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将新闻串成历史的影视探索 打造一支影视界的顺德军

2018年08月21日 11:13 珠江商报 

  《佛山市南方影视中心产业规划(2018-2025年)》(征求意见稿)出炉,据悉,顺德未来将成为“影研顺德”,成为重点发展以影视科技研发、影视特种设备生产制造业、以影视衍生产品为主的创意与设计产业区域。

  发展“影研顺德”固然重要,但打造一支影视界的“顺德军”同样必要。

  我们知道,影视界这块“大蛋糕”值得顺德去“拼”。据统计,2017年的观影人次达16.2亿,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这都不是“天花板”。业内人士预测,仅票房而言,未来三年,中国电影年票房有望达到700亿元,成为与北美并驾齐驱的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如此银幕红利,难道不值一拼?爱拼才会赢。

  “讲好顺德故事”也需要影视模式的发力。经济建设上,顺德是中国第一代后制式燃气热水器的诞生地、是国内首家“三来一补”企业的发祥地,也是一个小镇拥在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传奇地,连续六年夺全国“百强区”第一并非浪得虚名;行政改革上,顺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实验田,是“敢为天下先”的鲜活样板与标杆;餐饮产业上,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拥用该称号的全世界只有六个城市……而影视剧是会说话会唱歌会飞跃的诗书,好诗书影响一代人,一部经典影视剧同样会影响一代人。如果说报媒传播、文丛宣传是讲好一个地方故事的轻武器,那么,以影视剧手段宣传就是讲好一个地方故事的重武器。顺德创造如此罕见、那样众多的传奇与奇迹,要切实讲深讲透、推开推广,有必要扣动影视剧宣传这个重武器的板机。换言之,是时候让“可怕的顺德人”亮相影视银屏了。

  两年前,《寻味顺德》纪录片的播放,让顺德在“厉害了,我的国”面前狠刷了一把“存在感”,4天播放量远远超出顺德260多万的常住人口,当时仅腾讯视频上的播放量就突破800万次,并坐上了爱奇艺纪录片榜单的第二把交椅。可以说,擦亮顺德名片,这部收视大热的纪录片,率先闯出了一条新路。无独有偶,最近以左滩渔民村故事为原点、燃点的《左滩》电影的推出,挖掘文化、凝聚力量,对攻坚“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改造无疑有助推作用。正是这些将历史化为新闻、将新闻串成历史的影视探索,为打造一支影视界的“顺德军”做出了投石问路的贡献。

  “一念既出,万山无阻。”打造一支影视界的“顺德军”首先需要顺德人意识与看到进军影视产业“钱途”无量、前景广阔。同时,通过政策引领,撬动机制活、反应快、效率高的民资民企进入,使其成为电影市场的主力军。在施展拳脚的过程中,创作影视作品应走精品路线,贴近生活,不能都是金刚不坏身、处处浮华;同时与时代同频共振,不能观念陈旧、悬浮时代;更重要的,是彰显人性,弘扬主流价值,不能曲直不分、一味累积“颜值”。没有“烟火气”的影视作品,市场与观众一般不会买账。

  不安于小成,然后足以成大器;不诱于小利,然后可以立远功。虽然打造一支影视界的“顺德军”期望重、挑战大,但只要我们敏于行、日日行,让顺德成为影视界的“独角兽”不是没可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