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央媒聚焦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 探高质发展路径

2018年12月06日 11:12 珠江商报 

  珠江商报讯 记者邵姮报道:顺德探索村级工业园改造受到央媒连续关注报道。从11月27日至12月4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先后以《顺德: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广东顺德探索村级工业园改造“破题”高质量发展》《广东顺德:小腾挪换来发展大空间》为题,报道顺德开展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的经验做法。

  对于县域经济体的顺德而言,如何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村级工业园改造就是突破口。新华社报道称,30多年前,因敢闯敢试、勇为天下先,顺德一跃成为“广东四小虎”之一。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顺德再次被赋予历史使命,将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高质量发展如何破题?顺德给出的答案是,绝不拖着破旧的村级工业园进入新时代,坚决向粗放低效的村级工业园要产业空间和生态文明建设空间。

  《人民日报》报道介绍,改革开放之初,顺德加工企业一哄而上,“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为工业化积累了“第一桶金”,也带来一些“后遗症”。全区土地开发强度超过50%,382个村级工业园、1.6万家中小微企业,工业产值只占全区两成,工业用地却占全区七成。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进村摸底半年,思路逐渐清晰,“要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妥善改造村级工业园区,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今年初,顺德将酝酿已久的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列为“头号工程”。区里出台文件,“一园一策”,合理规划,淘汰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企业,计划3年改造5万亩以上村级工业园区,达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集约发展”的标准。

  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最新进展如何?央视新闻报道,现在,30多座依照顺德制造业特点、产业分类分明、功能齐备的现代化产业园应运而生。集中连片的铁皮屋被拆掉后,腾出的空间创造出了更多的价值。

  新华社还选取了龙江镇南坑村、容桂街道细滘工业区为例,详细报道其厂房升级“现代化”之后,换来产值飞跃的新景象。报道提出,位于容桂街道的细滘工业区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占地1100多亩的村级工业园正进行改造,大片环境恶劣的破旧厂房被推倒,土地重新规划为生态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总部集聚区。“厂房的每一次改造升级,都会让生产力发生质的飞跃。”广东南兴天虹果仁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惠娟说,“改造前年产值为5亿元,改造后达1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0亿元。”

  截至目前,顺德已有68个园区启动改造,34个园区启动拆迁,完成土地整理3800多亩。村级工业园改造已进入全面推进、多点开花阶段。“要以一往无前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勇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峰。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顺德人永远是年轻。”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