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伦教鹭鸟天堂成环保教育基地 主人护鸟爱鸟首赞

2018年08月29日 11:03 珠江商报 

  文/图 珠江商报记者杜达雄

  在顺德碧桂路伦教鸡洲路段有个“鹭鸟天堂”,主人冼铨辉分别获得“2017年佛山公益慈善年度优秀人物”“感动佛山十大人物”殊荣。

  8月23日,佛山市环保局组织的第五次环保社会组织与各省级环境教育基地参观对接交流活动在“鹭鸟天堂”举行,冼铨辉20年如一日护鸟爱鸟、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受到与会人员的赞扬。

 挖“护城河”保护鸟儿

  冼铨辉是大良云路人,今年49岁。他有一个十多人的建筑搭棚队。

  建筑业里竞争激烈,有的队伍深耕多年,人脉广阔,有的队伍财大气粗。像冼铨辉这样白手起家的小团队在行业中生存并不容易,必须得找到自己的竞争力。 他想竹料需求量大,要是自己拥有一片竹林,就可能自供自给。1998年12月,冼铨辉看到鸡洲一块杂草丛生、闲置了一年多的170亩土地,与鸡洲股份社签下承包20年的合同。这块地主要用来种竹子。

  经过一两轮种植竹子,竹子生长茂盛。到了冬天,北方飞来的候鸟居然在这儿落脚,它们在竹枝上筑些小小的鸟巢,住了下来。冼铨辉很惊喜,看到鸟儿到这儿栖息,林地里“叽叽喳喳”此起彼伏,十分开心。

  据鸟类专家统计,这片竹林里住着超过3万只鸟,已观测到的鸟类就有约30种,其中,细长脖颈白羽毛的白鹭和短颈黑背的夜鹭最多,冼铨辉给这块林地取名“鹭园”。

  鸟群在城市里安了家,它们意识不到危险。冼铨辉却替它们操透心。不少人喜欢吃野味,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天上飞的,都认野生的好。捕鸟、打鸟的人寻过来了。野鸟在市场上能卖好价,打鸟的人怎么也止不住。冼铨辉为此焦头烂额了两三年。

  有一年,他向父亲说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打算挖一条“护城河”,围护竹林。父亲吃了一惊——本来就没什么本钱,整天守着鸟就算了,还要再花这么多钱和功夫。但冼铨辉显然不是开玩笑,他很坚定。

  2003年,冼铨辉绕竹林挖了一圈河道。小河隔开了鸟栖息的林子和人活动的区域,无论外人、亲戚朋友,还是园子里总是左奔右突惊吓鹭鸟的狗,都无法再任意踏足竹林。这片生活着上万只鸟的绿林成了真正清静、隐秘的世外桃源。

 “护鸟狂人”成了编外老师

  鹭园得到了很多关注和认可。陆续有环保组织、基金会、生态学者和观鸟、摄影兴趣组织前来参观拜访,中小学校也找他合作,把这儿设为生物环境户外教学点。

  2016年1月,伦教东部教育集团师生社会实践基地、绿色教育课程基地在“鹭园”挂牌。冼铨辉被翁祐中学聘请为社会实践课程指导老师。两年多来,该校师生在这里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灵感,促进了教学的发展。最近,该校老师参加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师概念教学大赛获得初中组唯一一个一等奖。该校生化组老师胡丽珍说,这个成绩的取得与“鹭园”基地起到的作用分不开。据了解,“鹭园”也是顺德区教育学会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与实践专业委员会、顺峰中学等单位的实践活动基地。

  佛山市环保局法规与科教科科长黄芳表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鹭园”发挥了环保教育的功能与作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