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组织媒体走访龙江杏坛村级工业园改造示范点

2018年12月05日 10:45 珠江商报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家好报道: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两家中央媒体的关注。村级工业园究竟怎样改?昨天,珠江商报社记者实地走访了龙江和杏坛的村级工业园改造示范点,了解到龙江陈涌工业区已完成改造约75亩,杏坛华建达旧工业区已完成改造90亩。

  在陈涌工业区,陈涌社区党委书记梅永强向记者介绍了陈涌村级工业区的改造情况。据悉,陈涌工业区改造项目主要按照“政府统筹规划,权属人自行改造,政企联动招商”的模式进行改造,将园区容积率由原来的不到1提升到2.5,实现土地集约利用,打造绿色环保智能产业区。该工业区共有连片改造区域470亩,改造前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规划建成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目前,陈涌工业区已完成改造占地约75亩,建成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部分新建厂房预计明年三月可以投入使用,此外,该项目首期已完成地上建筑物拆除地块23宗,其中18宗厂房完成规划报建手续,14宗已批施工许可证,园区的拆除、建设、招商正同步开展。

  在杏坛万亩工业园,记者观察到华建达旧工业区改造项目二期剩余旧厂房正被逐步清拆。该项目的改造面积达267亩,以华建达实业有限公司为改造主体,预计总投入 6 亿元,参照容桂华口电镀城的改造模式,实行“二改二”工业提升。改造后,建设7栋7层高的高标准厂房和1栋4层的污水处理中心,地块容积率提升至2.5,节约产业用地约123亩,预计亩产值能够从原来的每年169万提升至每年555万,同时实现废气、废水统一收集处理。

  华建达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钟远标说,华建达旧工业区是顺德区环保审批的定点电镀加工生产基地之一,现有的27家电镀加工企业将通过“改造一批,搬迁一批”的方式实现“上楼”,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改造90亩,一期厂房改造已基本完成,并建成了污水处理中心,预计明年春节后,将有3家电镀加工企业可以率先进驻。

  今年以来,顺德大力开展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在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中,有68个园区已启动改造。为配合加快推进升级改造工作,顺德积极出台各类政策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

  特别是近日《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服务最优”的特色营商环境,服务顺德高质量发展,为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的报建审批安上了“加速器”,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从办理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行政审批最快11个工作日完成;房建类建设项目最快21个工作日完成。

  龙江镇陈涌居委会国土办公室副主任温淦华表示,原来,一般厂房的报建审批时间至少需要半年,在《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前,村改项目的报建时间一般是3个月到4个月,手续复杂则需要半年,“顺德推行投资建设审批高效化改革,对于村改项目推进有很大的帮助。一方面,新办报建项目的时间成本将会大幅减少;另一方面,部分审批流程取消后,可以帮助业主减少相关费用,同时为部分急需厂房开展生产经营的企业消除等待报建审批的顾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