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南医大顺德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完成高位颈髓内肿瘤手术

2019年11月22日 11:39 新浪广东 

  近日,两名四肢麻痹的患者被收治到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神经外科,科主任许小兵带领的团队发现了在患者颈髓中长约6公分,直径约1公分的肿瘤,正常颈髓已被压成薄片,需马上做手术进行救治。

  医者闯禁区  剑胆开颈髓

  “想象不到自己会长(肿瘤),就是手开始用不了力,手抓不了东西,夹菜都很勉强的那种。”其中一名患者何小姐说道。

来自中山的何小姐来自中山的何小姐

 

  颈髓是脑干和脖子相连的地方,负责传输脑干发出的指令,如控制手、胳膊、腿等运动,是“生命的中枢”,并且负责传输身体感知给大脑,如果颈髓被截断了,人就会完全失去感知。而何小姐的肿瘤就长在了颈髓中央,并不断生长,向颈髓周围扩散挤压,因此颈髓变得薄如蝉翼。

何小姐颈髓内的肿瘤何小姐颈髓内的肿瘤

 

  “颈髓比大脑还要脆弱,经不起任何牵拉和分离的动作,会给颈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一旦有任何损害,病人将失去呼吸,并且从胳膊以下没有任何知觉和运动。”许小兵提到。肿瘤生长的位置还会影响呼吸肌,颈髓手术风险大,技术要求高,需要非常精细的操作和无比的耐心来分离颈髓和肿瘤,因此是很多神经外科医生的手术“禁区”。

  由于肿瘤与颈髓粘黏得紧密,而颈髓周围血供应比较丰富,在手术分离过程当中,不能有任何重大的动作触碰颈髓,否则会影响颈髓出血程度,并且因为肿瘤比较大,在分离过程中要避免进一步的损伤,如果有任何加重颈髓受伤的动作,会导致病人术后高位截瘫,甚至失去呼吸。显微手术操作技能要求也很高,在分离颈髓的每一个界面,处理每一根血管,包括在出血后准确地用电离,必须要把控制出血的电流调到最弱来进行手术。

  患者获新生  医心如明灯

  两名患者分别经过近6小时的精致手术,巨大颈髓内肿瘤均得到完整切除,神经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据悉,这两例病例之所以特殊,是因为患者的肿瘤生长的位置高,肿瘤比较大,病变严重。

  “现在感觉很好,恢复得很好,整个人也挺精神的,还是挺感谢这家医院的,还有医生的医术精湛,基本上都已经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了。”患者何小姐谈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的手术中,许小兵团队还使用电生理监测仪,在手术中实时监测,以最大程度保护病人的颈髓和神经功能。电生理检测仪能够指导医生在手术中的精准操作,一旦操作超出合适范围,检测仪就会发出声音,提醒手术医生。

许小兵主任及其团队进行了6小时的精致手术许小兵主任及其团队进行了6小时的精致手术

 

 

电生理检测仪在工作电生理检测仪在工作

 

  “最担心的都是病人会没有呼吸,一个年轻人如果脖子以下一辈子完全没有知觉,不能运动,是很痛苦的,如果不做手术,肿瘤会不断生长,很快就会失去生命。”许小兵说道。医生的人性化就是体现在工作中对病人的生命健康负责,将病人安全地救治。

 

  目前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神经外科有庞大的团队,按照神经外科亚专业划分为四个专业组:颅脑创伤、脑和脊髓肿瘤、脑血管疾病、先天与功能疾病,并且不断引进先进的手术设备,手术领域不断拓展。对于“手术禁区”的肿瘤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并能取得令患者满意的疗效。此两例巨大颈髓内肿瘤的手术成功,标志着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神经外科在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手术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