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落户乐从,将打造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2020年11月27日 16:49 政府网站 

 

 11月26日上午,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位于乐从镇的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隆重举行。未来,该研究院将聚焦开展病原微生物的应用基础、传染病检测监测及防治研究,为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推进生物医药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品产业化;大力推动三龙湾、佛山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佛山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开机,顺德区委副书记、顺德区人民政府代区长王勇,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建华,佛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薛立伟,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政,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开发总院院长钟先锋,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长梁达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张云,乐从镇委书记崔伟国以及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副校长洪岸、王兵等佛山市和暨南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佛山市不断加强生物医药的发展,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应急管理体系、重大疫情防治、科研攻关、防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能力,夯实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基础。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加快推进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布局建设,是佛山市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举措,也是佛山提高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抓手。

  佛山市有关部门及顺德区将坚定不移地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认真落实建设方案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取得成效。

  据悉,佛山市早在2016年与暨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双方共同推进了暨南大学科技园、暨南大学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发展。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表示,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建立“政产学研”合作共建的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集研发、转化、服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平台,这为双方进一步深化生物医学领域合作增强了信心和动力,也为合作共建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建设时间五年。

  以研究院为依托,佛山与暨南大学将合力打造佛山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BSL-3实验室),解决重大生物医学的科学技术问题、社会发展的传染病防治问题,大力推动佛山市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生物安全防控能力。

  同时,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将创建六大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技术与医疗器械研发、临床研究、中试转化、生产制造、原料生产全产业链的水平。

  广东省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佛山中心

  传染病防治技术研究中心

  创新药物研究中心

  新型疫苗研发中心

  第三方检测中心

  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宋献中表示,研究院将着力打造创新性强、可持续性发展的生物医药研究机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基地,打造生物医药创新高地、树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的典范,全面提高佛山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佛山地区及三龙湾科技、医疗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市长朱伟希望,更多优秀创新团队和项目在佛山扎根发展,使先进创新成果在佛山转化,形成生产力,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红利,共同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