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改革先锋走进校园 分享奋斗事迹传递基层声音

2019年01月09日 14:35 珠江商报 

  胡小燕,20天前,她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获颁“改革先锋”奖章;20年前,她从家乡四川来到佛山,从事生产工职业。

  昨日,“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胡小燕是本次活动的分享嘉宾。全国百名“改革先锋”人物,佛山占两位,胡小燕是改革开放中涌现的优秀农民工代表,另一位是“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美的创始人何享健。

  “我是时代的幸运儿,感恩时代,感恩改革开放。”胡小燕从打工妹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改革先锋”的感恩励志故事,吸引顺德职院师生近300人现场聆听、互动。

改革先锋胡小燕在台上发言改革先锋胡小燕在台上发言

  分享—

  打工路上历经7次人生转折

  面对济济一堂的大学生,胡小燕坦承自己只有初中毕业,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却在打工路上经历7次人生转折。

  因家人患病致贫,1998年底,胡小燕来到三水,那时她不会讲普通话,连单车也不会骑,最困难的时候连写10封家书,封封被泪水打湿。3个月后,胡小燕找到一份工作,哪怕月薪只有五六百元,她却视为人生第一次转折,一个山妹子走进了外面的世界。

  胡小燕的开场一下子抓住了同学们的心,全场静悄悄地期待她的人生逆转。只有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多赚钱,才能尽快还债,这是胡小燕当年最直接的梦想。为了学技术,胡小燕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同时学习另外两个岗位的技术;为了多赚钱,她专挑最重的活干;为了还债,她不顾剖腹产留下的创伤,抢搬温度高的瓷砖,当家人心疼得骂她不要命时,她说有钱就好。

  胡小燕迫切需要钱,是因为家公生病欠了钱,而自己生双胞胎女儿时大出血,送到医院没钱做不了手术,直到钱凑齐,她才从死亡线上被拉回来。

  同学们为胡小燕的遭遇揪心,也对她的顽强执着报以热烈掌声。胡小燕第二次人生转折是从电子厂跳到陶瓷行业,第三次是走进新明珠建陶公司,第四次是被公司提拔为基层管理者,她的梦想从此开始起飞。胡小燕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如果没有企业“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就很难有农民工实现梦想。

  2016年、2017年,胡小燕先后获三水区、佛山市“十佳外来工”称号,这是第五次转折,让她开始感觉融入佛山。第六次转折发生在2008年,胡小燕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从此,她看到了农民工的希望和未来,知道自己身上承载的不再是一个人的得与失,而是农民工群体的重托与希望。2011年,胡小燕通过全省“两代表一委员”考试,这第七次转折让她成功入职三水区总工会。

  “脚踏实地努力干,时代不会辜负你。”胡小燕的分享激起台下一阵又一阵掌声。

  履职——

  为农民工代言为职工维权

  胡小燕是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她说,当上人大代表以后,特别清楚自己的定位,通过网络、电话、信件与农民工联系交流,5年提交20个建议,从欠薪入罪到留守儿童教育、从医保转移到住房福利、从技能培训到工伤赔付、从子女就近入学到拓展农民工参政议政渠道,件件都是农民工关心的问题。胡小燕感到欣慰的,她提的每个建议都在逐步完善落实,如“欠薪入刑”已成为现实。

  担任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后,胡小燕分管权益经济部,负责农民工维权、推荐劳模、组织劳动竞赛等工作,她还开办暑期乐园,免费为外来工子女和本地孩子服务;举办“员工大讲堂”,传播正能量;推广“小燕成长”职工学历提升计划,建立“爱心妈妈小屋”,继续为广大农民工服务。

  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打工题材电影《所有梦想都开花》,主人公原型就是胡小燕,她的心愿,就是让新时代的农民工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互动——

  对得起工作却欠女儿太多

  宣讲活动中,多名学生向胡小燕提问,其中一个最尖锐的问题是,女儿长期留守,作为妈妈如何补偿?

  2004年11月,胡小燕在新明珠建陶公司负责的新车间即将投产,不料留在老家的小女儿突发病重昏迷。面对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胡小燕选择了公司。

  胡小燕说,她对得起工作,却欠女儿太多。不过,当年选择公司,却是她唯一的选择,因为回家她救治不了女儿,而留下来却能为女儿赚医疗费。

  尽管女儿长期留守在老家,胡小燕并未放松对女儿的监管和疼爱,现在两个女儿都来到了佛山,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