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珠洽会采访第三站走进云浮 见证氢能产业的佛云速度

2018年12月07日 11:13 珠江商报 

  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澄献摄影报道:氢燃料移动应急电源车环保无噪音,尾气管中排放出来的水甚至可以直接饮用。12月4日,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集中采访活动第三站走进云浮市,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氢能源及其燃料电池领域的黑科技让人惊叹。

  这款氢燃料移动应急电源车是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最新产品,也是本届珠洽会的展品之一。它的单电堆功率超过120千瓦,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氢燃料电池应急电源。

  “氢燃料移动应急电源车运行时发出的声音主要来自顶部散热风扇,约为55分贝,相当于人们正常交谈的音量。”工作人员介绍,和柴油、锂电等应急电源车相比,它不仅更加环保,供电能力也更强,一次充氢能为应急场所提供超过700度电。今年9月,强台风“山竹”来袭,氢燃料移动应急电源车就发挥了其保电的作用,实现了国内100千瓦以上等级氢燃料电池移动应急电源在全国电力系统的首次现场应用。

  目前,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已吸引了20个氢能项目落地,形成了氢能源上中下游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同样位于园区内的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携9SSL系列燃料电池电堆等产品参展。

  佛山(云浮)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燕希强说,9SSL燃料电池电堆具有良好的单电池均一性,主要用于车辆动力系统,能够满足车用变载动态特性要求,寿命超过12000小时。随着首条商业化燃料电池堆及系统集成生产线投产,大大缩短了中国在氢能产业核心技术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

  另一款参展的MP30车用燃料电池动力模块即使在水中浸泡24小时,也能正常工作,防护等级达到IP67。燕希强说,这款电池安全性比锂电池更高,可满足轻型货车和客车的需求,已实现批量化生产。

  目前,国鸿氢能的燃料电池订单正在快速增长,为多家主机厂配套了多款氢燃料电池大巴和物流车,并进入推荐目录。

  这一系列成果得益于佛山对口帮扶云浮工作的不断深化。三年前,云浮和佛山两市在云浮思劳镇一片荒山上打造以氢能为主导的产业园区,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拔地而起。通过引进先进的氢能商用燃料电池技术,以推广城市氢能公交车、物流车为终端产业,在目前国内大部分氢能汽车项目尚处于研究论证阶段之时,园区已量产下线首批整车。

  目前,国鸿氢能已生产氢燃料电池电堆2600多套,国鸿重塑成功投产并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400套。同时,云浮已建成高丘六和、爱德克斯等两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

  云浮市副市长施东红介绍,云浮市将组织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云浮市飞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参加第四届珠洽会,共有28件展品,包括氢能源电池、氢能源汽车、先进装备生产线等。在项目签约方面,云浮初步确认有8个项目将在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额37.4亿元。

  去年,云浮加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氢能装备、智能照明装备等产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施东红说,去年,云浮市共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76家,比2016年增加17家,总产值147.86亿元,同比增长12.4%。目前,云浮已培育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85家,其中产值超过1亿元企业有12家,已基本形成了氢能源及汽车产业、现代农牧机械、不锈钢制品自动化生产设备、石材加工机械、电池机械制造等独具特色的装备制造业发展体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