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容桂全民才艺大赛历经十年发展成区域文化品牌

2019年11月21日 11:24 珠江商报 

  本月23日,容桂全民才艺大赛十周年原创音乐剧《光》将在容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公演,部分历年参赛选手参演剧目,与观众重拾回忆,回顾比赛十年的故事点滴。

  在容桂缤纷多彩的群众文体大餐中,全民才艺大赛是其中的“主菜”之一,也成为了容桂文体活动的金字招牌。自2010年启动以来,全民才艺大赛这样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集娱乐和竞技为一体,十年累计吸引了超十万人次参赛,群众一跃成为舞台的主角。

  全民同乐

  有才之士一展才艺

  容桂每年都会掀起一股才艺热浪,全民才艺大赛这场民间选秀活动让整个容桂疯狂起来。今年也不例外,500多组、逾千名选手激情PK,比赛电台专题报道累计近15万人次收听,总决赛网络赛事直播累计观看人次突破21万,比赛魅力不减,辐射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作为曾连续三年参赛的选手,莫莹莹特别强调“全民才艺大赛深受欢迎,广受关注”。究其缘由,全民才艺大赛历经十年发展,沿袭一贯的开放性,不改“打造百姓舞台”的初心。比赛注重全民参与性,不设高门槛,不限地域、性别、年龄,鼓励市民勇于展示才艺。“参赛让我找到了满足感和快乐,也让我累积了更多的舞台经验,赚取了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莫莹莹现是一名驻唱歌手,在自身的艺术道路上发光发热。

  全民才艺大赛圆了市民登台表演的梦想。可以看到,这十年间,参赛选手既有文艺团体、专业人士,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文艺爱好者,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六岁孩童,涌现出一批批文艺人才,更有不少优秀选手登上了央视《星光大道》、珠江频道《粤语好声音》等比赛舞台,大显身手、大放异彩。

  市民参与的程度愈发高涨,成为了聚光灯下的主角。据介绍,十年来,全民才艺大赛先后举办了声乐、器乐、舞蹈、司仪、厨艺、特项等十余个专场比赛,累计98场赛事,超十万人次报名参赛。近三年来,比赛更利用电台专题报道、微信微博、网络视频平台等媒体宣传,累计超百万人次收听、浏览活动信息,赛事影响力再创高峰。

  创新赛制

  区域文化资源联动

  全民才艺大赛连续十年举办,年年新增亮点,做强品牌。从2017年起,赛事创新赛制,整合大良、容桂、北滘、勒流文化资源,设置了团队争夺战、队战赛、年度盛典新板块。今年,赛事新增设中山小榄赛区,进一步扩大赛事的覆盖面。

  “赛制升级后,选手有更多的才艺展示机会,也可与其他地区的选手磨合,提升技艺水平,增加赛事的观赏性。”容桂街道宣传文体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全民才艺大赛已逐步打造成为市民自我展示、交流的大舞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幸福和谐的城市文化氛围,区域文化资源联动,更能加强容桂与周边地区的交流,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亲历赛制升级,又曾担任比赛评委、导师,黄斯雅认为,全民才艺大赛不断突破创新,升华了赛事举办的意义,更加趋向全民大舞台。赛事更接地气,参与度更广,区域交流更紧密,同时在年度盛典中,由市民、媒体等组成的大众评委亲手评选出年度冠军,参与氛围更加浓厚。

  全民才艺大赛现已成为容桂群众文化的一个品牌活动,是群众文化在容桂遍地开花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容桂将惠民作为文化工作的根本,以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切入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群众能够融入容桂的文化圈。一个个响亮的文化品牌扎根群众,如在2019“中顺洁柔杯”中国广东标准舞·拉丁舞巡回赛(容桂站)暨容桂第十五届国际标准舞锦标赛中,共有60多支队伍、1900多名选手参赛,近万人次群众到场观赛;多彩容桂乐万家——顺德农商银行·2019容桂社区文化节历时一个多月,40多项大小文化活动吸引了超7万人次群众参加;伊之密特约——第二十届容桂全民运动会历时6个月,有5000多名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今,容桂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举措,继续擦亮本土文化品牌,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推动容桂文化发展再上台阶,让容桂从“文化高地”攀上“文化高峰”,以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来推动整个容桂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选手心声

  马思惠:

  大赛是启蒙舞台

  我与全民才艺大赛结缘,可以说是误打误撞。第一次参赛是在高一那年,我陪同朋友到桂洲中学的音乐室练歌,平常不怎么唱歌的我,在音乐室唱了一首歌后获得鼓励,有人推荐我去参加全民才艺大赛。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赛,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全民才艺大赛让我挖掘到了自己的艺术潜力,打开了一扇艺术大门。正因有了那次的参赛经验,我才走上了艺术学习之路,也不断挑战自己,登上了珠江频道《粤语好声音》的舞台。现在我每年都会回来观赛,倘若你是有才艺的人,不妨报名参赛,或许会有意外的惊喜发生。

  杨俊:

  十年参赛练就胆量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来到容桂工作,那时容桂的文化活动已经办得有声有色。全民才艺大赛的前身是音乐擂台赛,酷爱音乐的我积极参加擂台赛一展歌喉。后来容桂升级比赛,在2010年启动全民才艺大赛,设立不同的比赛类别,为不同才艺的人搭建起了展示平台。十年里,我一直坚持参赛,从最初的手抖、脚抖到后面的从容表演,比赛帮助自己练就了胆量。有人问我为何能坚持这么久?我想说,全民才艺大赛没有门槛,因为热爱,所以要把握住每一次可以登台的机会。我今年59岁,只要还能走上舞台,我就一定还会参赛。希望大赛“面向大众,永远年轻,越办越好”。

  梁洋:

  结交音乐伙伴

  3岁开始学钢琴、5岁第一次参加比赛,我一直参加不同的钢琴专业赛事。全民才艺大赛对于我来说是特别的。我在两年前的比赛中拿到了年度总冠军,那时已是我第三年参赛。今年我又参赛,每一次比赛总有不一样的体验。参赛选手的水平一年比一年在提高,透过这个比赛平台,我结交到了志同道合的人,接触到了钢琴专业以外的知识,收获很多,内心感到富足。我有幸参演容桂全民才艺大赛十周年原创音乐剧《光》,希望可以通过自身角色扮演,故事演绎来传达比赛的内在意义,登台展示、圆梦舞台。

  文/珠江商报记者叶芝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