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广东嘉腾工程师崔俊健研发机器人成长为“大城工匠”

2019年09月20日 10:13 珠江商报 

  这是一台汽车生产企业所需的“豪车”,长6米,宽2米,它贴近车间地面慢慢运行,无人驾驶,没有方向盘,可承载6名工人,托起两吨重物作业,经崔俊健团队做完最后一轮模拟运行,这台“豪车”即将从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运往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AGV,自动导引搬运机器人。崔俊健,嘉腾机器人研发工程师。河南德力定制搬运机器人,崔俊健主导研发,历时两年,持续不断修改、测试,用整套方案解决车间个性化搬运难题。一台这样的AGV,售价堪比3台入门级豪车。

  崔俊健从传统机械行业入门,踏入智能制造领域,获得授权专利28项,累计为各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及非标准AGV近250项,从业仅10年就成长为佛山“大城工匠”。大城工匠,在外人看来可能充满传奇,而崔俊健却自嘲为“半路出家”。

  从传统机械起步

  崔俊健单单瘦瘦、文文静静,坐在近百人大办公室里,是名研发工程师,可一下到车间,拿起扳手装调机器,弄得汗流浃背,不怕一身油污,让人想象不到他其实也是机械装配调试能手。

  “我是汽车维修工出身。”崔俊健从不掩饰自己的起点,在他看来,做智能制造研发工程师,有些传统机械行业历练是难得的优势。

  崔俊健是顺德本地人,学生时代的理想行业是建筑,然而大学报读车辆工程,毕业后进入广州一家国企转型的汽修厂。

  汽修厂同事看不懂大学生甘当汽修工的心思,习惯性地把又累又脏的活交给新同事。“每天重复换机油、轮胎,不到10天,5个大学生就走掉3个。”崔俊健坦言不怕苦,不嫌脏,只为学到真本领。“一天下来吃个快餐洗完澡,一躺下就睡着,第二天起来双脚仍会发软。”

  勤快的小年轻赢得了师傅们的喜欢与信任,他们都想叫崔俊健打下手,也在不经意间手把手地向他传授了汽修技术。

  不到几个月,崔俊健就熟悉了拆装散热器、变速箱、发动机等。一次,朋友问崔俊健已学到什么技术,他说:“你的商务车更换发动机线束需2500元,工时费占一半;你能提供线束的话,我3小时内帮你搞掂。”

  换发动机线束,基本上要把控制整车的传感器插头寻找并插拔一遍,部分汽修学徒可能要两三年才接触这个流程,而崔俊健短短几个月就得到师傅信任,允许他独立完成这项工作。

  崔俊健当然不满足于当一名普通汽修工,不久后跳槽走进顺德一家柴油发动机制造厂。

  受老工匠的精神感染

  在发动机厂,崔俊健从事技术研发,困难接踵而至。热处理调校的时间与温度、供油角度的选择,类似这些基本概念,崔俊健有时也弄不明白,只能白天记问题,晚上查找各类书籍资料,直到读懂弄通。

  发动机设计、组装和调试,需要精细、严谨。“设计、制造、组装、调试的员工都会本着负责的态度,管控好与自身相关的质量点。有时做错两个丝的精度(即0.02毫米),都可能影响发动机油耗和尾气排放指标。”崔俊健在实践中逐渐地培养出严格、细致、坚韧的工匠精神。

  最让崔俊健震撼的,是发动机厂老顾问的工匠精神。老顾问人称叶老,年逾八旬仍从洛阳前来参加研发和指导。崔俊健记得,当年设计出一张原以为可投入生产的气缸体图纸,叶老却对其中近700个标注逐一斟酌,反反复复修改大半年才定稿。崔俊健说,叶老把毕生精力投入工作,这种工匠精神非常值得钦佩:“我们必须传承前辈的精神,汲取他们的智慧,同时坚忍不拔,也为后人留下自己的足迹。”

  客户需求变成设计灵感

  2013年,崔俊健从传统机械行业转型,来到嘉腾机器人,这就是他常常自嘲的“半路出家”。“这些年来,我与嘉腾一起见证了飞跃式发展,在嘉腾这个平台,常常与世界级企业客户打交道,企业与自身成长速度令我始料未及。”

  “我的大多数新发明,灵感主要来自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根据客户需求,寻找解决方案,研制相应设备,崔俊健说这是他在嘉腾获得的工匠秘笈。

  当年,嘉腾明星产品“大黄蜂一代”AGV导入华为,华为随后要求生产一套具有超低位自动伸缩功能的对接设备。崔俊健初到嘉腾,就从其他同事中接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他发现,设备设计难点在于长行程、超低位。因为位置越低,可设计空间越有限,自动运输、起降的支点越不容易选择。那段时间,崔俊健潜心投入,就连半夜醒来,都在想着修改设计稿。准备提供给客户会签的第一版设计图他自我感觉不够稳定,就重新找其他形式设计第二版、第三版,直到修改出第四版,崔俊健才定稿打出模板,没想到一举获得华为认可。这套设备也成了崔俊健在嘉腾的第一个发明专利。

  客户的不同需求,不断催生崔俊健的设计灵感。中国南车要求利用地铁牵引电机的定子,装配流水线,实现自动化搬运,崔俊健通过设计导入专用举升AGV及附属设备,满足了客户需求。纬创资通要求实现电脑主板的自动化搬运与供料,崔俊健又想方设法生产出用于SMT生产线的设备。总有方案解决客户车间自动化搬运需求,让客户实现智能化、无人化的物流搬运,崔俊健在嘉腾工作不满6年,负责AGV及相关非标设备的设计开发,包括适用于汽车制造企业的大型举升AGV以及配套生产线的设计,累计为行业提供非标准AGV和解决方案近250项。

  年轻技能型人才如何成长为“大城工匠”?崔俊健认为,不管干哪一行,都要尊重自己的行业,热爱自己的岗位;要深入自己的工作,培养兴趣,不断追求,不断创新。只要这样,成为工匠自然水到渠成。

  文/珠江商报记者冷卫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