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驻村干部不畏困难谋发展 助力塘仔村脱贫奔小康

2021年01月19日 15:04 政府网站 

  塘仔村位于雷州市松竹镇的西南部,曾是当地73个贫困村之一,也是佛山顺德重点结对帮扶的其中一个贫困村。顺德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的杨国民,被派驻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产业扶贫困难重重,驻村干部迎难而上

  塘仔村地少人多,产业单一,村民年人均收入较低,村里也没有集体收入。杨国民驻村后,就立下攻坚扶贫的目标。为此,杨国民向村委干部提出发展产业的想法,最初遭到村干部、村民的反对,他们觉得产业发展困难重重,对脱贫帮助不大。杨国民多次与扶贫工作组、村两委沟通协调,寻求大家的支持。发展什么产业、规模要有多大、如何发展等,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村集体的土地少,塘仔村只能租用村民的土地来发展产业,杨国民决定与村民商量租地问题。晚上,村民都在家的时候,他便挨家挨户地敲门,耐心地与村民沟通租地事宜。经过一个多月艰辛走访、谈判,村民也被他诚恳的态度打动。最终,村委会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在村部附近租用了一大片土地,同时,引入企业合作,成立了蔬菜产业基地。

  创造就业机会,精准就业扶贫

  有需求才有销售方向,项目才有利润,村集体收益才有保障。土地问题解决了,还要思考终端销售产品的渠道问题。

  杨国民与扶贫干部们多次协商,决定与当地拥有多家大型超市的企业进行合作。蔬菜种植基地根据当地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农产品种植,专供各种时令蔬菜到各大超市,如今,塘仔村蔬菜基地已成为当地超市的特供农产品产地。此外,由于蔬菜成熟周期快、种植期短,一般70天左右就会有收成,期间还需反复劳作,急需大量人手。于是杨国民积极劝说贫困户到蔬菜基地参与务工,解决蔬菜基地人手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贫困户的就地就业问题。此外,在杨国民的努力推荐下,农场方还聘请了贫困户任职管理员,每月工资2400元,又为贫困户增加收入来源。近一年时间,产业基地共发放劳务费8万多元,解决15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

  为了让更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塘仔村通过流转土地,引进有能力、信誉好的企业。2020年6月份,塘仔村引进了有十几年种植经验的企业单位,该企业以每亩每年2100元租金,租用了700多亩土地种植西瓜。村民在西瓜地里劳作,每天工资在100元至150元之间,光这一项目就解决了近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大大地提高了村民收入。

塘仔村蔬菜基地的蔬菜专供周边超市售卖塘仔村蔬菜基地的蔬菜专供周边超市售卖

  多产业联动,集体利益有效增长

  杨国民并不满足于此,他认为,扶贫产业需要更多元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提高村集体的收益。蔬菜种植基地是偏向就业型的产业项目,利润空间有限,还需找准一个利润空间更高的产业加以辅助,从而巩固产业发展的抗风险性。经过多次论证,扶贫工作组引进了投入低、零污染、高收益、低风险的养蜂产业项目。

  在消费扶贫工作上,杨国民与顺德区委区政府联系,把塘仔村合作社生产的蜂蜜作为顺德区委区政府的特供产品推向市场。为保证蜂蜜产品质量,就需要监督好蜂蜜生产、包装等各个环节。据介绍,塘仔合作社每一批次的蜂蜜产品都会先随机抽样,送到顺德区相关机构进行检测,确认合格后再推出市场。产品质量过关,产业也能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蜂蜜产业拥有投入低、零污染、高收益、低风险的特点。 蜂蜜产业拥有投入低、零污染、高收益、低风险的特点。

  扶贫工作组还投入资金39.9万元,推进塘仔村街道亮化工程的建设,在塘仔村、田中央下村、田中央上村等3个自然村的村心广场,以及塘仔村通往松竹镇长约1公里的机耕道路,建设太阳能路灯132盏,村民晚上出门,也能一片“光明”。

  杨国民自豪地表示,经过近5年的精准帮扶,塘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从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到2020年提高至14600多元,贫困户100%全部实现脱贫。今后,扶贫工作组将继续落实产业、教育、就业、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引领塘仔村走上奔小康的征途。

塘仔村文化走廊塘仔村文化走廊
 塘仔村文化广场建成后,人居环境更美了 塘仔村文化广场建成后,人居环境更美了

 来源:顺德区扶贫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