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举行DTech国际设计与科技大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8年12月10日 14:25 新浪广东 

  12月9日,“设计顺德—2018 Dtech国际设计与科技大会”在广东工业设计城拉开帷幕,来自中、美、德、英、法、日、韩、土耳其等全球各地的顶尖设计机构汇聚顺德,带来全球领先的设计资讯与设计思想,推动设计创新成果对接,助力广东制造迈向高端。

  佛山市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致辞时表示,对顺德来说,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设计+科技+传统产业,通过设计来引领传统产业的不断升级,推动传统产业从制造业的中低端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佛山市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致辞佛山市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致辞

  “设计+科技”,探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大会围绕人工智能时代下设计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和赋能高质量发展,设置“设计+人工智能”、“设计+智能智造”、“设计+智能体验”、“设计+投资”四大核心议题,透视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维和新路径。

  统计显示,本次大会汇集了超过100个国内外单位,大咖云集,阵容强大,涉及中、美、德、英、法、日、韩、土耳其8个国家,全球顶尖的美国设计公司IDEO、德国保时捷设计工作室、美国哈曼卡顿等国际知名机构、企业、院校,都在与会之列。京东集团、小米生态链、美的智慧家居、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香港低碳设计协会、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等国内知名企业和机构,也一同出席盛会。世界设计组织路易莎主席专门为大会发来开幕祝词视频。

  大会上,世界设计组织(WDO)执行委员Mr Alpay、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童慧明、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广东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等13位大咖,受聘成为“设计顺德专家委员会”首届专家委员。据悉,“设计顺德专家委员会”是顺德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旨在建立适于“设计顺德”高质量运营发展的专家决策咨询机制。

设计顺德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设计顺德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

  与此同时,顺德区工业设计协会联合知名智能硬件孵化平台北京太火鸟科技、国际知名科技媒体上海动点科技,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出号召,聚合科技、设计、制造三大行业领域,发起成立“国际科技设计产业合作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大会上,中韩设计(顺德)中心也签约落户广东工业设计城,这是顺德区与韩国设计振兴院达成友好合作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标志着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国际化进程再下一城。

  全景展示,踏上“设计顺德”的触摸之旅

  活动当天,广东工业设计城乐创中心设计顺德展览馆正式揭牌。据介绍,从2009年至今,顺德设计产业正好走过10年发展历程,实现了从无到有、有小到大、由园到城的巨大转变。

  为此,设计顺德展览馆将以工业设计为主题,全景式展示顺德优秀设计产品和成果。展品着重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并由此追溯顺德工业设计智慧,及近代的中国为实现工业化而努力的史实。

  在展馆内,观众将踏上工业设计知晓之旅,认识世界、中国的工业设计历程,知晓工业设计的价值与魅力,了解工业设计文化源流、文化氛围与文化特点、工业设计与产业、工业设计与生活的故事;在这里,市民将踏上顺德工业设计发展的体验之旅,感受工业设计在顺德的十年发展历程,了解工业设计给顺德产业带来的变化;在这里,市民将踏上“设计顺德”的触摸之旅,清晰看到“设计顺德”的未来和前景。

  四个专场,力促设计创新成果对接

  12月9日到10日将举办四场合作对接专场活动,设置科技成果对接、设计创新成果对接、大赛作品对接、设计顺德推介合作四个活动专区,对接活动面积约2500平方米,精选实体对接项目约200个。

  据悉,顺德于2009年1月在北滘率先建起了全国第一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省区共建”产业园区,引领起以设计引导制造业优化升级的风潮。目前顺德工业设计行业已经有超过1.5万工业设计人。截止到2017年底,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先后引进来自德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瑞典、土耳其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250余家,聚集的设计师由800名增加到8000多名,设计服务年产值超过7亿,每年形成设计专利近千项,同时持续输出设计,还有设计人才、公共服务以及园区建设标准,业务范围覆盖海内外,贡献了中国工业设计的顺德力量。

  今年初,顺德区委区政府又作出“设计顺德”的战略部署,将作为“科技顺德”的核心建设内容之一,以科技为牵引,以工业设计为主线,着力构建“科技—设计—产业”一体创新发展格局。

  顺德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造“设计顺德”新名片,区政府已专门制定了《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并提出将设置“设计顺德”财政引导专项资金,聚合超过15亿元以上的国有和社会资本投向“设计顺德”建设,并实施设计产业空间拓建、设计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对接融合发展、工业设计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工业设计国际化发展和工业设计产业环境营造等“六大工程”,从“拓空间、提能力、促对接、揽人才、搭平台、造环境”等方面入手,推出“一揽子”的开发和建设计划。

  到2020年,顺德力争将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为全国工业设计高地,全区十个镇(街道)围绕主导或特色产业相应建立起工业设计产业载体和促进平台,全区集聚万人以上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队伍,形成一批知名设计服务品牌和设计创新领军企业,发展起若干以工业设计为先导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