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乐从人演乐从事 乐从镇话剧团原创话剧《我们的身边人》首演

2021年01月12日 17:42 新浪广东 

  “快D睇!快D睇!噶个唔系隔离屋个阿姨?平时见距吾声吾声,估吾到距咁有艺术天赋!”村民们一边观看舞台节目,一边低声交流,言语中带着赞美和惊奇。村民们惊奇于身边平常的琐事也可以在舞台上生动地表演,而赞叹则源于街坊们此刻爆发出的精湛演技。

  1月9日下午,乐从镇话剧团原创话剧《我们的身边人》首场公演在沙边文体大观园群众舞台举行,昔日的街坊邻里一下变身话剧演员,字正腔圆的台词,有模有样的舞台动作,精心设计的道具背景为这台话剧“村晚”增添了无限光彩。虽然深冬寒风阵阵,演员们依旧以如火般的激情出色完成了话剧团首秀。

  据了解,《我们的身边人》以沙边村民的真实生活为基础,经过艺术化的加工和提炼创作出融合本土人文风情的原创话剧。剧组成员都是生活、工作在乐从的普通居民,来自各行各业,有老乐从人也有新市民。故事中有雷厉风行的村委干部、执着于梦想的教师、务实直爽的农民和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等13个角色,在角色的冲突碰撞中展现了家庭与邻里、个人与社会等多种关系,描摹了一幅既有生机又富于烟火气的当代村居生活画卷。剧本关注现代生活中平凡人的境况和际遇,通过对“由冲突到理解”过程的展现,表达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与互相包容的质朴情感,提醒人们“即使面临生活压力,也要关注身边的善良与美好,保持超越生存而追求生活的乐观心态”。

  《我们的身边人》从2020年初开始创作,8月开始正式排练,期间,演员们利用晚间、节假日的时间累计排练了110小时,最终呈现出了预期的舞台效果。经历了众志成城抗疫斗争,体验了艰辛的排练过程,剧组成员们对剧本中那种真诚、理解、互助的人际关系有了新的理解,不仅在排练演出中更为自然,在生活中也成为了好朋友。

  乐从镇话剧团,是乐从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在2019年初开始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之一,由乐从文化融合创新中心负责运营协调,村居、学校、社区居民、艺术专家多方参与建设。剧团以原沙边村居民艺术小组、罗沙小学学生为班底,邀请了佛山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著名话剧演员林于博担任艺术总监,深入村居采风,挖掘乐从素材,演绎乐从故事。

  2019年,少儿组已经完成了《毛毛的秘密》、《幸福的源泉》、《你今日投左未》等原创话剧的排练,并先后在乐从中小学艺术节、少儿阅读大赛和村居晚会中亮相表演。2020年,乐从镇话剧团工作重点转移到原创中型话剧的编练上,经过导演认真的创作指导以及全体演员的努力,话剧终于正式公演。

  “想做不一样的事”是乐从镇话剧团诞生的最初想法,村镇领导一致认为,在践行新时代文明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过程中,需要以新的形式和内容去浸润、去传播,从而让美好道德风尚深入人心。戏剧自古以来就是群众最喜闻乐见的的文艺形式,古代戏剧既有文化娱乐的作用,也有教育的功能。乐从镇话剧团“既是新瓶,也装新酒”,用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在参与和表演中,社区感得到建构,新时代的基层活力得到展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