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扛起中国工业文学创作大旗 书写顺德制造大历史

2019年08月20日 11:52 珠江商报 
8月18日,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暨顺德书展现场进行了《工业文学之乡——顺德工业文学》创作分享会。  8月18日,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暨顺德书展现场进行了《工业文学之乡——顺德工业文学》创作分享会。

  顺德,中国制造业重地,新中国工业文学之乡。8月17日下午,顺德工业文学创作分享会在顺德大信新都汇广场举行,多位顺德作家受邀签名赠书,和广大文学爱好者分享文学梦想。

  受邀嘉宾吴国霖、宋庆发、王虎、孔德旗、陈翠等,既有顺德作协的带头人,也有新入顺德作协的年轻人,他们以自己的经历为题材,以身边的伙伴为人物,或诗或文,礼赞家乡,讴歌时代。

  改革开放四十年,顺德工业制造为工业文学创作培育了土壤,然而,顺德工业文学还有一面大旗——草明。

  草明,顺德籍作家,她以工业为题材,创作出版《原动力》《火车头》《乘风破浪》等30多部著作,被誉为新中国工业文学领航人。

  今年5月初,顺德作协启动“中国工业文学万里行”,12位作家结伴从顺德酒厂出发,远赴沈阳、鞍山、大连,他们沿着草明的足迹找寻工业文学创作原动力,为顺德村改升级、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学解读。

  关注工业题材讲述顺德工业故事

  2013年6月,中国作协在北京举办“草明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指出:“草明是新中国工业文学的拓荒者和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家,她的名字已经与中国当代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继北京纪念活动之后,顺德作协以缅怀本地先贤的名义,面向全国举办“顺德杯”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要求作家推动工业题材文学创作,彰显民族精神,弘扬中国梦想。此后,2015年、2017年、2018年,顺德又举办过3届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2007年11月,在征得草明家属的支持下,举办“首届草明工业文学奖。”

  “关注工业题材,讲述寻梦故事。”顺德作协连续举办4届全国大赛,引起文学界广泛关注,数以千计的参赛作品从全国投向顺德。曾经参与国内各级文学评奖的著名作家鲍十认为,草明是新中国工业文学的旗帜,由她的故乡顺德牵头举办全国大赛,不仅对顺德本土作家工业文学创作是大检阅、大促进,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国工业文学创作。

  2016年8月,羊城晚报副刊《花地》以“顺德工业题材小小说”专版形式,推出吴国霖《工程帅》、朱文彬《工业时代的爱情》、马晓红《接班人》、王虎《女组长的秘密》、方五四《老宫》等5篇作品,以此讲述顺德工业故事、弘扬顺德工匠精神。

  著名作家、评论家温远辉认为,顺德接连举办工业题材文学创作大赛,许多作品生动形象地反映了中国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历史轨迹。

  创作工业文学培育队伍结出硕果

  相对于乡土题材、历史题材、都市题材和军旅题材等,工业题材文学创作长期处于弱势地位,而顺德作协却借助举办工业题材创作大赛,为顺德本土培育了作家队伍。

  近年来,顺德作协编辑出版有小小说选粹、散文作品集、报告文学集等多部著作。如《顺德小小说选粹》,精选112位顺德作家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及获奖作品147篇,其中不少是工业题材经典之作,如朱文彬的《卡步奇诺》、黄伟涛的《优化整合》、王虎的《经理辞职》、黎尊乾的《老板真笨》、田乃林的《特别贡献奖》等。与此同时,顺德工业题材长篇小说也取得重大突破,吴国霖的《石破天惊》、董春水的《下广东》、王虎的《带着理想爱世界》获得文学界广泛好评。顺德实力派诗人罗桂根、王崇山、肖志勇历时半载,八易其稿,联手创作出工业长诗《顺德诗颂》,唱响中国制造梦想,也在诗坛引起反响。

  与工业文学创作实践同步,顺德作协还着力推动工业题材文学理论研讨,先后举办“工业题材文学创作论坛”“广东工业文学创作笔会”“广州顺德工业文学创作研讨会”等20多场活动。顺德作协以工业文学为创作契入点,引起省内外文坛瞩目,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期待顺德作家“书写顺德制造大历史,塑造工业时代新形象”。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指出:“顺德是当代产业工人的摇篮,文学当为新型产业工人书写。”

  顺德作家万里行寻访创作原动力

  今年5月初,顺德作协启动“中国工业文学万里行”,12位作家结伴从顺德酒厂出发,远赴沈阳、鞍山、大连,沿着顺德籍女作家草明的足迹,找寻工业文学创作原动力。

  万里行由顺德作协主席吴国霖带队,他认为,通过万里行找寻原动力,是顺德作协开展工业文学创作一次新的尝试。目前,不少文学作品仍停留在农业文明时代,关注工业化进程的文学作品相对滞后,部分工业题材文学创作还仅仅停留于“打工文学”层面,吴国霖期望顺德作家开展工业文学创作,要从反映底层个体灰暗进入群体意识叙述,找寻一个历史时代变迁的最佳视点。

  顺德作家一行走进鞍山社区,采访到草明的学生邓洪文、李云德,以及她的长女欧阳代娜、三女儿吴纳嘉、外孙女田海蓝,聆听了草明当年在鞍山、鞍钢开展文学创作和义务举办工人文艺学习班的感人故事。

  发扬草明“原动力”的“火车头”精神,展示新时代工业文学创作新活力。继去年与容桂华腾工业城携手举办文学创作笔会后,今年8月底,顺德作协将再次与华腾工业城签订战略协议,共同创办工业题材文学创作基地。9月,顺德作协将筹备举办第五届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

  顺德作协扛起中国工业文学大旗,深入工业制造现场,展示产业工人风貌,为村级工业园改造鼓与呼,为时代放歌,为梦想加油。

  文/珠江商报记者冷卫兵

  图/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