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9月29日 重置·传统 当代岭南中国画邀请展于乐从开幕

2020年09月27日 11:35 政府网站 

  在近百年来中国画复杂的思想、语言蜕变中,“传统”的概念空前地拓宽、发展了,而“创新”则提示着中国画仍然有待发掘的可能性。

  中国画不仅是古代传统,还形成了20世纪的新传统。在21世纪,大家对中国艺术精神价值进行了重置,既要重视中国艺术优秀传统的传承体系,也要关注今日中国画面临的独特情境。

  近百年来的现代中国画实践,有着艺术范式的更新与突围,而建构笔墨价值新体系是现代中国画家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们关注当代中国画家对笔墨精神功能的延展和他们的传承、突破和创造。焦点在他们对中国笔墨精神的把握,如何深入到传统,深入到前辈大师探索的核心,汲取传统笔墨的思想精髓,寻找求新求变的路向。

  顺德中国画受益于岭南本土所积淀的优秀文化传统和瑰丽多彩的艺术资源,艺术家自觉传承岭南文化精神,紧扣时代脉搏,肩负延展岭南文化精神的文化使命,既坚守和弘扬传统,又萌生出崭新的艺术理念,在岭南历史文脉的厚重滋养下不断孕育出新的创造活力。

  为了推动当代中国画的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凝聚岭南中国画的创作力量,以“重置·传统”为题的此次展览,将邀请当代岭南画坛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名家参与,分“名家风采”和“重置创新”两个专题,展呈艺术家在中国画创研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果,进而促进岭南中国画艺术的创作交流,挖掘顺德文化艺术,推动顺德美术创作的繁荣,进一步提升佛山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本次画展也是岭南中国画艺术家群体对乐从人民的献礼。

  主办单位: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

  顺德区乐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顺德区乐从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

 

  协办单位: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

  岭南美术出版社

  罗浮宫家居集团

 

  承办单位:

  广州鲁逸文化

  顺德区乐从镇文化站

  顺德区乐从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乐从镇文化融合创新中心

 

  展览主题

  总主题:重置·传统——当代岭南中国画系列展

  分主题一:岭南品格·当代岭南中国画邀请展(罗浮宫)

  分主题二:开门见山·当代名家绘名山(罗浮宫)

  分主题三:山水本色·当代岭南山水画邀请展(陈家祠)

  分主题四:中国画专题研讨会

 

  展览地点

  罗浮宫展藏馆(开幕式、岭南品格·当代岭南中国画邀请展、开门见山·当代名家绘名山)

  沙滘陈氏大宗祠(山水本色·当代岭南山水画邀请展、中国画专题研讨会)

 

  活动时间

  开幕仪式:2020年9月29日10:30(罗浮宫展藏馆)

  展览日期:2020年9月29日-2020年10月15日(罗浮宫展藏馆、陈家祠)

  中国画专题研讨会:2020年9月29日14:30(陈家祠本仁堂)

  展品数量:约100件

 

  名家风采

  开门见山·当代名家绘名山

  名山主题绘画,是中国画艺术的传统,当代艺术家运用新的艺术理念和手法,从不同的侧面描绘了名山的新面貌,体现了艺术上的创新和多元。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将以“开门见山”为主题,持续开展中国名山系列创作研究计划,促进南北艺术家的交流和互动,并希冀能推进当代中国山水画创作。

  陈龠(yue),本名陈映欣。自号龠庐、澄斋、 北溪琴客。1963年生于广东汕头。1988年本科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画院专职画家、《广东画院》副主编、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外聘教授。

  王保安,江苏徐州人。现为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陕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陕西国画院山水画院副院长,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人文千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评审委员会评委。

  蔡拥华,1968年生于广东澄海。1991年6月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1994年6月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副校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管理指导委员会委员。

  岭南品格·当代岭南中国画邀请展

  岭南艺术家关注生活的视角、汲取世界各地文化的胸怀,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中国画的内涵。他们始终把绘画价值的实现置身于动态发展的外部世界中,强调来自现实生活和大自然的真实感受在艺术实践中的重要性,抒写自然、人和新时代的有机联系。

  山水本色·当代岭南山水画邀请展

  岭南艺术家对艺术怀有执著的追求,他们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将自身的艺术理想与现实动态相结合,代表了一种开拓创新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岭南艺术家继承并延续这一精神,在风格和语言上进行新的探索,为创作注入时代气息,同时丰富了传统文化在其中的厚度。

 

来源:乐从发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