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进展顺利 恢复水体生态功能

2018年10月24日 10:59 珠江商报 

  文/珠江商报记者邵姮

  “大良河是大良城区的主干河涌之一,清淤就是消除沉积于水底的污染物,通过配合截污以及生态修复等其他方式,一起确保水质的好转,这就相当于人生病了,需要手术切除坏死的组织,才能重新恢复健康。”昨日下午,顺德大良河上,一艘清淤船只正在紧张作业中,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现场相关负责人透露,自今年8月开始,大良河启动清淤工程,截至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全部清淤工作。

  大良河属于顺德桂畔海水系,由金桔咀桥起至新滘四河口止,全程长度为5.84km,宽度平均约26m。而作为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一环,大良河清淤的主要目标就是清除污泥,疏浚河涌,改善河涌水质,以恢复水体生态功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德,位于珠江三角洲平原中部,区内河网密布,水光潋滟,是岭南水乡最具有代表性的地区,人与河涌的紧密关系在顺德体现得淋漓尽致。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顺德岭南水乡特色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水环境急剧恶化,审时度势之下,一场顺德首个全水系整治工程的样板环保工程——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于2017年初正式启动了,经过了近两年的时间,该工程最新进展如何?未来顺德环境生态建设将怎样持续发力?

  全区“一盘棋”治水模式助推生态修复

  桂畔海水系是顺德第一联围最大的水系(范围包括大良、伦教和勒流三个街道),以桂畔海主河道为主,北起顺德水道勒流街道黄麻涌水闸,南至大良街道桂畔海水利枢纽接入容奇水道,全长21.5公里,主河道河宽80-160米,贯穿大良、伦教主城区。

  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25.58亿元,覆盖58条主干河涌、支涌,总服务面积93.91平方公里,服务21个村(居),人口约45万人。除了市政截污管道工程和农村分散污水处理工程外,还包括底泥清淤(污)工程、活水调水、人工湿地和生态修复类工程等针对性强的辅助工程,共有各类子工程129个。

  据了解,作为顺德区乃至全市水环境系统治理标杆工程,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在建设模式、技术、考核、监管等方面均有创新,充分体现了全区“一盘棋”治水的工作思路。

  “以往,各镇(街道)、专业部门各自为政,以单条河涌为整治对象,造成整治效果不稳定,浪费人力、财力。”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改变了上述做法,实现“统一平台,统一设计,统一实施”全水系综合整治模式,由区环运城管局作为政府购买服务主体,由广东顺控环保水务有限公司作为承接主体推进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通过综合整治,将实现桂畔海水系主河道大道达IV类水标准,大良河达到V类水标准,其他支涌消除黑臭水体,水质基本达到V类水标准。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包括大良河清淤、银涌河截污,大会涌、鸡洲大涌片区的管道修复工作正按计划在稳步推进。“近期做完清淤工作以后,我们就会立即安排人员对河涌断面进行复测,包括断面高程等,看是否清理到了设计深度,核查施工效果。”大良河清淤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介绍。

  据区环运城管局统计,截至今年9月21日,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共完成清淤量774780立方米,新建截污管网19401米,完成管道检测、修复(含清淤)25578.4米。

  “桂畔海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剩余时间十分紧迫。”区环运城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区各参与单位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确保2019年6月底完成所有整治工程,实现水质达标。

 92个农村污水处理站点已建成投产

  水环境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与主干河涌综合治理工程紧锣密鼓推进同步,顺德也正在加紧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有效解决农村污水难题,提升全区生态环境水平。

  “由于地区分散、人口数量较大、收集难等原因,造成农村污水成为水污染的主要组成因素。”业界专家建议,农村污水治理应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用好资金、做好设施。

  而在顺德,早在2013年,区环运城管局就委托科研单位分别对全区内河涌进行全面摸查,在掌握全区内河涌水质现状和管网建设现状的基础上,编制实施了《顺德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规划》,全区拟建设12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项目,总处理水量7.4万吨/日,总投入8.77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顺德区已建成投产(含调试)的农村污水处理站点共92个,总处理能力达5.2万吨/日,完成投资金额5.3亿元。

  区环运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区排水专项规划,顺德计划继续推进3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总处理规划约1.74万吨/日,计划2019年底前全部建成投入运营,进一步完善全区农村污水的收集处理。其中,今年正积极推进杏坛古朗等站点建设,处理规模合计2400吨/日。

  水是顺德的魂,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元素。顺德人都有水乡梦和水乡情,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对水环境造成污染,现在治水也正是在补功课补短板,为建设美丽顺德绘出靓丽的底色。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佛山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期间(10月22日至11月5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757-83331814,专门邮政信箱:佛山市202号邮政信箱。每天8:00-20:00,督察组受理佛山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按照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部署,广东省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组进驻佛山市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进驻期间(10月22日至11月5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757-83331814,每天8:00-20:00,督查组通过举报电话受理黑臭水体相关问题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