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脱贫攻坚】顺德水头村第一书记王彬:积极投身扶贫工作

2020年03月30日 10:11 政府网站 

  顺德区驻徐闻县和安镇水头村第一书记王彬一直心系贫困群众,面对疫情,他一如既往全力为民服务,想方设法解决贫困户的困难,激励贫困户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3月12日下午,水头村第一书记王彬驱车赶往徐闻县第一人民医院,探望贫困户周瑞森。

  周瑞森是一名86岁高龄的老党员、五保户,2月10日因病住院,身边无亲属,住院期间一直由护工照顾,但护工的护理费一直没有钱结算。得知该情况以后,王彬及时与帮扶责任人沟通,两人为其筹集1200元的临时救助金,为周瑞森缴纳了护工费,并办理了相关手续。

  为了更好的缓解因疫情造成的水头扶贫产品对虾滞销,让水头村的扶贫产品打开市场、面向全国,3月18日,王彬参加了由广东省农业展览馆和新浪广东组织的,通过直播的方式销售扶贫产品的节目。在直播的过程中,王彬积极推广水头的扶贫产品徐闻斑节对虾,并介绍了顺德区在徐闻开展的13种农产品46个扶贫产业项目。

  3月19日上午,湛江市市委书记郑人豪一行到和安镇水头村调研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等工作,期间与湾仔园村村民亲切交谈,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在贫困户陈业道、陈彪的家中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水头村第一书记王彬回答了郑书记针对水头村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问题,详细讲解贫困户的家庭人口、经济收入、身体状况等情况。最后郑书记为贫困户送上帮扶慰问金并叮嘱贫困户保重身体。

  王彬一直不留余力地推进落实精准扶贫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稳定和高质量脱贫。在他带领下,驻村工作组多次走访贫困户,与其谈心沟通,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在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想法后,鼓励其自主脱贫,并给予各种支持。

  驻村扶贫工作组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开发产业项目能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岗位,让贫困户可以在本村的产业基地就近就业。截止2019年末,水头村共有9个投资项目,其中两个入股类项目、三个产业类项目在2019年度合计收益为548030.25元,水头村80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户均增收6625元,水头村集体增收18000元。

  除了产业扶贫,水头村就业扶贫方面成效同样显著。水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共有劳动力202人,2019年水头村计划就业人数为166人,实际参与就业扶贫人数为166人,就业政策落实率100%。在各种帮扶政策的帮助下,截止2019年底,水头村纯务工的劳动力有52人,既务工又务农的有114人。就业人群里面县外就业44人,珠三角就业30人。

  在教育帮扶方面,顺德帮扶单位也予以高度重视。2016年至今,顺德区政协共计捐赠102.6万元用于水头小学校园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打造现代化、信息化的小学。目前校园环境焕然一新,该校从原来的简陋破旧逐步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成为一个当地教书育人的好地方。顺德区政协不仅扶持改造水头小学,还捐赠20万元用于水头小学奖教奖学,自2018年起,对该校的优秀老师和学子进行奖励,鼓励他们为师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孩子们要立志成才、勤奋好学,争当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接下里,驻村扶贫工作组将持续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帮扶和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后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的工作要求,对已脱贫和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做好跟踪帮扶,确保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脱贫。

  来源:顺德区扶贫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