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顺峰山公园双塔修缮启动 未来将成城市绿色客厅

2018年08月01日 15: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顺德顺峰山公园内的“双塔”——青云塔、太平塔正式启动修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摄顺德顺峰山公园内的“双塔”——青云塔、太平塔正式启动修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名润)400余年“双塔”——顺峰山青云塔、太平塔将迎来新生,备受关注的顺德“双塔”修缮工作昨日正式启动,修缮动工仪式在“双塔”之一的青云塔下举办。

  记者了解到,在顺德顺峰山保育基金会联合顺德区慈善会、大良慈善会向顺德市民及海内外乡亲发出修缮捐款倡议以来,累计收到了超过2000万元的善款。记者了解到,不少顺企心系桑梓、慷慨解囊,为“双塔”修缮捐献百万善款。

  善心:

  顺企系桑梓 百万助修缮

  “双塔”在顺德市民心中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省级文物青云塔、市级文物太平塔由明万历年间顺德知县倪尚忠捐俸禄,并广泛发动县绅捐资建造。400余年来,“双塔”见证了顺德的历史,承载着代代顺德人同根同心、一衣带水的桑梓情怀。

  据介绍,1985年、1989年,在时任顺德县侨联名誉主席李本立和香港顺德联谊总会梁耀明等人倡议下,在旅港乡亲以及县内乡亲的鼎力捐资下,才有机会对“双塔”进行再次修缮。“当年的重修工作,充分体现了旅港乡亲心系桑梓,不忘故土的赤子情怀,也充分体现了顺德人民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顺德区副区长冼阳福说。

  如今,“双塔”塔体受植物根系入侵,外立面风化剥落,存在较严重的残损和安全隐患,于是顺德重启了修缮工作。“古塔修缮好是顺德市民的共同心愿,要传承好顺德文化和精神。”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

  记者了解到,在顺德区顺峰山保育基金会联合顺德区慈善会、大良慈善会向顺德市民及海内外乡亲发出捐款支持“双塔”修缮的倡议后,累计收到了超过2000万元的善款。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顺企心系桑梓、慷慨解囊,为“双塔”修缮捐献百万善款,例如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顺德农商行股份有限公司捐资300万元,而中山大信控股有限公司也为“双塔”修缮捐100万元。

  在昨日的捐赠现场,还设置了支票慈善捐赠和纪念品回赠环节,相关基金会通过回赠纪念品感谢热心人士、热心企业的捐资。

  未来:

  创建要升级 打造文化地标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修缮工作,相关单位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双塔”的修缮意见,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调研意见,并举行决策咨询会议就“双塔”修缮展开“头脑风暴”。

  冼阳福表示,在坚持“修旧如旧”的文物修缮原则下,结合现场的勘察测绘数据和省市文物专家的评审意见,本次修缮以现状整修为主,对塔体和塔基构件进行复原、加固等。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凸显顺峰山公园文化景观特色,顺德区委区政府还将额外投入资金,对青云湖驳岸、凤凰大草坪、太平山环山路、夜景灯光亮化等进行改造提升。

  那么具体如何做?顺峰山保育基金会负责人吕浩荣称,未来将实施全园提质增彩,推进“双塔”夜景泛光项目。另外,园区还将紧紧围绕国家5A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全面对标杭州西湖,启动全园治安监控提升项目,推进智慧公园建设,完善公园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公园精细化管理水平,将顺峰山公园打造成为顺德中心城区绿色客厅、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标杆典范。

  值得注意的是,依托“双塔”的顺峰山公园将成为顺德文化地标。据吕浩荣介绍,顺德将加快研究将顺德的粤剧、龙舟、武术和美食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顺峰山公园的仿古建筑群,推进粤剧大观园、龙舟博物馆、顺峰山博物馆、状元文化馆以及凤城书画院等一批文化项目,将顺峰山公园打造成为集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为一体的顺德文化高地。

  讲述

  “双塔”今重修 当年修缮者重拾记忆

  在修缮动工现场,曾经见证过“双塔”修缮的73岁的老人周耀源告诉记者,修缮启动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周耀源说,33年前,他曾担任原锦湖镇侨办主任及双塔修缮筹建小组负责人并推动了“双塔”修缮工作。“当时我知道这两个塔是顺德的标志,已经将近100年没有进行修缮,一听到政府下定决心要对双塔进行修缮,我很期盼。”

  周耀源回忆,当时顺德筹资时,“李本立老先生(时任顺德县侨联名誉主席)非常热心公益,在他的领导下,香港顺德乡亲联谊会第一次就筹集到资金40万元,于是我们开始着手修建‘双塔’。”对于当时双塔修缮的细节,周耀源仍记忆犹新。

  据他介绍,经过多次筹资,当时一共筹得了140多万元。“当时两座塔的所在地还是一片荒山,在修塔过程中还修了两个亭台,并进行了铺路、种树。”周耀源回忆,修缮团队首先修缮了青云塔,再是旧寨塔(即太平塔)。随后,在旧寨塔上还建了一个名为“太平胜景”的牌坊。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80年代修“双塔”历史资料都由周耀源收集,在周耀源的记忆里,“双塔”约在1985年4月开始修缮,当年9月重阳节修缮工作才正式完毕并对外开放。随着当今修缮技术飞跃进步,他希望:“双塔修旧如旧,盼配套建设要做得更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