摸控制定制个人康复计划,即可通过动力驱动系统完成主动、被动、主被动训练。

  该中心还设有临终关怀室。记者看到,该临终关怀室命名为“缘恩居”,室内装潢十分温馨,天花板高仿祥和平静的蓝天白云。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取名“缘恩居”是至亲为长者报恩之意,而在“缘恩居”内,中心工作人员将为长者提供临终关怀服务。

  特种护理中心还引进台湾先进的医疗照护信息系统,借助物联网平台和云端系统,为长者及时提供健康设备监控、跌倒通报等服务,规范照护流程,监督照护品质,提升长者居住体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