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第十三届顺德私房菜大赛总决赛落幕 掀顺德菜怀旧潮

2018年09月25日 11:41 珠江商报 

  文/珠江商报记者赵鹏

  图/珠江商报见习记者林安迪

  由佛山市旅游局指导,顺德区旅游局主办,顺德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顺德区饮食协会、顺德区旅游协会、顺德区厨师协会、顺德区点心师联谊会协办,珠江商报社策划承办的第十三届顺德私房菜大赛总决赛9月22日在顺德创意产业园火热开赛,来自顺德各镇街的二十多组民间烹饪高手齐聚竞夺桂冠,制作指定传统菜式,烹出怀旧顺德味。持续一个多月的第十三届顺德私房菜大赛完满落幕,期待明年再续。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伦教的21号选手周淑珍凭借一款五柳鱼,荣获总冠军,获得价值万元的现金和奖品;7号勒流选手张有彩、10号大良选手欧阳顺洪分获亚军和季军,他们分别烹饪了菊花鲈鱼羹和大良炒牛奶;三人与其他七名选手荣膺第十三届顺德私房菜大赛民间十佳名厨。顺德区旅游局副局长欧伟中,大良街道党工委委员、经科局局长潘卓辉出席了活动。

  吸引游客取经顺德菜

擦亮“美食之都”品牌

  顺德名厨辈出,民间卧虎藏龙,是成为“世界美食之都”的重要支撑。顺德私房菜大赛作为全区性的美食品牌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年,是全面展现顺德全民乐厨、人人皆厨的大舞台。私房菜大赛品牌活动一直致力于挖掘美食之都的文化内涵,突显顺德美食之精髓,展现寻常百姓家的烹饪技艺和饮食风格。今年大赛创新点在于推广、保育顺德怀旧菜式,要求参赛选手制作指定的参赛菜式,在以下菜式里择其一进行比赛:凤巢三丝、六味会长鱼、菊花鲈鱼羹、三鲜拆鸭羹、凤城蜜软鸡、家乡酿鲮鱼、大良炒牛奶、五柳鱼。

  首场初赛于8月4日在魅力小城北滘举行,随后走进均安、勒流等镇街,各个分赛场根据镇街美食特色和优势,设计不同的环节,包括昨日的总决赛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纷纷向善于烹制顺德菜的选手们“取经”。选手们高超的烹饪技艺让观众赞叹不已,做出了“妙在家常“的顺德味,充分诠释了大赛“全民乐厨 经典传承”的主题,擦亮了“世界美食之都”品牌。据了解,八道指定顺德怀旧菜式的故事、品鉴在纸媒上刊登,活动现场制作成展板,且线上还有顺德名厨罗福南大师的烹饪视频分享,让市民游客对顺德怀旧菜有更深入的了解。

  挖掘大批民间厨艺高手

推动顺德旅游产业发展

  回顾过去,私房菜大赛在弘扬顺德饮食文化,推动美食产业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其间发掘了一大批民间厨艺高手。因为对美食共同的钟爱与热忱,选手们在这个舞台上相聚、相识、相知,比拼展示高超厨艺,交流提升烹饪水平,留下精彩镜头无数。

  自2006年举办“首届顺德私房菜大赛”开始,2018年已是第十三个年头,此项全区性的美食品牌活动从未间断,是一年一度顺德美食节的重头戏,得到了区旅游局、各镇街以及相关协会的高度重视,以及多个赞助商家的密切合作。今年,还得到佛山市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与“最岭南之佛山美食游”系列活动同期启动,推广佛山丰富多彩的美食文化,为推动佛山旅游美食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接下来,顺德的品牌美食赛事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为擦亮世界美食之都品牌做出贡献。

  现场

学生哥参赛进十强

  参赛选手中,有一组很引人注目,6号选手沈开召和搭档看起来还略显稚嫩,记者一问,原来他们还是高三学生,趁着中秋假期来大赛现场“搏一把”。他们这次做的是五柳松子鱼,记者到现场时,鱼已经切好刀花,沈开召将鱼裹上生粉,用筷子夹起,在热油中慢炸。这名学生哥似乎生性腼腆,没有透露在哪所学校读书,但谈起做菜来,则打开了话匣子,“很喜欢做菜,做菜可以磨练一个人的心性,只有用心才能做的好,你看这款五柳松子鱼,关键是要把鱼炸的酥脆,掌握起来不简单”,记者听着他的语气,俨然一副厨神的样子。最终,沈开召获得了第四名,成绩相当不错。

  夫妻上阵全家开心

  一周前,张有彩刚刚拿到勒流分赛区的冠军,这位不善言辞的阿姨,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都是家庭妇女,做菜很平常”,总决赛凭借那款经典的菊花鲈鱼羹,夺得大赛的亚军,“做菜没有什么秘诀,靠心领悟”。昨天领奖时,兴奋非常的张有彩抱着自家的小狗上了台,惹得主持人和观众大笑。

  张有彩说,平时家里有亲戚来,也会做这个汤给亲戚品尝。这是第一次参加区级比赛。“要步步高升才是!”她笑着说,还要继续努力,明年争取更好成绩。

  她的丈夫关志明也参加了比赛,烹制的“凤城蜜软鸡”获得民间十佳名厨殊荣。关志明说,家里有厨师,全家开心,家庭和谐。

  9号选手廖颖洛同样来自勒流,和妻子一起参赛,共同做一款家乡酿鲮鱼,记者昨日9点半到现场时,他正在做馅料,妻子则用上海青做摆盘,小两口配合默契,虽然互相没有说话,但整个过程严谨有序。这位去年的勒流“金镬铲”厨艺争霸赛三强选手之一,对私房菜大赛很有感情,对最终的成绩也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虽然家乡酿鲮鱼是一道传统菜,但在勒流很多家庭还是经常做,包括他平时也经常“练练手”,“工序比较复杂,用料很多,需要不断琢磨才能拿捏好各种比例”,廖颖洛平常就喜欢捣鼓各种家乡菜给家人吃,“有个亲戚是厨师,我会经常向人家请教,主要是喜欢做菜,最拿手的是豆角炒肉,希望在下届大赛中露一手”。

