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长者爱心餐有望惠及743位困难长者 共建爱心品牌

2018年08月20日 11:12 珠江商报 

  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文静 苏淑婷报道:与过往7年来带着项目四处筹款不同,昨日,顺德率先试水长者爱心餐项目的机构负责人罗少卿有了区内六家慈善机构共同“站台”,而她计划新增服务困难长者180户,是全区长者爱心餐项目筹募的目标之一。

  昨日,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顺德区慈善会、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顺德区社会服务联会、顺德区创展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珠江商报等联合发布“和美善食”长者爱心餐品牌,并发起筹款活动,希望筹募341万多元,为区内95个社区743位困难、高龄长者提供全年爱心助餐服务。

  7年前,凭着多年村居工作的直觉与对长者的一片爱心,大良爱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罗少卿,在顺德率先试水爱心餐项目,从服务10户长者到如今的140户。放眼全区,已有15个公益组织爱心饭堂在8个镇街95个社区开展助餐服务,惠及500多位困难长者。

  从周一到周六,困难长者享受每天免费派送的午餐、晚餐。家住大良北区社区的孤寡老人陈志强是首批受益者之一,已76岁的他说,免费送餐服务让他的生活大大改善,“每餐有菜有肉,送餐员每天送来,吃饭方便多了”。

  当天,顺德慈善会还发布200万元“和美善食”资助计划,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发布50万+“和美善食”项目激励计划,共同推动品牌共建。活动现场,龙的酒楼、史努比欢乐世界等一批商家,以及途经市民热情参与支持。看到现场这一幕,罗少卿感慨地说:“感觉7年前我们想的(去做长者爱心餐)没有白费,现在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去做好它!”

  “和美善食”长者爱心餐品牌的发布只是一个新起点。目前顺德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为24万,老年人口占比16.79%。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2017年曾对10个镇街34个社区1200户60岁及以上户籍长者日常生活能力测评发现,超过10%的长者在日常生活能力方面存在不同程度功能缺损,问题主要集中在无法独自做饭、洗衣、购物、出行方面。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顺德区政府积极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顺德区拟投入5.56亿元用于顺德区养老服务事业,包括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社保养老补助、老年人乘车优惠等方面。

  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常务副局长陈炳宜表示,养老事业的发展,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层面、各机构的配合和参与,将通过推动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帮扶标准的出台等,来引导和规范社会机构、企业、个人的分工与合作。其中,长者“爱心餐”相关文件的出台已列入议事日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