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暖哭!顺德焦虑症产妇生产,心理医生全程陪伴

2019年10月16日 12:25 珠江商报 

  准爸爸或者是亲属陪伴准妈妈生产,已经不是新鲜事。然而,近日来一张陪产的照片,让不少顺德网友直呼“暖哭了”——陪产的人,是一位心理科医生。他握着产妇小莹(化名)的手,陪伴她进入产房实施剖宫产,给予她心理上的支持和疏导,直至孩子平安出生,产妇顺利醒来。

  “有心理医生在一旁支持,我觉得很安心。”顺利产下二胎宝宝的小莹,对该医院的人性化关怀和心理医生的陪伴,充满了感激。“希望像我一样的准妈妈,都知道现在医院可以提供如此专业和贴心的心理关怀服务,准妈妈没必要在痛苦时默默一个人承受。”

 产前焦虑,准妈妈提出要心理医生陪产

  小莹今年39岁了,5年前她就已生下了第一个宝宝,是一位二胎准妈妈,也是一位焦虑症患者。

  7年前,小莹被诊断为焦虑症,她一直坚持服药。经过治疗后,小莹的病情好转,但时有反复。小莹说,每当遇到人多、环境嘈杂的地方,她就会感到浑身紧张和不自在,有时甚至会出冷汗,手脚发抖,行走困难。

  临近生产,小莹愈发地焦虑和担心。10月9日,小莹和家人来到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住院待产。

  掌握了小莹的特殊情况后,产科邀请了医院的心理营养科前来会诊,帮助小莹建立生产的信心。

  10月10日,心理营养科主任梁烨亲自来到小莹的房间,详细了解了她的健康状况,并对她进行了剖宫产术前催眠放松治疗。

  经过专业的介入和疏导后,小莹的紧张情绪状态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和缓解,小莹也对心理医生产生了足够的信任和肯定。

  根据小莹的情况,产科将为她实行剖宫产。但是,由于剖宫产时手术室有严格的无菌操作要求,家属不能进入手术室陪产。于是,小莹提出希望心理医生能够到手术室全程陪伴她生产。

  经过综合评估和考虑,梁烨安排了心理医生陈晓明和麦舒婷,陪伴小莹进入手术室生产,实施“特别的关怀”。

  全程陪伴,心理医生始终握着她的手

  11日上午,陈晓明和麦舒婷陪着小莹,进入了手术室。在手术准备阶段,他们都在用专业的知识,帮助小莹疏导情绪。陈晓明还一直握着小莹的手,给予她可以触摸得到的支持和鼓励,直到手术完成小莹醒来。

  就这样,在心理医生陈晓明和麦舒婷的陪伴下,在产科、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个科室的协作下,小莹在较为稳定的心理状态中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宝宝,母子平安。

  “看到产妇和宝宝都平安,心里真的是很开心,也很欣慰。”陈晓明说。

  手术后,小莹的感激,汇成了一句话:“有你们在,好多了。”

  14日上午,记者在产科病房里看到小莹时,她的精神和身体状态都非常好。在给记者介绍自己的这次特别的生产经历时,她还不忘提醒和自己一样“特殊”的准妈妈:“在第一次生产时我也感到焦虑,但是当时还没有这样的心理疏导和支持,希望更多像我一样情况的准妈妈都能知道现在医院有这样的人性化和专业化的心理关怀,可以帮助自己顺利生产。”

  实际上,这是陈晓明第一次以心理科医生的身份进入手术室陪产,也是第一次进入手术室陪产。“对女性来说,生产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经历,身体和心理都会有起伏变化,紧张、焦虑是很自然的,在她们有需要时,要及时地给予关怀和疏导。”陈晓明说,这次的陪产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紧紧握着的手,用专业的知识给她传递来自于医者的关怀和支持,和她一起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我们也感到特别的开心。”

  文/珠江商报记者林晓格

  图/受访对象提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