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原创抗疫话剧《爱的拿铁》将于7月公演

2020年05月26日 11:05 珠江商报 

  “你一定要回来!”目送着“男护士”远去的背影,咖啡店老板娘发出深情的呼唤……5月22日晚,沉寂了数月之久的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舞台灯光又亮了起来,由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和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小剧场话剧《爱的拿铁》正在这里进行首次舞台合成。

  这是一部以抗疫为主题的本土创作作品,主创团队包括有著名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执行导演李子南、舞美设计李春人等,该剧由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总干事周本波担任出品人,剧本由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副总干事俞虹倾情打造,从排练到合成,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员工均参与其中。这也是区级文化单位与省演出公司强强联合、出品制作的顺德原创话剧。

  创作灵感来源于真实新闻故事

  今年2月份,俞虹读到一则这样的新闻故事。在武汉封城之后,一家名为W a k a n d a 的轻饮咖啡店老板娘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免费给医护人员送咖啡,这家店的地理位置刚好位于湖北省中医院和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中间,平时常有医护人员光顾。不仅店员们积极响应老板娘“号召”全部回来做咖啡,当网友们得知情况后,纷纷通过网络平台请医护人员喝咖啡,并掀起一股“最暖云咖啡”的风潮,短短20多天就送出7万多杯咖啡。有人说,这是一杯咖啡的逆行和坚守,更是一群普通人的赤诚和侠义。

  深受触动的俞虹马上有了创作灵感,大约花了一周的时间创作初稿,剧情并没有着力描述援鄂医护人员的前线故事,却把关注点放在了在背后披星戴月为抗疫付出的普通人身上。其中有护士、咖啡师、快递员、物管等最平凡的人物形象,有疫情下真实感人的情感纠葛,更有普通人的勇敢善良、逆行坚守,在疫情面前,栉风沐雨,把生命的痕迹留在无畏的时光中。

  小制作的小剧场话剧更适合巡演

  当俞虹把写好的剧本发给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看时,没想到王导不仅评价“写得很好”,还说要帮她排出来,后来,俞虹又修改剧本,前后不下几十遍。“中国拿铁”原本是W a k a n d a 轻饮咖啡店的招牌饮品,疫情期间,老板娘将其改名为“武汉拿铁”,更好地为武汉加油,而俞虹又将它改为“爱的拿铁”,并用来做剧名。“被演员们的真情实感打动了,其实自己写的时候也会忍不住流泪……生活常常带给我们这些普通人磨难和伤感,却也会让我们看到美好和希望,60度的拿铁里藏着100度的热情,爱,始终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拥有”,看到《爱的拿铁》第一次在舞台上呈现出来,俞虹如是说道。

  正如执行导演李子南所言:“将本来发生在武汉的故事进行本土化,疫情期间,有很多相似的善举和壮举,而这个咖啡店是社会的缩影。在这次疫情中,80后、90后成为抗疫的主力,这部剧不去描写武汉,而是发生在南方的某个城市,英雄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样子,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一点善可以形成善的洪流,就像一朵云推动了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了另一棵树。”

  该剧从独特的角度,避开说教方式,以小见大,悲喜交加,时尚温情,感情真挚朴实,传递中国力量,有较强的教育意义和思想价值。《爱的拿铁》计划2020年7月份面向观众、推向市场,作为区文艺中心第一部由自己创作、与省演出公司联合出品制作并走票房的艺术性鲜明的原创话剧,将通过市场运营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作出有益的探索。

  在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安勇看来,通过《爱的拿铁》这个剧目的创排,让省、区两地文化建设有了更好的开端和交流,不仅加强了艺术人才和市场的培育,同时也传递了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相信推向市场后会受到观众的欢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