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用心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守护“朝阳家园”

2020年02月14日 12:05 珠江商报 

  每日早上,容桂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卢予会召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召开短暂的碰头会议,及时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情况,查漏补缺,并就当日的工作进行简单地部署。这样的工作场景从正月初一持续至今。在卢予看来,每天短暂的碰头会议可梳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作出调整,帮助大家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细心防疫,朝阳社区把功夫做在了前面,做得扎实。在日常工作中,该社区按照片区划分统筹流动人口管理,全盘掌握人员情况。1月23日晚,朝阳社区迅速筛选出来自疫情发生地的人员,通过电话线上摸查的方式,及时掌握了人员的动向,登记在册,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当晚,朝阳社区还对网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负责人进行劝说,让其停止营业,阻断了人群聚集的机会。

  “日常的强化管理,缓解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部分压力。”卢予说,社区把防控关口前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据统计,朝阳社区户籍人口1万多人,该社区亦提前对户籍人口进行摸排,与兴华中学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合作,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实现全方位排查,做到不漏查一人。

  工作成效有所体现。根据摸排所得,农历春节前,朝阳社区返回疫情发生地的人员有233人,经过劝说后,其中有176人选择留在当地不返回。回来的人员,社区亦掌握行踪,监督其进行居家隔离。对于未返回并租住房子的人员,有部分出租屋主还主动承诺免租,缓解压力。卢予介绍,2月1日后,社区没有人员从疫情发生地返回,居家隔离的人数也在减少,辖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防疫,朝阳社区同步做好服务,给居民群众带去温暖的力量,坚定战“疫”信心。朝阳社区党委成立了防疫党群先锋队,与居家隔离人员或家庭结对,提供爱心配送。例如防疫党群先锋队青年党员们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微信联系,了解其每日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所需,为其购置物资,并送上口罩、体温计、中药等医药用品,让他们安心在家隔离。

  卢予记得,有一户家庭居家隔离后,起初存有顾虑,感到焦虑,与其对接的工作人员发现后,便立即提供心理援助,疏导情绪,缓解他们的紧张感。还有一户家庭有一次提出要购买17种食材,在对接工作人员的“跑腿”下,最后买到了15种食材。“我们会竭尽所能解决问题。”卢予说,为了方便购买,社区如今把辖区的一家超市列为物资定点购买点,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清单,让其选择所需。

  一名居家隔离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感谢的话语,“在家隔离,也能感受到温暖。感谢朝阳社区的工作人员,有你们在,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卢予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的党员干部、青年党员、流管站人员等在岗位上值守不停歇,用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社区防疫阶段性工作成效是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用心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守护好“朝阳家园”。

  文/珠江商报记者叶芝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