  三次参赛

终于拿到好成绩

  廖敏燕来自龙江,是一家企业的文员。她凭着烹制的“菊花鲈鱼羹”,获得了 “民间十佳名厨”的殊荣。

  她说,前两届入围参加,但是没有取得好成绩。这次是第三次参赛,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做出的菜品不仅要味道好,而且视觉上也要给人好印象。

  为了参加这次大赛,她做足了功夫。前期,她专门来到禅城石湾公仔街寻找到了一款鱼形状的加盖器皿,花了400多元买了一只回来,平时可用来摆设观赏。“这次参赛,我就用它来盛装菊花鲈鱼羹。”她说,又在网上搜索了一款精致的木质托盘,将其购买回来。鱼形状器皿和这款木质托盘衬托在一起,显得非常美观。

  她说,这次获奖,除了烹制的菊花鲈鱼羹的美味外,可能在外观装饰上也打动了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学无止境,做美食也一样。”她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为弘扬顺德美食,擦亮顺德美食品牌贡献民间智慧。

  各界声音

  顺德私房菜大赛一直致力于挖掘美食之都的文化内涵,凸显顺德美食的精髓,展现寻常百姓家的烹饪技艺和饮食风格,今年的创新点在于推广、保育顺德怀旧菜式。无论是三站初赛和总决赛,市民的参与度都很高。顺德私房菜大赛经过十三年的沉淀已经成为顺德美食的一个品牌赛事,为营造全民皆厨、全名乐厨的氛围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为民间烹饪水平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接下来,顺德的品牌美食赛事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为擦亮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品牌做出贡献。

  ——顺德区旅游局副局长欧伟中

  在顺德区旅游局及相关镇街部门的领导下,在各个镇街协会和商家的大力支持下,珠江商报社策划承办的第十三届顺德私房菜大赛圆满落幕了,今年指定八道传统菜,相比往年难度更高,参赛选手的水平也更高。一个城市的区域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地区的文化软实力。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拥有全民皆厨全民乐厨的良好氛围,珠江商报社作为扎根顺德的主流媒体,擦亮顺德的美食文化品牌,是我们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

  ——珠江商报社全媒体经营中心总监李炯聪

  顺德创意产业园以创意产业为发展重点,形成产业聚集,用文化反哺区域经济,顺德美食具有强大的品牌知名度,私房菜大赛总决赛在创意产业园举办两届总决赛,活动平台与园区优势互补。我们希望经过努力孵化一批有创意、有前途的顺德厨神和餐饮企业,为顺德美食、为创意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顺德创意产业园招商运营总监陈思慧

  中山市帅邦厨电科技有限公司在紧邻容桂的东凤镇,公司的两位负责人也是顺德人,公司有一份浓浓的顺德情怀,此外,这次赞助第十三届顺德私房菜大赛与公司开拓市场的方向非常吻合,帅邦厨具抗风、火力大,在比赛中表现良好。明年的赛事,我们计划继续参与,让更多顺德市民了解帅邦的产品,也为弘扬顺德美食文化出一分力。

  ——中山市帅邦厨电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助理鲁少斌

  第十三届顺德私房菜大赛为市民搭建了一个展现厨艺的平台,对弘扬顺德美食文化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我们赞助本次赛事,也是希望更多的市民了解顺德美食、喜欢顺德美食。顺德人爱吃鱼,也善于烹饪鱼,包括这次大赛指定的传统菜式中,很多都与鱼有关,黄连公用自家水库养殖的大鱼烹饪,创新做法,严格把控流程,就是要让顺德市民品尝到真正健康、绿色的食品。

  ——黄连公丽湖鱼庄董事长梁霁江

  烹饪美食的同时不要忘记安全用气,广业燃气通过参与私房菜大赛,利用现场摆摊、送礼品、发安全用气传单等形式,将安全用气的观念灌输给广大市民,希望明年的私房菜大赛水平更高,规模更大,人气更足。

  ——广业燃气销售罗兆禹

  冠军访谈

  非常开心 明年再战

  来自伦教北海的周淑珍,凭着一款《五柳鱼》夺得大赛冠军。她说,在高手如云的全区私房菜总决赛上能够夺冠,觉得非常幸运、非常开心。

  她说,这次比赛,主办方要求选手从8道指定的顺德怀旧菜式中选择其一作为参赛菜式。围绕大赛规定的菜式,结合当前天气比较热的情况,首先想到要用酸酸甜甜的五柳鱼来参赛,因为这种做法的鱼比较开胃,一定会赢得专业厨师和大众评委的好评。实际上,五柳鱼在制作时,最难在于杀鱼和切的功夫。在比赛之前,主办方为选手提供了赛前培训,由名厨教导学做这些传统菜色,“学到了很多刀工、调汁等方面的知识,印象很深刻,很感谢老师的教导。”她说,自己平时喜欢做菜,有些做法是从书本上学来的,有些是平时参加宴会时在宴席上看来的,只要用心,就会有收获。

  她说,每逢节日,或有亲戚、朋友来,她都喜欢在家里制作出拿手好菜,让亲朋好友品尝。“最多人时,做过三围台的饭菜给亲友品尝,大家都说味道不错。”

  她说,过去也参加过私房菜比赛,但都是村、镇一级的,参加全区的比赛还是第一次。“明年会继续参加比赛,觉得在比赛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很享受这样的氛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