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吹响产业招商“冲锋号”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8年12月07日 11:14 珠江商报 

  文/珠江商报记者余娜

  12月5日,2018年顺德区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大良华桂园盛大举行。来自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知名投资企业、产城建设企业等齐聚一堂,再次聚焦顺德发展。

  这场高规格的招商推介会向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顺德吹响了新一轮产业招商的“冲锋号”,为刚腾出来的发展空间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顺德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

  打开新一轮产业发展空间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敢为天下先的顺德也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40年间,顺德GDP增长了600多倍,2017年GDP超3000亿元;2017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7332.4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753.76亿元;家电、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均突破2000亿元。

  然而,顺德共有382个村级工业园,用地面积占已投产工业用地的70%,仅贡献了27%的工业产值和4.3%的税收,成为制约顺德发展的矛盾,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所在。

  因此,今年1月,顺德区党代会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作为党委政府的“头号工程”,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为顺德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造空间、造环境。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推出了十大示范项目,也为顺德新一轮产业发展打开了空间。本次招商推介会便以此为契机,搭建顺德与全国优质企业、平台、资源的沟通平台,隆重推介顺德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现场指出:“顺德正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现在发展空间腾出来了,但面临更高层次的考验,那就是新的园区要导入什么样的产业,新的园区如何建设、管理、运营,这直接关乎顺德的未来发展。”

  招商主攻高科技领域的“金凤凰”

  栽好梧桐树,只待凤凰来。顺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产业和现代产业体系进行支撑。

  本次集中招商的十大示范项目分布在全区10个镇街,包括大良新滘工业区、容桂细滘工业区、北滘陈大滘工业区、伦教北海工业区、陈村庄头工业区、乐从沙边工业区、龙江陈涌工业区、勒流光大工业区、杏坛高赞工业园和均安新华永丰工业区。每个示范项目独具特色,都有明确的产业定位,相互错位发展。据了解,这些产业园引进的产业方向主攻科技领域的“金凤凰”,既有瞄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等高端先进制造业,也有涉及工业设计、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服务业,同时还突出顺德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的区位,主动谋划对接深圳等创新资源。

  当天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在推介会上介绍顺德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顺德带来了传统产业升级机遇,顺德正借鉴全球经验,通过城市发展带动产业发展,积极引入高科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据统计,2016年以来,顺德共引进超亿元(外资超千万美元)招商引资项目493个,总投资额超过3500亿元。其中,2018年招商引资额超1200亿元。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碧桂园机器人谷等重大项目先后落地,东菱智慧产业园、顺德五沙大数据中心、申菱专业特种环境系统研发制造基地等8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也实现了联合动工。

  对于顺德的做法,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梁环宇也表示认同,他说,顺德要把存量土地进行盘活,用有限土地资源支撑企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引入新兴产业。

  实施市场化招商 以亩产论英雄

  根据规划,今后3年,顺德将形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并围绕军民融合、数字装备、生命科技、新材料等领域打造30个现代主题产业园。

  对于这些园区,郭文海要求,一是园区建设必须高水平规划,要建成集约、生态、现代产业园区;二是产业项目进驻必须要有门槛,要充分考虑进驻项目的投入产出、科技含量、生态环保等指标,要以亩产论英雄,优先引入先进制造业和符合新经济、新业态的项目;三是园区管理运营要坚定不移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参与,走市场化道路,政府则主要负责造环境、造空间、强服务;四是期望园区规划运营能满足本土企业增资扩产的需求,能聚集围绕本土骨干企业进行产业链配套的高端企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实际上,顺德于日前正式发布了《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入园标准操作指引》。今后顺德将对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且改造后公开出让或流转用于工业、商业服务业发展的用地,以及公开出让用于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承接园建设的用地,制定明确的投资额、容积率、纳税强度等指标限定,坚持“亩产论英雄”。

  《指引》还明确,对政府整理改造用地用于发展除商品厂房以外的工业项目的,自项目用地交付之日起2年(150亩或以上用地为3年)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低于220万/亩;自项目用地交付之日起第5年,纳税强度不低于50万/亩,达产年后的第1-2年,年均纳税强度不低于达产年项目承诺的纳税强度的8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